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基督徒一定要上的12堂基要真理

遇見這本書算是意外,北上出差,想說還有時間就回母校走走,當然也會跑去大專中心看一下,而理所當然會看見公報社,就想說進去看看現代台語譯本聖經到底出版了沒有。

結果沒有……不過既然來公報社了,帶點東西離開吧!

結果就是這本。

對了,雖說是基要真理,但這本書是台神教授群寫的,所以當然觀點是長老教會的,屬於改革宗,如果你是其他教派,看了不大滿意那也很正常,因為我看你們也不滿意,懂不懂?

這正是基督教強盛的原因,因為這種多元本來就是理性主意的表現,所以很正常。

但另一方面,有多少人真的有用心去理解自己信仰真正基要的部份?至少我接觸過一堆那種要人家不要研經的教派或教會或牧者(其實連長老教會現在都很多人在鼓吹不要研經),我只能說你們連自己在信什麼都搞不清楚,這樣算是信嗎?

說信上帝,表面上很簡單,但如果我問你上帝是什麼?你要如何解釋?是的,我們很清楚上帝太大,絕不是人所能解釋,最好是親身經歷感受。

但這不等於完全不要解釋,或者完全不想去理解,你說解釋也解釋不寵,那你感受就能感受清楚?為何不能既研究又感受?你信的上帝經不起研究嗎?實際上如果你沒有渴慕認識更多,那你就少跟我說你相信了。

所以這是個很基本的原則,如果有人說他有信仰,那第一個要知道的就是他的神學觀點是什麼。

當然,說到神學,的確不是個人都能琅琅上口,我也不是要你去跟人家傳授神學(畢竟在人類有限能力之下,大家都只是在求道路上的夥伴而已),只是你至少要能夠說服你自己。

或許有人會說難道不能單純信就好……我要說,我們有信有望有愛,你信了,但要有盼望,你必須知道神學內容,不然你連要盼望什麼都不知道。

有見過種說他信了基督教,但說出來的救贖與來世觀點比較像道教因果收買率的嗎?我見過不少,他們只是把媽祖換成基督而已……

而如果你沒有神學造就,那你也不可能知道神的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更遑論回應上帝的愛。

例如我也見過有人說民間傳說裡有一堆死人復活的事情,比起來基督教法力沒有比較強,更別提東方對於契約與罪惡的觀念跟一神論差別非常大,這樣你哪會知道什麼叫做上帝的愛?你要先知道上帝的善惡觀與契約的理性特質,不然你會搞不清楚上帝的愛到底指的是什麼。

所以神學很重要,尤其是機要神學,今天如果其他教派覺得看了長老教會的神學覺得哪裡不合意,沒問題,來辯論阿!打從新約聖經裡,耶穌就在跟人辯論了神學了(你看祂搞到人家要殺祂),使徒行傳裡使徒之間更是互相攻擊沒在客氣的(然後全都殉教),尼西亞大公會議連暗殺綁架都登場,後來還有戰爭。

為真理而戰根本是門徒日常生活好不好,至少在台灣我們還不會因此被釘十字架勒!

這時候這樣一本簡單講述基要神學的書就很實用了,這樣的門徒造就可以讓門徒更加「分別為聖」,畢竟現在教會向世間情慾低頭的狀況越來越明顯。

不然去看看這本書的「人論」也好,其實改革宗的人論(人觀)後來在社會學與管理學有很大影響,就算你搞不清楚三位一體,至少可以搞清楚人吧?

這樣你會對上帝有更多理解。

如果你真的愛上帝,怎麼可以不去理解上帝?正因為理解不完,所以基督徒會花一輩子研讀聖經,而且晝夜思想。

研讀懂不懂?熱衷學習主的道理是基督徒的基本要求,耶穌完成使徒的「神學訓練」之後要他們出去使萬民做他的門徒,可沒說只要受洗就好,要有神學造就阿!

別忘記聖經理所有受洗的人,沒一個不是先經過神學裝備的,你說很多人受到感動就受洗,但要記得這些人是猶太人,是全世界受過最完整神學教育裝備的人,人家的兒童教育全都是神學教育,可不是對神學一無所知的人啊!

看看研經重不重要,很多人讀聖經都沒注意到聖經文化背景,才會以為可以隨便拉人來受洗,誰叫你把傳福音變成拉保險業績阿?

基督徒一定要上的12堂基要真理【書+4片DVD光碟(內含講座實況影片)】
作者: 陳尚仁, 林鴻信, 蔡慈倫, 魏連嶽, 莊信德 
出版社:希伯崙 
出版日期:2016/06/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410484
規格:平裝 / 336頁 / 17 x 22.5 x 1.68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