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聖經的故事 The Story of the Bible

聖經的故事

The Story of the Bible
作者: 房龍 
原文作者: Hendrik Willem Van Loon
譯者: 鄧嘉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27364
叢書系列:經典
規格:精裝 / 464頁 / 25k正 / 14.8 x 21 x 6.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在研經感想的寫作上有點偷懶,不過我不是沒在讀聖經,只是我花點時間寫其他神學文章,而且是有出版打算的……當然,前提是有出版社敢出就是了。

還是來談談房龍這本巨著。

房龍最有名的除了這本,還有「人類的故事」與「寬容」(這幾本全都非常棒,所以我其實年輕的時候就買了也看完了,因此也沒發心得……),這次因為這本聖經的故事有出新版,加上意者是我很信得過的鄧嘉宛,所以買了。

只能說,譯者很重要,尤其這種「比較專業」的書籍,畢竟聖經如果不是基督徒,翻錯的可能性極高,其實譯者也有針對這部份寫一篇文章擺在書裡,大家不妨比較一下。

但這本書本身並不是什麼專業書籍,實際上,他真的就是聖經故事,比起信徒,更適合一般人閱讀。

其實這也不是新聞,很多打算出國留學的人,多少有有備提醒稍微知道一下聖經比較好的建議,畢竟西方世界基本上就是基督教世界,有太多文化、典故跟基督教扯上關係,就跟來台灣的外國人可能要花時間理解成語一樣,國外有太多言詞跟教會文化相關,哪怕你不是教徒,也最好知道這一點。

何況聖經還有這類語言用途以外的價值,實際上,就是整個西方文化的核心價值。

是的,房龍很刻意的將神蹟的部份從這本書裡面拿掉,單純去討論一些歷史(因此有不少衛道人士對這本書很反感),但也因此將整聖經在某些層面的價值突顯出來,也就是人類的「思想是有進步潛能的」。

是的,這本書把神蹟拿掉,單純去看人類的思想如何變革,直到耶穌,這部份是很偉大的改變。

如果要看範圍更大的討論,可以看「人類的故事」,而更深入神學的部份,則可以看「寬容」。

總之這本書非常精彩,當然教友看或許有點刺眼,但這本書從一開始就擺明是給不信的人看的,而且開宗明義就說了,就算你不信,聖經依然是人類思想上最偉大的寶藏,絕對值得一看。

真的值得一看啊!不過因為直接看聖經真需要不低的門檻,如果人跟你說可以直接看的,我保證他自己也沒看太多,當然聖經的確有些部份比較直觀易懂,但更多是隱晦而且跟歷史背景知識相關的部份,更別提不同版本的翻譯問題,尤其目前最常見的和合本根本是一百多年前的翻譯,其實問題很多。

總之這本書的確適合入門,可以的話拿本聖經對照(推薦現代中文譯本或現代台文譯本,翻譯得較好懂許多),至於想要更深入研究,歡迎到教會走走,然後看你喜歡哪位牧師的解釋(老實說不同教會差異還不小,但這就是啟示的普世性,看哪裡讓你感動就去那吧!)。

或者看我研經感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