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6)

全知全能的觀點,必須先處理時間。

之前有稍微提到為何我信基督教,接下來該先想想耶穌到底是誰,不過這個問題暫時擱著,我們有其他問題要先處理。

至高者與時間的關係是什麼?

對,這個乍看之下有點莫名其妙的問題,其實非常重要。當然,涉及時間有太多物理猜想,很多相關的數學更是我們這種凡人難以理解,涉及高維空間的論述更幾乎像是玄學,別說講了大家聽不懂,我自己其實也不懂,因為那是非常專門而且高深的學問,連最厲害的科學家也沒辦法搞定勒!

但我們還是可以談,只是接下來的內容,很多其實也只是我個人猜想,這我要先承認。這問題不像我認識神那樣單純,我很清楚我認識範圍內的上帝,但對於上帝,其實我認知十分有限,因為上帝是無限大的。換句話說,我以下說的內容就算為真,也僅代表上帝的一點點而已。

先釐清一下大家比較困擾的幾個部份,一是上帝超越時間這件事情,而是上帝全知這件事情,而且這些問題還會牽扯到其他問題,要一件一件解釋。

關於上帝超越時間

這其實就是困擾的來源,畢竟我們一切認知的根本都是建立在時間單向流動上面的,最簡單的就是關於因果的想像,因為事情總有順序,而且這個順序是單向的。

對了,雖有科學家提出時間流動相反的世界這種假設,要注意的一點在於,他們講的其實是時間「向量上」的反向,不是事件上的反向,你不會在那個世界看見自己返老還童然後塞回媽媽肚子裡,那只是「向量上」的相反,但對那個世界的人來說(如果有人的話),時間依然是「往前」的,我們這裡才是相反。

當然,這有點抽象,你乾脆想成「另一個時間軸」可能還容易理解一點,但不要以為會有什麼多重宇宙,那太一廂情願了,拿來拍電影很有趣,實際上,那就是另一個時空,「跟你無關」,也別浪費時間去找另一個自己之類的,那是另一個人。

你說這跟聖經寫的不一樣?廢話,聖經寫上帝造人,可沒說祂只造一個宇宙。

這樣說好了,一個線上遊戲可以有幾個伺服器?再強調一次,把上帝想像成某種超級程式設計師會比較容易理解我要說的(但請注意這絕對也只代表上帝一小部份特質,因為上帝是無限大的)。

這樣說好了,三四千年前上帝啟示給摩西理解的是那樣的內容,但在這個年代應該有更適當的內容可以解釋。

如果你能理解這種狀況,就能理解上帝超越時間是怎麼回事,也能理解祂的全知識怎麼回事,畢竟聖經的上帝有時候會對人類做的事情感到「失望」,如果他「事先」知道,就沒什麼好失望的,這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上帝的全知

這就涉及上帝超越時間這件事情,簡單說,祂隨時可以回去前面的時間,甚至可以動用時光回溯重來一次。所以你遇到的上帝處在「上帝自己時間線」哪個時段,就會形成差異。

例如祂已經準備好讓你倒楣了,實際上你也的確會如此。但你在自由意志之下做出了良好表現,也對上帝展現出卓越的信心,於是上帝「憐憫」,把「發生過」的那段歷史改掉,對你個人而言,那段歷史不存在,然後上帝給你一個新的未來。

我們玩愛爾登法環不也是一直用羅得大法?

懂嗎?我們這個世代應該比以前的世代更容易理解上帝在時間裡面是如何移動的,為那根本是我們生活中的日常--打電動的時候。

也一對我們而言,上帝在過去存在、現在存在,未來也永遠存在,祂命定一切,但我們依然有自由意志;祂的旨意必定成就,但我們的祈求並非空空徒勞。

因為上帝就是規則的制定者,不是祂要遵守規則,而是他就是規則。

所以當祂寫下宇宙的基本定理作為架構,開機讓程式去跑,而他也的確知道程式中產出是什麼,而且還會來來回回修改、除蟲、最佳化。

重點是,至高者給了我們自由意志,而這正是最大的奧秘與恩典。

說起來,這又是另一個值得寫學術文章的題目。之前提過轉生小說的神學研究,其實「困在電玩世界」的小說類型,在神學上也一樣有著有趣的探討呢!多少人期待著NPC出現真正自我人格啊!

下次如果有人對上帝命定、上帝全知,但又對人類自由意志之類覺得有衝突疑問的話,可以這樣跟他們解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