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7)

 「只有你信的神才是真的嗎?」

喔喔,來了,這個問題我超愛,很好玩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攻擊性很強,問的人可能就已經帶著尖銳態度來問,而回答的人擇面臨要講到哪種程度的掙扎。

所以這次我先說我的回答,我會這樣說:

「對,『只有』我信神的才是真的」

那個「只有」我還會加強語氣,沒在跟你客氣,謝謝。

但這個問題很不好回答這一點確實的,因為神的定義本身就是這個問題的先備問題,如果兩邊對神的認知不同,那這個題目只會雞同鴨講,例如一個人講的是那種可以被收買討好的神,一個講的是克蘇魯……

對了,克蘇魯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不過扯太遠,有空再講。

總之很多人問這個問題的目的也不是要跟你討論神,只是單純想利用大家不喜歡起衝突的個性逼你退讓,說個模擬兩可的答案,然後他就可以利用這個模擬兩可來脫離戰場,或者嘲笑你。

但其實這個問題你更該常常問自己。

我以前就說我,我是「知道」神才來基督教團體的對吧!所以我跳過「信」那個階段,也沒有懷疑的問題。

但我的確懷疑過,而且我要說,這種懷疑是好的,你「知道」你前你應該一直懷疑,直到你的「信」變成「知道」。

基督徒每週聚會都會念使徒信經,都說是「信」經了,那是一個反覆確認自己信心的歷程,從「我信上帝」一直到最後「我信永生」,那是為了提醒基督徒自己的信心內容。

因為怕你失去信心。

但對我而言那不是信經,只是複誦我「知道」的事情,所以變成「是的,祢是上帝,真正的老大,創造天地的至高者」像這樣的,不需要「我信」或者「我知道」,因為那跟我無關,而是神的存在本身就是存在。

很多基督徒背一輩子信經,卻依然在懷疑當中生活,這其實很可惜,因為你沒有真正接觸神。

相信神、等候神、領受神、親近神、與神同行,這些都是常見於教會圈裡的字眼,其實不大一樣。

我不是相信神,而是知道神。

我不用等候神,因為祂與我同在。

我已經領受神,如今神在我裡面。

我的確親近神,其實是整天在一起。

我希望能永遠與神同行,但我知道我還做不到這種地步,我只是一個跟在父母旁邊的小孩,還會好奇到處亂跑,雖然沒有跑太遠,但還是需要祂把我抓回去。

你在哪個階段,我是說,這種感覺其實不好表達,我也是幾年前才體會到其實神無時無刻在我身邊,這讓我一天可以禱告上百次,隨時跟神講話。

但我也沒有變得比較厲害就是了,依然是個罪人,我這樣說是因為一種覺悟,因為就算你拒絕神,神依然無時無刻在你身邊,就是這樣,從偉大的聖徒到最卑劣的罪犯,待遇都一樣,全都一樣,這一點很重要,在神面前我並沒有特權,你我待遇都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你我對神的認識,而我要說比較好運的一點在於我領受到上帝本身,我親自遇見祂,有機會認識祂、更加了解祂。

所以是這樣,我信的神是真的,並不是因為我信,所以為真,而是神本來就是真的,也因此不是你信的神不是真的,而是你有沒有「真的」認識「真神」。

如果你「真的認識真神」,那麼不管你為那位真神取哪種你喜歡的暱稱,反正跟我信的是同樣的就是了。

所以重點不是「只有你信的神才是真嗎?」,而是

「你認不認識神?」

這時我們要回頭看看前面所有的題目,其實重點只有這個,你真的認識神嗎?

基督徒更該先問問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