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對於靈語(方言)禱告,是學習還是領受?或者要強求?

雖然我針對靈語(方言)這個議題已經寫過很多文章,但我發現每次我禱告,聖靈就一直在催逼我要再多闡述一點,要我寫多一點。

那我就乖乖照辦。

是這樣的,自從我「確認」我會使用靈語以後,我使用靈語禱告的次數有增加,因為以前是不經意的使用,現在會在禱告中更自然出現,但並不是胡亂使用,也不是一直使用,這是有差別的。

因為我的個人經驗很不一樣,所以我也關注了不少關於使用或學習靈語禱告的資訊,我必須很鄭重的聲明,這些資訊有非常多絕對是錯誤的,根本不屬靈,而是胡說八道。

關於靈語的各種特性或者分辨,我以前寫的文章,我會整理成連結放在下面,在此我要先談談我個人狀況,以及一些常見誤會。

對了,我個人狀況只是我個人的,上帝要用哪種方式完全是上帝的權柄,所以我的狀況不是別人的狀況,而別人有不一樣的狀況也是很正常的。

我「知道」我會使用靈語禱告是參加恩惠神學院的營會時的體驗,當時領會的牧師帶學員「學習」靈語禱告,但我打從一開始就知道「學習」這個用詞絕對是不對的,因為聖靈的「恩賜」是賞賜而來,你或許可以渴求,但不可能在未獲賞賜之前透過「學習」得來,這完全是錯誤的神學觀念,這是第一點。

總之,如果有人說可以「學說方言」,你可以先跟他打槍,因為聖靈的恩賜沒有任何一樣是用學習得來的,如果你「學會了」,那就恩賜上一定是假貨,雖說然說學會的東西可能一樣有實用性,比方說「醫學系畢業成為醫師」當然也是學會醫療的能力,但那跟透過聖靈施展醫療神蹟的恩賜完全是兩回事。

總之那次營會裡我迫切禱告,然後也真的開始說起靈語來,而我發現那不是我第一次說靈語,而是遠在我受洗之前,我很早就會了,而那時我甚至根本就是在找上帝碴的無神論者。

這裡我再說明一下,有些人會說靈語(方言)是「舌音」,的確很多人說起方言來都是「撘撘搭」這樣的聲音……或許他們是這樣吧!但我從來都不是這樣,我不能否認別人可能有不同的靈語模式,但我必須強調暗示這件事很糟糕,因為所謂「靈語原文意思就是舌音」這句話,本身就是錯誤翻譯,因為原文那個字是舌頭沒錯,但意思就是「語言」或者「腔調」,才不是舌音。

好吧!至少我講靈語的時候根本沒這種舌音,根本就沒有,而且這是我很早以前在從事創作時又會自然發生的狀況。簡單說,當我專心畫圖畫到出神時,嘴巴自然就會開始這樣,畢竟對我而言,藝術創作本來就是最為靈性的一種活動,很顯然的,上帝很早就為我預備這樣的能力,完全是自然而然。

聖靈的「恩賜」。

所以我是本來就會,沒有求也沒有學

而我太太也是在某次營會當中領受的,之後還消失一陣子,所以不是說什麼學了就會這種,上帝必要的時候是可以收回去的。

所以這一點我要強調,任何說「學說方言」的,這絕對是錯誤的論點,更別提引導你先自己彈舌頭之類唬爛,這是非常糟糕的心理暗示,根本是變魔術的人在騙人用的把戲。

但聖經裡的確提到靈語禱告這種恩賜,而且名列「眾多」恩賜中最不重要的一項,你可以注意到保羅一直都把靈語擺在聖靈恩賜中的最後。何況提到最多次的就是哥林多前書,靈恩派教會超愛引用,卻忘記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警告歌林多教會的信眾不要「沈迷」在靈語禱告當中。沒錯,保羅寫這篇才不是要教或者鼓勵大家說靈語,而是根本在警告大家不要走偏了,沉迷在強求靈語裡面(雖然他本人也會用靈語禱告)。

