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作者: 劉揚銘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101336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朋友揚銘寫的書,如果各位喜歡光明繼承者LIKADO的阿茹,可以跟他說謝謝,阿茹的設定都是他影響的。

不過作者這幾年比較讓人注意到的點,其實是他已經寫好幾本離開職場的書,某方面來說,就像是一系列研究報告一樣的,不斷報告自己近況。

是這樣的,作者本來是個算成功的出版編輯,但因為太過操勞,最後選擇離開職場,然後一路活到現在(?)。

人要活下去,不是什麼陽光空氣水跟wifi,而是「理由」。

對,人跟其他生物很不一樣的一點在於,人會找理由,所以要活下去,那些構成「活下去」的物質世界成份,都只是為了來支撐「理由」而已。

所以作者這次不講那個很實際(對,實際,其實書裡主要也是在講這玩意,只是主從有別)的東西,叫做「錢」,而是直接告訴你「喜歡工作」這件事。

為何要賺錢?因為沒錢活不下去,就這樣,換句話說,賺錢其實是一件很「不得不」的事情。

當然,我見過某些人會說他本身就是「喜歡賺錢」……這其實還偏差的,因為任何有經濟學常識的人都會告訴你前只是古時候為了取代以物易物的不方便而出現的一種信用系統,錢本身根本沒什麼意義,錢的存在價值在於它能「變成你喜歡的東西」,所以如果你本身喜歡的標的叫做「錢」,說起來有點可悲。

當然,聖經裡唯一被拿來跟上帝相比的東西就是錢(不是撒但,因為惡魔或邪靈也都只是墮落的受造物,完全沒有資格拿來跟上帝相比),耶穌沒說人不能同時拜媽祖又拜上帝,他說的是你不能同時拜上帝又拜錢。

所以如何面對「錢」,或者認清楚什麼叫經濟安全其實很重要 — 不是說錢不重要喔!聖經裡甚至多次強調要投資理財 — 得你為了活下去花太多時間在追錢而搞錯人生目標。

只能說猶太人超會賺錢不是沒原因的。

當然,本書不是再講賺錢這件事,而是「如果你沒有上班,錢這玩意要怎麼來」。

書裡其實有個非常有趣的對照組,就是作者他太太……對,很有趣,其實如果你目的只是要賺錢,只要看他太太的部份就好了,揚銘的部份太慘烈了……

重點在於「我喜歡工作」這一點。

就像我常說創作才是我的正職,上班是為了打工,雖說創作這部份直到目前為止一直都是虧錢狀態……

但這也代表我的「工作重心」擺在哪裡,只是我的工作重心還沒強到可以賺到足夠的生活費用,所以需要打工……

說穿了,想要「自行創業」(對,揚銘做的,其實就是自行創業,只是創的業不是有明確上下班模式,而是接案工作者 — 這個其實現代社會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自律

這一點有在看揚銘臉書也會知道,他三不五時會貼一些統計資料,報告他最近的狀態。

也因此,雖然書名說「舒服生活」,但決不是懶散的意思!

而書裡有些揚銘跟他人的對談也很有意思,大大擴充了格局 — 因為每個人適用的模式可能不一樣,也不是說某一種就是絕對最好。

其實我自己也辭職過一段時間,當然最後因為經濟因素又回鍋上班,但這段時間並沒有白費 — 這是重點,永遠不要讓時間白費。總之,辭職那段時間我拼命創作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做了以前上班時沒辦法做的事情 — 增加新的人際網絡。

簡單說,像我這種住在嘉義鄉下的人,想跟出版業搭上線沒那麼容易。換句話說,我辭職那段時間做的重點除了累積創作數量以外,就是到處搭線。

最後雖然回來上班了,但我出書全是回鍋上班以後的事情,因為我把上班時沒空做的事情在那段時間先處理了。

當然,我不會說這是成功還是不成功(假如你看的是賺多少錢的話),重點在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達到自己看得到的成果」,這件事情非常有意義。

我開頭就說過人活著需要理由對吧!

這本書很有意思,可以擴增很多思考面向,當然,不是說要你跑去遞辭呈,而是說,你該好好思考自己的工作有怎樣的意義?能不能創造出意義?或者你該走人了?

要好好思考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