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4)

覺得不信神會怎樣嗎?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關於神,我們已經處理過三輪問題,第一輪是關於如何意識到神這件事情,再來是關於你所認知的神是怎樣的定義,再來則是神跟你的關係

今天來談第四個問題,而且或許更實際一點。

「不信會怎樣?」

對,這個問題最直接,就算真有神好了,不信會怎樣嗎?

好問題耶!其實就算我是基督徒,我也很喜歡拿這個問題去問題去別人,例如「不信教」的教徒,一直在鼓吹人家無神論,認為要相信科學,我都會問他們如果不相信你會怎樣。

或者因果論宗教(儒釋道都是),我也都會回他們我不相信輪迴,所以呢?很多人都會急著拿出很多前世記憶的例子出來。

就連基督徒我也會問同樣的問題,然後觀察他們的反應,尤其當他們不知道我是基督徒的時候,問這個問題可以觀察很多東西。

好的,這部份就是宗教比較顧人怨的部份了,但其實反而是宗教最核心而且關鍵的部份,如果你逃避這個問題,你也別跟我說你是多虔誠的信徒了。

的確,有一派的觀點是「如果你不信,就不會受到管轄」,這是薩滿或土著宗教的特色,神有管轄權或地域性,要不然就是有階級之分。不過這很直接就是人類世界權力與資源的鏡像想像。簡單說,如果你隸屬某個幫派,有某個幫派的刺青,你有相對權力義務,別的幫派不能干涉你,你也不感干涉別人,如果要併吞地盤,那就打一場吧(看要文打還是武打)。

當然,就世俗的「宗教組織」來說,這算可以理解也很正常的運作方式,但是拿來套在「神界」變很好笑了。畢竟先不論薩滿宗教裡的人基本上都是「受造物」,根本還不到可以被稱為「真神」的程度(我說過,真正的神只可能有一位,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規則的神,多神教裡的神既然要遵守這些規則,其實就配不上神的稱號,有些分類會說這些叫「神靈」或「巨靈」--我們就先不說邪靈了,這有其他意思)。

這樣說好了,你不相信交通規則、否認交通規則的價值、拒絕交通規則的效力,那麼你闖紅燈就不會被罰嗎?

是的,如果你要談神學,這一點要先區分清楚,就是「不管你信不信,神都在哪裡,神定下來的規矩也在那裡,正如你無法拒絕地心引力」。

你說你跑去太空就沒事了?錯,太空中的「無重力」,其實也是重力規則的一種表現,所以你會繞著地球軌道轉圈圈,而地球繞著太陽轉,全都遵守規則。

所以你說不信會怎樣,我只能跟你說我很遺憾不管你信不信,真理都擺在那邊。

我之前說過我是「知道神」對吧!所以對我而言也沒什麼信不信的問題,因此我也只能跟你說,不信神,神依然在那邊,所以不信的損失在你。

等等,這樣一來問題還不是一樣,就是你要信的是什麼?這些問題跟迷宮一樣在繞圈圈,所以你要信的是哪個神?那是個怎樣的神?這個神跟你有什麼關係?

比方說我壓根不相信輪迴,業報則是很好笑的想法,因此奠基在這兩個論點的所有宗教(從印度教開始一路下來,當然包含佛道教)我都是完全不相信的,因為不管從科學、哲學還是邏輯來看都無法成立,說服力太低的。

但,對,這邊我們做個假設,假設這兩個論點為真,那我不相信,這兩個論點就管不到我了嗎?

要知道,還真不少人說那我不會被管,因為我是屬基督的……等等,你的意思是你們的宗教真理是可以被人為否定,不止是否定,而是拒斥嗎?要知道在基督教觀點,如果你否認神的真理,你的結局就是屬魔鬼管轄,而魔鬼可不是什麼有本事跟神對立的勢力,而是「已經失敗的集團,等著被罰的一群」(這是對一神論的常見誤會,一神論的神是超越這些的規則制定者,你不要跟神談規則,而是神本身就是規則,魔鬼也只是受造物而已,二元論是祆教的特色,一神教是一元論的,以為一神教是二元對立是很常見的外行人誤解--其實連部份基督徒也搞錯)。

所以如果你問我不信會怎樣,我會跟你說不信就不信,但神不會因為你不信就有所改變,不信損失的是你,但神要怎麼對待你我也不知道。

你說下地獄?不,我不這麼想,這種太多傳統的解釋有太多人為意念,其實聖經裡不是這樣解釋的,但這個我們以後再談。

不過這個問題還有更值得思考的部份,就是「你真的不信」,還是「你希望這是假的」。

對,這個問題跟我們第一篇講到題目的很像,卻是思考神學時很重要的部份,就是釐清「你以為的」、「你期望的」跟「實際上的」,如果你不能區分問題屬性,就會走上迷路。

這也是為何「遇見神」很重要,真的神聖體驗帶來的影響可沒那麼單純,當然,你要跟我說很多宗教都有這類神聖體驗,難道其他宗教都是假的?

正好相反,這就是我時常強調的「神普世性的啟示」,問題在於,神啟示他自己跟你認知到的真理是兩回事,對基督徒而言神顯聖給佛教徒,讓他誤以為是佛陀,或顯聖給媽祖信徒,讓他們以為看見媽祖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問題在於你看見了以後做了什麼解讀。

這也是為何神在看見一堆人胡亂解讀之後乾脆找以色列人當範本,最後甚至自己來示範給你看。你得理解啟示的確有普世性,以及真理需要特別學習才「稍微」理解的現實,所以神學辯證才很重要,而無法通過神學邏輯檢定的,就當成文化資產或電玩設定就好。

對了,更別提魔鬼有有本事玩這種幻象,所以區分這些超乎常識範圍的現象,需要更多謹慎在裡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