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讓思考變得可見 Making Thinking Visible

看書有時候真的不是想看就能看完,這本書一出版我就買了,因為我一直都在規劃寫作課程,但規劃歸規劃,還在上班的我某方面真的只是因為興趣所以才做這種規劃的。

是這樣的,我超愛讀書,超級的,在台灣要打書蟲擂台我一定報名,而且我相信一定可以進到前幾名。

在這種情況下,我開始愛上寫作,是的,只看別人的作品不能滿足我,我也要自己寫才行。

寫了還要出版才行。

之後變成我一定要幫別人也寫作才行。

是的,這是出發點,但實際上我還在上班根本沒空做這種事情。

這時這本書的節錄出現在網路上,讓我看了很有感覺,這是我在思考教學歷程時需要的,於是買回來,看一點,然後擺著……

因為沒有急迫性。

直到前幾周研究所老師出了作業,要我們交出一份方案規劃書,我當然拿現成得來套,也就是我的寫作班企劃,這樣比較方便。

但畢竟上研究所有差,而且有作業要交,所以我認真的把他寫完,甚至超出老師作業範圍,變成真正的完整企劃,不是交作業用的大綱型態(而可能會唬爛)。

這時這本書又回到我閱讀清單,而且迅速把他完食。

是的,因為這本書真的很不錯。

這是本告各位如何在課堂上讓思考歷程以實體方式呈現的書籍,雖說原始訴求對象是中小學老師,但其實「個人」也能受用,雖然我們自己都會思考,卻大多不會注意到歷程能不能歸納成哪些明確路線(托寫小說的福,我已經很習慣做這種事情),所以這本書能在這部份提供非常實用的建議。

而且對成人教育一樣受用(畢竟我念成教所),甚至更直接有幫助,因為大人理解力與經驗值跟小孩不一樣。

所以這本書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是可以直接應用的實用工具書了。

這本書是哈佛大學研究教育方法的實驗計畫結晶,這些研究人員用幾十年時間開發出各種可以應用在課堂上的思考活動,請注意是幾十年,而且在許多國家實驗過,所以這些手法具有相當高的實用性與彈性,你可以照著做,也可以修改(書裡連怎麼改都告訴你了),而且也會分析優缺點(尤其是缺點很重要,免得搞錯,畢竟沒那種一套教法走天下的事情)。

其實當你在設計教案時,拿這本來參考絕對是非常受用的。

台灣中小學因為教學自由度比較低,雖然網路上不少老師分享這本書的心得(甚至有研討會),但應用上限制不少,說起來我們學成人教育的反而可以自由自在啊!

這是本對教學者來說具有極高實用性的書籍,如果說「教學的技術」講的是教學者舞台技術的聖典,那這本「讓思考變得可見」就是教學內含闡述的聖典了。

非常推薦喔!

讓思考變得可見
Making Thinking Visible
作者: 榮.理查特, 馬克.邱奇, 凱琳.莫莉森 
原文作者: Ron Ritchhart, Mark Church, Karin Morrison
譯者: 伍晴文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706919
叢書系列:Education
規格:平裝 / 296頁 / 17 x 23 x 1.4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