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絲綢之路:從波斯帝國到當代國際情勢,橫跨兩千五百年人類文明的新世界史 The Silk Roads: A New History of the World

說起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還真是轟動,轟動到後來還有續集、彩圖本之類的。

我對史書本來就很感興趣,尤其是這種時間跨距很大的,當然不會錯過。

不過我要先抱怨一下,我通常看書速度是飛快的,但這本我看得很慢,我不確定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怎樣,總之我覺得這本不大好吞……

但因為絲路相關的「劇情」其實我原本就有相當涉獵,所以並非是在空白的狀況下接觸這個題材就是了。

故事很直接,講的就是「絲路」,對,就你知道的絲路,雖說這名字出現的時間是相對近代,其實這個古老的經濟路線承載的可不是只有絲綢。

作者從中亞開始講起,畢竟這裡的文明最古老,而且多樣。是的,在那個部落、城邦文明的初期(甚至比本書開始的時間還早),小國林立才是常態,對外征戰殺伐意義不大,畢竟你管不了那麼多。直到農業發展造成人口壓力,這是一連串問題,包含冰河退去水源減少、原始農耕技術對土地傷害很大(比農藥還要糟糕多了)。總之接下來征服土地逐漸變成一種生存手段,而跨文化的統治,也促進了貿易需求,逐漸形成貿易路線。

這是有機發展,路線開始延長,往西跑去埃及、希臘,然後深入歐洲。往東則來到印度,接著爬山(說起來,當年中亞的高山比南亞的雨林比起來還算相對友善),辛苦的進入東亞,而報償也是極大的,因為這裡有個同樣古老的東亞文明,被後世稱為中國的地方。

只能說,文化差異越大,經濟上就越有利可圖,尤其是後來的羅馬與漢帝國,這兩個強權正好位在絲路兩端,正如磁鐵正負極。於是之後逐步建立起來的絲綢之路,流速逐漸加快。

作者正是在描述這個加速過程之中,同步質變的社會、政治與宗教,從波斯帝國,一路講到冷戰時期。這時的絲綢之路早被海洋取代,但重要性卻絲毫不減,因為化石資源,這裡成為美蘇兩國的爭奪重點。

當然,這是幾千年歷史,自然沒那麼容易打發,但如果能好好理解這個過程,就能了解中國為何想要搞一帶一路。

當然,中國搞的是騙局,不過作者在續集裡面似乎還沒搞清楚這一點……這也讓我對作者程度評價降低非常多就是了,但至少在古代資料蒐集上面,作者的確的公佈不少珍貴資訊。

還是會推薦這本書,但我覺得去圖書館借就好。

絲綢之路:從波斯帝國到當代國際情勢,橫跨兩千五百年人類文明的新世界史
The Silk Roads: A New History of the World
作者: 彼德.梵科潘 
原文作者: Peter Frankopan
譯者: 苑默文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54565
叢書系列:彼德.梵科潘作品集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