在這就要先注意靈語的特質,簡單說,你要搞清楚一點,靈語不是你說的,而是上帝透過你說的,換句話說,靈語禱告不是你在向上帝禱告,更多成份是上帝在自言自語,或者說上帝分配在你身上的聖靈在向上帝本人回報訊息,又或者我以前舉例的 — 靈界的系統更新。

聖經裡早期提到靈語的現象可一點都不是好事,掃羅自己就是個例子,被用來「丟人現眼」用的(但其實也有提到先知會用靈語講話,所以不見得是壞事),其實民數記裡就有一堆長老說靈語「丟臉」。

請注意,這是「說靈語被看見」的情況,而耶穌也應許之後會有「新的靈語」,因此五旬節後,我們看見不同的事情發生了,靈語不再專屬與於先知或那些英雄人物,而是每個人都可能領受(哪怕還不是基督徒或還沒受洗。)

問題來了,你說的是什麼你自己不知道,換句話說,「不是你在說,是聖靈在說」,你的身體說穿了只是個通道,當然我不是說這對你沒好處,畢竟我上面也提過,我創作最順利的時候,就是靈語出現的時候,那是聖靈的感動,於你有益處,只是你不見得知道那益處是什麼而已。

但那也沒什麼,真的,因為聖靈感動的時候,那恩賜有好幾種,所以不管是因為受到激勵而說出榮神益人的話語、因聖靈充滿而給予受苦者心靈安慰,發自內心去愛惜他人,體貼他人,這些全都是美妙的聖靈恩賜,有更強烈的感動、而且對他人有直接的益處、是更強的信仰見證、是聖靈恩賜顯現的證據。

比起來靈語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真的。

這也是我對很多教會動不動問為人家有沒有受聖靈的洗很感冒的部份,耶穌要門徒去為萬民洗禮,講的可是水洗,誰跟你聖靈的洗?聖靈的洗是由上帝親自做的工,你在那邊插手幹麻?如果人家充滿愛心,他就有領受聖靈的洗,而且領受到的是最好的恩賜。

再說一次,靈語是聖靈恩賜中最不重要的一種,而且每個人領受的恩賜不同,保羅也鼓勵我們追求更好的,對,「更」好的,這是比較級的說法,因為靈語就是那個「比較沒那麼好的」。

結果一堆教會現在把這玩意當成門票一樣在兜售,甚至變成門檻,讓靈語從「比較不重要」變成「基本」,好像不會說方言就不可能屬靈,這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對,所以我現在不喜歡那種動不動就說方言的禱告模式,雖說我會「全自動」進入靈語禱告狀態……我說過,那是聖靈在控制,根本不是我。

所以我對於很多人宣稱可以立即進入靈語禱告狀態,然後說脫離就脫離感到好奇,你們這也太強了,因為我完全沒辦法說進入就進入,說離開就離開。

對,我要強調,我不是開口說靈語,而是「進入說靈語狀態」。

在這邊我也描述一下我的情形,基本上我禱告絕對是透過理智來禱告,這是重點,如果你沒有從理智出發,你在根本不知道自己禱告什麼狀態下,你以為聽禱告的會是誰。對,別搞錯,禱告有人在聽,上帝在聽,魔鬼也在聽,那種宣稱靈語魔鬼聽不懂的根本沒有聖經根據,因為撒但可是可以和上帝閒聊的存在(去看約伯記),他靈語比你還擅長好不好。

我知道我在禱告什麼,但因為我越來越常禱告,禱告內容也越來越多,所以「層層疊疊」,因此在理智禱告一陣子以後(時間長短不定),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那叫做「壓縮」。簡單說,我的禱告內容被壓縮,然後以靈語的模式重新輸出。

是的,保羅也說,他用靈禱告,也用理智禱告,其實就是「同步進行」的意思,只是嘴巴跟不上腦袋,所以用壓縮模式處理。

一方面,有時候禱告久了,理智的部份會開始退下,這後更激烈的靈語模式會出現,以我為例的話,就是左手會開始顫抖,對,這是我的狀態,每個人會有不同反應,而這是我的情況。了這個「狀態」,我就不能說停就停了。這時候就算我的理智開始「想到其他事情,例如晚餐要吃什麼」,但我的嘴巴跟手也停不下來。

