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虛擬旅遊 — 遊戲的悠閒面向

雖然逐漸解封,但限制還是不少,出國更是麻煩,但最近不少人在老頭環上面到處尋找被殺的機會(?),只能說,虛擬世界似乎是個更不錯的選擇,比方說不會被草割傷(?)

雖然還能正常上班,但其實因為活動範圍縮小到只有家裡與辦公室,哪怕偶而也有採買需求,一樣感受得到那種被禁錮的悶氣,所以最近全家一起吃飯的時候,常會在螢幕上播放各國風景加上輕音樂的影片,還好網路上這類資源多到不行,偶而甚至就這樣坐著看這些空拍機拍的東西發呆勒!

但這只是被動接受資訊,跟旅遊其實還是有點差距。這時候,遊戲,尤其是開放世界遊戲就很有價值了。

說起在遊戲中閒晃,其實也有不同意義存在。

有一種閒晃叫做刷怪,還記得以前玩夢幻之星II的時候,有時候出門真的就只是到處轉圈圈,為的就是踩怪打怪拼升等。

當然,這樣的遊戲現在會被視為遊戲平衡不佳,逼玩家要浪費時間做重複動作,而且其實也跟旅遊扯不上關係,畢竟過去遊戲畫面「以當年水準」就算好看,基本上跟美景依然扯不上關係就是了。

第一個讓我有旅遊感覺的遊戲,是魔法門六(Mught and Magic VI, MM6)。說起魔法門,我是從三代開始接觸的,但真的讓人覺得在旅遊,或者說,會讓人覺得「風景很漂亮」,所以會想要到處走走「看風景」,甚至「探索密境」的,是從六代開始。

當年我常在黃昏的時候登上鐵拳城堡,只為了看日落的美景。

現在的技術水準看過去畫面當然會覺得很可笑,當年沒有反鋸齒,全是像素畫面,甚至沒有半透明效果(這些都是後來出現高階顯卡才有的技術),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從單色畫面開始接觸電腦遊戲,對這種「2.5D」一樣會很感動啦!當然像DOOM這種創始者很了不起,但這遊戲沒有美景可言……

總之美景加上音樂(MM6的背景音樂一級棒,直到現在我還常聽),就能構成一段讓人舒服的旅行了。

最近的話,則是賽爾達傳說-曠野之息。

對,這部其實我早就破台好幾次的遊戲,我偶而來世會進去走走,反正只剩最重要的公主先擺著,不救她也不會怎樣,就讓我到處閒晃吧!雖然任務幾乎全都解完,至少還有克洛格果實可以蒐集,所以真的就到處走走,看見怪物就順手幹掉(太久沒玩手感有退步),重點是看風景。

說起來曠野之息的風景真的很棒,雖說可能比不上Skyrim(我還沒買……),但因為很輕鬆,甚至可以感受到風在吹,非常奇妙阿!

其實說起來這也是遊戲的漏洞(但其實也很難克服),因為遊戲有既定的任務要處理,卻又無法限制玩家的時間,所以可以把任務擺著不管,哪怕你在遊戲理過上幾十年,任務一樣在那裡。

如果遊戲裡的人物也會成長老化世代交替……那遊戲程式本身就會變得很恐怖。

就這部份來說,反而像三國志這類戰略遊戲你會被迫面對時間流動阿!

不過這跟旅遊沒什麼關係就是了,不管怎麼說,海拉魯的美景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只能說設計小組這方面的用心非常讓人感恩阿!

好遊戲不是讓你破台就結束的,你會一再回去。

附帶一題,其實還有個我曾經旅遊過的遊戲,就是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 UO),在那個撥接年代,玩線上遊戲其實需要不少成本,我這個遊戲苦手等級很低,常拜託人家在傳送時讓我跟著移動,也因此到處旅行過,也不認真打怪,倒是到處釣魚還有寫遊記,對,真的是寫遊記,因為遊戲裡的筆記本事真的可以寫筆記的,我寫完就把筆記本留在各地酒館,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就是了,不過這遊戲我沒玩太久,只有幾個月,就不多提。

很讓人感傷的一張照片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