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1)

這要講的問題原本沒打算這麼早提出來,但一位小一的小朋友問了這個問題,讓我覺得我得好好思考一下,倒不是我自己沒答案,而是對象是小一的小朋友。

但這個問題很重要,是非常核心的神學問題之一,我曾經為了這個問題思考很久,也找過很多資料,然後也排除絕大多數資料。我只能說,大多數回答都讓人很不滿意,我指的不只是基督教論述,因為這個命題出現在所有宗教裡面,甚至成為信與不信的關鍵。

「禱告必蒙應允嗎?」

這是很基督教是的句子,不然我改個方法陳述:

「拜了就一定有效嗎?」

這可是大哉問,我常聽見人家閒聊,講到諸事不順,接著就會有人建議他可以哪裡拜拜,聽說那邊很靈之類的。當然有會有算命、直接建議儀式之類有的沒的說法。

是的,這簡直是尋求宗教協助的核心題目,雖然我完全不是走這條路過來的,因為我打從一開始,目的就是尋找真理,完全沒想過要尋找什麼保護或什麼好處,畢竟對我而言真理本身就是獎賞。

不過我很清楚我這種人很罕見,但也因此多了旁觀者觀點就是了。

一如往常,在回答問題之前,我會先去確認問題本身到底是在問什麼。

或者說,改一下題目,變成:

「神一定要聽你的嗎?」

對,這是我最愛問的,就是,如果你求就一定會實現,那到底誰是神?請問你會把神丁精靈當神看待嗎?不會對吧!神丁精靈可是「奴隸」(原文是slave)喔!

接下來就變成很困擾的狀態,因為很多人的確用這一點在傳教,不管什麼教,總之都是告訴你信個教願望才能達成,不管你要的是心裡平安還是賺大錢,還是考試一百分可以脫魯之類的。

對了,「不信教」在這一點倒是實際一點,畢竟是把自己當神看,而「當神」自然是因為「非神」,但可能會給一些現實生活可以的建議,例如找醫生還是去找工作,雖說這反倒是在宗教性上顯得無能就是了,不過如果你真把他當神他也會很困擾。

有趣的是這種自覺同時也反應到其他宗教上面,因為我們這些「人類」其實非常清楚「才沒有你求了就一定給你」這回事,從來都沒有,所以會扯一堆有的沒的,比方說捐更多錢之類的,一些神棍的犯罪行為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我拿這個問題問我家兩個小鬼,他們給我牧師給他們的標準答案:

  1. 不得妄求:如果你求的東西是不對的,那你求了也沒用。
  2. 時候未到,上帝會應允,但沒說什麼時候--甚至可能是死後。

我有點驚訝就是了,因為牧師居然只給這兩個答案,明明還有第三個,而且是最重要的一個答案。

耶穌在克西馬尼園的禱告給我們明確的解釋,「你可以求,但給不給在上帝;祂一定會聽你祈求,但上帝有最好的安排」。請注意,是「最好的」安排,沒有比較級,就是最好的,但可能不是你想要的。

對小一的孩子,我會這樣回答:

你的禱告,上帝全都有聽見,其實祂現在就在你旁邊跟我們一起,但你求的東西,如果是對你不好的,上帝不會給你,或者不急著馬上給你,但更有可能的是,上帝會給你更好的東西,有更好的安排。

你記得你跟爸爸媽媽要東西的情況嗎?你想要吃糖果,他們會許會覺得吃了會蛀牙,不給你吃,也可能吃完飯後再給你,或者給你吃更營養更好吃的點心。

上帝會給你最好的,超過你能想像。

不過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我會補充說明:

當然上帝給你的也可能是你不想要的,要知道,重點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上帝想要的

千萬要搞清楚,上帝可不是你的僕人,是人類要服侍神,不是神服侍人類,問問題不要搞錯立場,神不需要我們,所以從神領受的是恩典,是白白得來的。祂要給你的,你不拜祂也一樣得到。祂不給你的,你永遠不用肖想。

這也呈現在用字遣詞上面,基督教的用詞是「禱告」「蒙」「應允」,所以是懇求、垂聽、恩准的動作,但「拜」「靈驗」則是一個交易過程。你付費,然後得到好處,如果不靈,你就換另一個神拜,或者加碼收買、競標、賄賂。

這品格差很多,天差地遠,這也代表了不同宗教裡面對神的定義其實也是天差地遠。

但一個不管你怎麼求,要給不給還是照他原本計畫的神,你說那信這種神幹麻?重點就在這裡,神是你說不信就不存在的嗎?重點不是你有沒有拿到什麼好處,信神根本不用那些好處,重點是認識造物主,本身就是最大滿足的來源,有真正的信仰,與至高著親近,這本身就是最大報酬。

與神同行,並不是說你會一帆風順衣食無虞,而是你永遠知道自己與至高著連結,在患難中一樣平安,在順遂中依然感恩,因為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目的是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不是你的。

聖經裡多次到上帝根本不需要你獻祭也不需要你奉獻,因為祂根本不缺。

祂要的只有你,沒有別的。

除了獻上自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回報神。

我會向神禱告、向神祈求嗎?當然會,簡直是無時無刻都這樣做,因為祂早就已經應允我了,不是我要什麼東西,而是祂已經與我同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