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2)

有個問題要逡分清楚的是,到底是神需要你還是你需要神?

因為有個新聞事件冒出來,我想先講一下這個題目,雖然這個題目其實擺後面一點比較好,反正就先提了。

「面對神,我該做什麼?」

這問題其實太大了,或許先討論「不該做什麼」會比較好,當然如果你要看系統性的答案,可以去看十誡之類規矩,我在這要講的是關於新聞事件的反省,所以討論範圍會縮小很多。

我指的是「又有」神棍騙財騙色的新聞了。

騙財騙色的新聞當然很多,但神棍騙財騙色往往讓人感到好氣又好笑,畢竟各種誘騙理由裡面,神棍使用的理由似乎都是最難以置信的,我們很難想像有人會被這種理由騙到。

但還真有,而且一再出現。

不過,這其實是個好的神學反省素材,應該討論一下。

我一直強調,真正的神根本不需要你任何東西,捐錢?不用,做好事?不用,甚至連拜祂都不用,因為真正的造物者根本不缺你能提供的任何東西。

可是我一直強調,我們要奉獻的是我們自己,但上帝不需要不是嗎?

是的,還真這樣沒錯,假如你心態不對的話。

是這樣的,上帝的確對我們有所求,但不是要我們提供什麼,而是要我們「成為」什麼,至高者不需要我們「給」祂什麼,因為祂不缺。但當我們奉獻自己在祂的真理上面,我們可以成為一個「配得」的人,所謂「成聖」。

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但他的規劃不會改變,祂要成就的是就是會成就,例如要你一輩子倒楣。重點在於,你到底怎麼看待至高著,或者說,你怎麼看待真美善這件事情。

基督教的成聖跟你作多少好事沒關係,跟你有沒有正確認識神有關係。當然這不是說你不用做好事,而是如果你成聖你自然做出來都會是好事。這個次序要先認清,基督教可沒那種捐比較多錢排名就比較高這回事,如果你這樣想,甚至會被踢到後面去,因為心態不對。

為何我要強調這一點?因為我們有「需要」。

對,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我們甚至無能為力,而且倍受煎熬,我們希望有人可以拯救我們。

這很自然,也無須羞愧,因為世界就是這樣,然後你可以尋找各種協助。

找人當然是一種,但我們很清楚人有極限。

於是我們找神,一個沒有極限的對象。

當然,對多神論者來說,神也是有極限的,但至少比人厲害一點。

總之所們在尋找神的過程中,可能需要一位中間人,也就是宗教專業從業人員(或至少是前輩),當然基督教已經在耶穌的命令下去除這個限制,耶穌直接表明人人都可以直接跟上帝溝通(只要奉祂的名,所以基督徒禱告在最後都會說「禱告是奉耶穌的名」),不用其他中間人。

但就算這樣,很多人還是會選擇找個「高手」來處理與神明溝通的事宜,總之我們求助對象從神變成人。

其實就算是樣也沒問題,畢竟有困難找人幫忙本來就很自然,問題在於接下來的進展,就是你要付出什麼東西。

這一點至關重要,也是我們辨認神棍的核心。簡單說,「神不需要你任何東西,人才需要」。

其實聖經也說,神的僕人執行服務時收取「工價」是合宜的,簡單說,作為神職專業人員,領薪水沒什麼問題,所以服務收費這部份沒什麼爭議(收費多少是另一回事)。

當然,我們可以付費,也可以送點東西、或者到教會裡面幫忙當志工,方式很多,但請注意,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因此是照人的道理來看待就好,如果你必須付出巨量金錢或者需要進行性行為,這顯然都是違法交易--再說一次,用人類的法律來看就可以了。

不過有些宗教會變成東西是給神的,於是交易變成世人與神的關係,這本身就是一種邪惡,也是一種欺騙(因為這就是假神),何況這個交易還有中間人,這當然是神棍。

但在絕望當中的求助者往往無法辨認這一點,甚至覺得這種交易要有足夠的付出才行,因為他們要求的東西本來就很「重要」,所以求助者覺得沒有付出足夠代價是不可能「成交」的。

這就是用錯誤神學觀點看待「向神求助」這件事情所導致的悲劇,也成為神棍騙財騙色的害人工具,因為向至高者求助需要的不是代價,而是覺悟,但清楚這一點的人其實很少。

很多人覺得所謂的誠心誠意指的是付出多少供品,其實上帝要你擺上來的的東西不多也不少,就是你自己,其他供品毫無價值,而擺上更多也不會更有效,甚至會有反效果。

面對至高者,真的只要擺上你自己就好。

希望在面對絕望的時候,能夠持守正確的認知,那些受害者也都是經過理性判斷才依從的,重點是你對神的認知,這才是要弄清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