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5)

為何是間有苦難?你想過原因嗎?

我們經討論好幾個問題了,但其實這些問題還有很多,要有點耐心。

所以今天我們來講一個尖銳問題。

「為何世界有苦難?」

這問題太妙了,通常否認神的人都講這個,所以這的確是個好問題,而且帶著很大的悲傷,就是「我多麼希望有個神能解決這些問題」。

好啦!對佛教徒來說,這個問題可能又更有趣一點,他們想的是如何逃出這一切,所以他們做了很多世界為何會七八糟的設定--對,我說是設定,就像我寫小說時做設定一樣,但人為設定要用來解釋宇宙真理,實在是異想天開……

然後有個傢伙,或者說,歷史上有很多這種傢伙,因為「想通了」,所以就落跑,不再承受苦難。

其實這也沒問題,聖經裡有個叫以諾的傢伙就是直接走人,另外還有個以利亞也是這樣,連耶穌都要先死過才復活,這兩個傢伙可是沒機會死過。

總之,很多人感受到活著的確有很多苦難存在,然後希望有人幫他解決,不管是神也好,還是某個佛出面教他落跑的方法也可以,總之能解都好,不然至少要有希望,比如「下輩子會更好」。

但不管是哪種宗教,對於世界上為何有苦難都有自己的解釋(或者乾脆不解釋),畢竟那是宗教要處理的部份(聽好,宗教要處理,不是神要處理),而我們基本上都是這樣區分,幫你的是神,害你的是魔,而信神是為了要神解決你的問題。

沒問題,這種出發點真的可以,雖然我上次也提過,是你需要神,但神不需要你,所以神幹麻要幫你?或者說,神可以被收買嗎?

兩個人都求考試第一名,那麼要讓誰第一名?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一系列問題其實都還有背後的其他問題,例如你問為何世間有苦難,那我要問題為何神要幫你?或者「為何不該有苦難?」

對,這個問題很好玩,因為基督教徒特別容易被問這一題,只因為神說這個世界是好的,其他宗教大多不會特別關注這個焦點,其他宗教大多認為這世界本來就很爛。

其實在基督教觀點裡面,這世界也不是一開始就爛,而是曾經完美阿!

這樣說好了,你能想像一個完美的世界嗎?對,很多人也說他想像不出來,甚至覺得天堂很恐怖,因為他們想像不到一個一成不變沒有任何意外的世界。

可是,這不是大家理想中的世界?夜不閉戶出入平安沒有生老病死,說穿了你們所求所想還不是這樣一個「涅槃」的狀態,怎麼講到基督教天堂你就突然無法想像了。

我不是說上帝的啟示有普世性嗎?全世界對死後世界的願景都很類似,就算是輪迴信念者,最終理想也是跳出去不是嗎?

所以到底為何世界有苦難?說穿了,不就是我們不夠努力?所有的宗教不都是要人類努力,不管是哪種努力,反正就是要努力達到宗教要求,最後就會有個完美世界在等你,就連把自己當神的不信叫教徒想的也是世間應該如何才算美好,只是要照他麼意思而已。

而且基督教追求的還不是來世,而是努力「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然,你說為何不是一開始就沒苦難……一開始沒有沒錯阿!苦難是後來才有的,而你說上帝為何不出手解決……你確定這是你要的?我的意思是說,你剛剛不是在跟我抱怨天堂很無聊?

你的自由意志呢?你不要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