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我把自己埋進土裡》我在我的世界爆炸後就去了土耳其留學

人啊!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任何苦難只要有辦法跨過去,回頭看的時候都會是不一樣的光景。

會接觸這本書全然是被大獵蜥推坑的,在此我必須承認我對散文曾經有段好奇的日子,但隨即發現那不是我會寫的東西。

說起來我雖然偶而在網路上看散文,甚至買過「散文課」,實際上我根本沒買過散文書勒(雖然因為試讀拿過很多本),所以這本可是第一本,特此紀錄。

要說這本書的內容就有點意思了,因為故事基調很苦悶,是個看來什麼鳥事都遇過得人生,但卻又很神奇的撐過去了。當然,這種生命經驗跟我差距很大,你說要共感其實是有困難的。

但某些層面確又有相近的地方,畢竟熱愛思想的人自然而然會踏上求道的歷程,雖然每個人際遇不同,經歷也會有差異,但人類自然而然會渴望有個心靈的支持,而能夠七早八早就找到這股力量的人其實很少。

真要說,作者找到支持力量的時間比我還早勒!畢竟我撐到四十多歲才受洗,這個流浪的道路我可是走更久,雖然我的生活沒那麼苦悶就是了。

對,這本書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行,這是很有趣的一點,我必須承認只看前面我沒太多感觸,正如我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其實沒太多感觸一樣(所以一直沒寫心得),對我而言那像在讀患者訪談,會反射性轉成治療師模式,我甚至為了這一點寫了一篇「帶有危險的寫作--我不會說寫作絕對是好的,如果你有這些狀況,真的可以休息」……總之過去工作經驗讓我無法單純看待寫作這件事情。

不過這幾年其實在網路上真的見到不少創傷文學作品,其實在沒有網路的年代,我們在治療時的確帶很多患者透過書寫來進行對話與和解的過程,所以寫作的確是帶有這種力量的,而如今大家都能輕易運用這種工具,只是暴露在公眾眼下。

在暴露給公眾的同時,是否代表作者已經取得力量,或者相反,作者期待著公眾給予力量,這一點往往是我在看這種內容的作品時的困惑,也因此很難單純欣賞內容。

尤其當我猶豫這我能提供什麼的時候,畢竟醫院裡都是醫療團隊的討論,而且手上有人家祖宗八代的資訊,也因此面對這類內容我都會變得很膽小,覺得隨便表示意見有違職業倫理,因為資訊太少了。

但這幾年我終於能逐漸擺脫那些限制,畢竟我書評也寫很久了,比我當治療師的年資還久,多少也敢說自己在這部份算是專業,所以逐漸敢談論。

尤其是看完後記。

對,我要再強調一次,這本書你要看就是看到最後。我是不知道當初在網路上看著作者撲浪慢慢貼的人是怎麼走過來的,或者也是跟著哈啦,因為他們已經知道作者並非無助的(我說的無助倒不是什麼現實資源的無助,對有信仰的人來說那些都是次要的)。

總之看見作者能好短短的列出一堆朋友來,而且找到自己的舌頭(對愛表達的人來說,這是救贖),還真是可喜可賀。

也因為後記,這本書變得有趣起來。

人啊!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任何苦難只要有辦法跨過去,回頭看的時候都會是不一樣的光景。

「腳抬高,絆腳石就變墊腳石」,這是我在「歸途第二部:駱沙利南」裡寫的一句話(還沒出版,謝謝,我封面還沒畫出來,希望今年能順利出版。)

總之看到最後,風景很不一樣。

話說回來,土耳其這麼糟糕阿……

《我把自己埋進土裡》我在我的世界爆炸後就去了土耳其留學

作者:玖芎

插畫:Mâzon

出版社:兔仔夢月 

出版日期:2022/03/08

語言:繁體中文

eISBN: 9786269590605

購書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