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線上教學的技術:快速上手的12堂必修課

許永福算是目前最知名的專業演講者,名氣非常響亮,雖然我沒聽過他演講,但聽過很多講者提到他,而且無一負評。

這表示真的很厲害對吧!

而且之前我其實看過他的「教學的技術」,書裡的確很多實用的建議,甚至閱讀這本書本身就可以當成演講的練習(我上次提過這本書就閱讀而言反倒不大像文字書,但把他當逐字搞就通了),是很值得推薦的喔!

而這本疫情後的新書「線上教學的技術」呢?這本書我是買電子版的,很符合線上教學的感覺阿……

然後這本書跟教學的技術一樣,有很多實際的例子,閱讀的時候就像是直接聽老師演示一樣 — 就這一點,在電腦上讀電子書感覺就更像了。

當然,就「教學」而言,不管是線上還是實體,概念都是相通的,線上只是在技術上需要做不同調整。

但作者有提到一非常重要的概念 — 越單純越好。簡單說,越低技術的越好,這一點跟我們在醫院幫患者復健、進行居家建議時的概念一樣,越簡單、越習慣的現成東西就是最好的。

所以作者的設備簡化到就算只有一台手機就好了(這當然太陽春,但的確是最低配備),因為的確實務上這樣就能運作,雖說的給自己好的教學經驗與提供學生好的學習經驗,可能需要多一點東西,但絕沒有任何不好上手的高科技設備,頂多就多個螢幕或買支麥克風之類的。

其實五月爆發一波感染之後,全國開始線上授課,作者跟朋友也開始研究如何進行線上教學的技術,這本書寄售成果,有很多實際例子與失敗經驗可以談,看這些經驗可以減少很多自己搞錯的事情啊!雖然我自己目前沒有進行線上授課的需求,但這類核心職能卻也是我念成教所的必需品阿!

總知識實用的書,更棒的是這本書最後有重點濃縮圖卡,濃縮了「教學的技術」與這本所有內容,簡直是買一本送兩本。

圖卡是精華喔!很值得擁有。

線上教學的技術:快速上手的12堂必修課
作者: 王永福 
繪者: 洪瑞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2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7012598
叢書系列:Live & Learn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