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2)

問完第一組問題,我們來討論一個更棘手的問題。

不管你相不相信有神,也不管你信的是哪個教,我這裡要問一個問題。

神是什麼?

對,我把問題反過來問了,前一篇講了你相不相信、希不希希望、覺不覺得之類的,但其實我們該做的是先定義一下神到底是「什麼」。

對,今天如果你要負責編字典,你要如何幫神這個字下定義?

這下麻煩可大了,你到底要怎麼定義神?你可能會去查這種宗教典籍、神話故事、民間傳說。是的,不管你信什麼宗教,如果要你編字典,你一定會理解你需要查各種資料來講才「完整」。

等等,所以你本來信的不夠完整嗎?好像又哪裡怪怪的。又或者有哪個不信神的人,認為宗教全是迷信,那你要怎麼幫神下定義?

從這個問題開始,狀況就很複雜了,你會發現幾乎不可能講出什麼很直接的定義,因為如果你有個很直接的定義,「那其實就是你的宗教信仰」(比方說我信基督教,你信「不信教」--對,這也是個宗教),而且你很清楚的認知到,就是我們生活在一個有非常多種宗教信仰的世界,甚至我敢很武斷的說,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宗教信仰,因為每個人對神的定義還是有些差異,而這個差異界定了你的價值觀跟他人之間的差異--也等於定義了你自己。

所以神是什麼?某種超自然力量?所以是超級自然還是超級不自然?有沒有人格的存在?或者是神格不是人格(這又帶來一個新問題,神格跟人格差在哪裡?),神的力量有沒有來源?有沒有限制?神哪裡來的?神要往哪裡去?

對,哲學對人類的大哉問就是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因此哲學的終極回答只能是神學,或者反過來說,像樣的神學的解釋會帶有哲學氣息--也帶有科學氣息,因為哲學跟科學都是神學的衍生物,哲學跟科學脫離神學就會變成騙人的玩意,如果你有本事不透過哲學與科學就理解神學,通常我會說你是騙子。(當然,要脫離也不是不可以,科學與哲學脫離神學就變單純應用工具,不是探索工具)。

總之,你得去解釋神,對,這一點很矛盾,我們一方面覺得神在我們之上,是值得敬畏的對象(或者收買,看你對神的定義如何),但我們腦袋裡面的神卻需要透過我們來定義,你對自己太太或父親可能都還沒本事這樣明確定義了,但講到神就是這麼麻煩。

於是神變成一個要先定義過之後才能存在的概念嗎?

不然我問個不一樣的問題好了,「你希望神為你做什麼?

這個問題其實很奇怪,原來信神是為了要神幫你作什麼事情嗎?或者我們反過來問,「你覺得神希望你為祂做什麼?」……等等,這個問題一樣很奇怪,神如果沒有你會怎樣嗎?為何神需要你?某些宗教的神學觀(小說家尤其愛用)是神如果沒人拜,力量就會衰退,最後消失。這樣說起來這些神比人還遜耶……

不然我們在換個問題,「神有哪些力量?」、「神都不會死嗎?」、「神都不會做錯事嗎?」、「神喜歡我嗎?」、「神都是好的嗎?」……

對,我們可以搬出一大堆這種問題來探索神的「界線」,當然不同宗教裡的神有不一樣的界線,而「不信教」的教徒他們雖然口說無神,實際上最愛像神求討的是他們,只是因為討不到就翻臉,或者會宣稱如果討到了才要信之類的,雖然很巨嬰,某方面也是你日子很好過的證明,畢竟大多數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很少花時間探索這種根源問題。

但現在我想要問各位的,只要能說服你自己就好,請問「神是什麼?

這答案你自己知道就好,我們接下來的討論會一直回去這個問題。

至於我的答案,我只能說,神是創造者,定下所有規矩的存在,所有物理、數學、時間空間的創造者。不用問我神是誰創造的,凡被造的就沒資格叫神(換句話說,一神教定義以外的神全都沒資格叫神),那位「沒有創造者」的「自有永有者」,才是我所知道的神。

我要解釋一下,不是我信的神有這些能力,而是符合這些定義的才被我視為神,但神是超越這些人為定義的,祂不需要我定義也依然存在,我的定義其實反而無法彰顯神的無限程度,因為實際上我是無法給神完整定義的,我只能給你片面的資訊,也就是我知道的範圍。

至於你說你才不信這個,沒問題,我也只能回答「你能證明我說的是錯的嗎?」

當然,這回答不安好心,因為「信」本來就不需要證據,有證據的叫做「知道」,所以對我而言,你的態度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知與無知的問題,因為我上一篇已經回答過,我「知道」有神。

當然,對多神論而言神的定義可以很鬆散,這是文字運用的問題,某方面是文字定義問題。但如果身不由己,還算神嗎?例如道教官場文化或曼陀羅科層,那麼除了最核心的那位以外,其他的算什麼?然後最核心的那位又是否需要一堆其他協助,因為他在某些地方無能為力,那這樣能算是神嗎?

喔!好問題來了,我們下一篇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