當靈語禱告來到這個階段,其實很耗費體力,真的,會很累,才不是什麼簡單的禱告動作,而是會消耗大量熱量的事情,哪怕外表看起來也沒什麼(雖然會手抖,但不是很激烈那種),很多時候,嘴巴會先停止,但手還可以繼續抖上半個小時。

所以一群人用靈語禱告還能一起說阿們,我只能說你們太強了。

因此我做進行方言禱告,都是在家獨自進行,了不起跟我太太一起,雖然教會聚會中偶而會自己自行發動(比方說唱聖詩的時候開始手抖,對,我的手可脫離嘴巴單獨發動),如果你看我在聚會中突然左手開始抖動,或者用右手押著左手,你就知道我的靈語禱告自己發動了。

說起來,我的靈語禱告倒有一半以上的情況不是我有意進行的,很多時候我只是在心理禱告,根本沒開口,手就自己抖起來(唱聖詩其實也是一種禱告……我說的當然不是敬拜讚美那種流行歌,雖然有些的確還滿好聽的,但遠遠稱不上「聖」詩的程度,還差得遠)。

以上是我的狀態,當然像我太太的情況就跟我不一樣,但有幾點是很確定的:

  • 靈語既然叫「恩賜」,就不是你用學的可以學到的,說可以學絕對是胡說八道,使用肌肉記憶技巧使詐的更是不可取,那根本是詐騙集團。
  • 就算你求也不見得求得到,或者說求不到可能比較正常一點,畢竟靈語只是聖靈恩賜中最不重要的一項,在本來就不可能擁有每一項狀況下,聖靈的任何一項其他恩賜都遠比靈語好上太多。
  • 用靈語當領受聖靈證據或門檻的教會絕對有鬼,這絕對不是上帝喜悅的,所以真的不要動不動就問人家是否領受聖靈的洗,好像你是什麼基督徒2.0一樣的,人家我還沒受洗就會說靈語了,這樣有更厲害嗎?至少我覺得根本無關好不好。
  • 會說靈語好不好?當然好,畢竟那是一種很強烈的感動,但我要強調,你不用靈語一樣可以感動,或者說,不使用自己不懂的靈語禱告就不會感動的人反而是受到詛咒的,因為感動如果沒有理智領受,終歸虛無。

以上幾點可能可以協助大家在面對靈語有比較健全的觀點,要找聖經證據的話可以參考下面文章連結,這篇文章就不再重複引用。

我不會跟你說靈語不好,或者靈語絕對必要,因為我是「本來就會」,所以對我來說,靈語禱告根本自然而然,但我也要強調,那不是刻意為之,我反而佩服那些可以說「我們來用方言禱告」,然後就瞬間開始撘撘搭的人,這我根本辦不到,更別說我要停止有時候要花上十幾二十分鐘勒。

不需要去「偶像化」靈語,我只能說現在有些教會根本走火入魔,簡直把方言禱告當成聖靈的形象在崇拜,這根本是在拜偶像,是在跟我開什麼玩笑?

保羅說他用理智禱告、也用靈禱告,這是正確作法,但不是說他用理智禱告,也用靈語禱告,這是錯誤陳述,因為當你認真禱告,本來就該把靈擺進去,跟你是否使用方言一點關係也沒有。

請記住,聖靈的一切恩賜,都是上帝「依照祂的安排」分配給眾人,你會分到什麼沒人知道,恩賜不是學來的,也不是你求來的(就算你有求,請記住那也不是你求來的),而是上帝白白給你的,所以叫恩賜,你只要領受就好。

更不要在你領受以後反過來炫耀或者壓迫別人,這可是完全在侮辱聖靈的恩賜阿!

你只要一個人靜靜禱告就好,這樣就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過去文章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