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3)

上帝是無限的,我所認識的也只是微乎其微的一部分,如我你透過其他方式認識至高者,那當然是恭喜你,也歡迎你分享,因為我很希望能多認識一點。

針對神我們問了很多問題,也說明了為何一神教才是唯一合邏輯的解釋,以及無神論、多神論的部份錯誤(只是部份,他們錯的東西可多著)。

過去幾十年我這樣一路走來,從尋找神、遠離神、反對神到降伏於神,這條路徑雖然彎彎曲曲的,其實大多是在我腦中運作而已,因為我是透過思想遇見神的。

這當然是恩典,卻不好複製,一來神對每個人都有計畫,二來我承認我的閱讀量沒有那麼容易模仿,也不需要模仿,但我可以嘗試告訴各位我自己的經歷,直接把結果告訴各位。

而且上帝是無限的,我所認識的也只是微乎其微的一部分,如我你透過其他方式認識至高者,那當然是恭喜你,也歡迎你分享,因為我很希望能多認識一點。

永遠不嫌多。

今天問題是:

「為何信基督教?」

小時後沒想太多的年紀,認為拜拜不就是那麼一回事,有個愛你的神,你求祂,當個乖孩子,祂就會給你好待遇。我是說,不管你信什麼教,小時候大概都是這樣被養大的,算是非常初階的神學教育,一種交換論與因果體系。

當然也會附帶各種相反立場的恐嚇,例如不乖會被虎姑婆抓走之類的,但本質就是交換論與因果論。

但其實這種說法很快就會踢到鐵板,一來你會發現就算你很努力還是很多事不如你願,二來你會看到一堆爛人日子過得可爽快了。雖然很多人會跟你說時候未到,但老實說這種說法很沒說服力,而且年輕人才沒時間跟你耗勒!年輕人的時間可寶貴了。

更別提你會接觸到各種可笑的迷信作為,在這個科學時代根本讓人笑翻,不管是美江的鑽石時還是念佛就能累積點數,不管那一種都是可以輕易辨認的胡說八道。

所以離開對神的追尋也是很常見的狀況,直到你長大,開始面對各種壓力,你可能又會開始祈求「更直接的協助」。

問題來了,你會發現這一路上的歷程,其實都是很初階神學內容,甚至是有害的,因為交換論與因果論。

簡單說,如果你一直只在表面看待信仰這件事情,要能夠走回正路的機率微乎其微,因為那只是一個糖果與棒子的行為認知控制,沒有真理在裡面,尤其沒有何系統性研究這門學問的人。

當然,再強調一次,你不見得需要當神學家,就算只有初階的信仰,也是可以非常美好的,實際上很多人就這樣過一輩子,感謝上帝恩典讓你這樣安穩。

但有更多人其實是會一直受到試探,因此信仰的路跌跌撞撞。

再次感謝上帝,我經歷的不是信仰,我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我是「知道」,就算天崩地裂,1+1還是等於2,因此我不需要去抱怨什麼倒楣事,因為那就是個倒楣事,有上帝的旨意在裡面,處理它就是了,至高者永遠與我同在。

是的,我經歷過質疑的階段,然後開始嘲笑那些有信仰的人,甚至會找資料吐槽。感謝上帝,找資料的歷程讓我接觸更多資訊,之後都成為我生命的養分,而我嘲笑與反對的對象,逐漸從人轉向神本身。

這下我中計了,反對神,其實正代表我在忽祂,而且我承認祂的存在,不然我的反對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喜歡約拿記,也特別喜歡聖經裡那些信仰前輩向神抱怨的段落,這才真是「聖徒的相通」。

於是,我遇見神了,而且我很清楚我不是第一個,我沒那麼特別,人類歷史上遇見神的人何其多,所以他們一定有留下蛛絲馬跡或者各種紀錄。

這也是我認真開始研究宗教的源頭,我遇見神了,但祂在歷史上留下哪些線索呢?

我相信上帝啟示的普世性,也很清楚人類的侷限與錯誤的可能。這也是我最後決定進入基督教的原因,我願意相信各種人類遇見神的紀錄,他們成為各種神話、傳說與宗教。但這些東西的內容在真理上不全是對的,正如我一直認為非常錯誤的交換論與因果論--但它的確是非常初淺的反射性觀點,符合片面觀察結果。換句話說,如果有人遇見了神,但卻做出錯誤結論,那麼他留下來的東西就只是一則軼事,正如尼西亞大公議會把一些作品列為偽經或次經一樣。

這個最後一步,是我認識了耶穌。

當然,我從小就很熟悉耶穌的故事,但這跟認識不一樣,你聽過耶穌的「神話故事」,或者覺得耶穌是「偉大的哲學家」,這都不是認識,還差得遠。

認識耶穌,代表你要把使徒信經裡關於耶穌的部份弄清楚,而且完全接受這件事情。

你要相信他是上帝的獨生子、是人類的救主、由瑪利亞所生(處女這件事再說,原文是「童女」,指適婚年齡的女性,在當年一般是13歲的小羅莉)、為了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三天後復活,如今在天上掌權,將來也要審判人類。

好吧!相信有個至高者是一回事,很多不可知論者也有同樣概念,例如愛因斯坦(其實很多科學家有同樣概念,因為他們理解科學的極限在哪裡--當然,更多科學家直接就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科學作為神學的工具,正確的思維可以協助人類找到上帝),但相信耶穌情況又不大一樣了,畢竟祂是個歷史人物。

何況上帝為何要偏愛猶太人?對一位全能的父來說好像哪裡怪怪的對吧!

無妨,這種質疑很正常,甚至很必要。我不會只是單純跟你說耶穌是你的救主、信耶穌很好之類,我說過,這種陳述很交換論也很因果論,在你需要立即幫助的時候或許可以提供一點好處(的確很多人的見證是因為受到這些話感動,感謝上帝給他們這樣的恩典),但決不是長久之計,因為任何宗教都能端出同樣的說詞,甚至直接提供協助,比方說救濟物資。我不是說這樣不可以,而是這離神學真理可是有十萬八千里,雖然這些說詞都是真的,但我很清楚這話可以有多少種錯誤甚至有害的解讀。

原因就請回到這系列文章第一篇開始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