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藍色時期 ブルーピリオド

與這套漫畫的相遇還滿有趣的,因為NETFLIX上架這部漫畫的改變動畫,於是突然冒出很多推薦評論,而身為只有寒暑假才會開通網飛帳號的我,當然沒辦法立即接觸這部作品,不過這部作品的題材實在太吸引我,畢竟我也曾經在要不要走向美術的道路猶豫過,所以相當觸動我的情緒,於是在看見有出電子書版的狀況下,就先買電子版了,然後趁著連假很快掃完。

非常好看,果然有得獎的資格。

故事開頭是這樣的,主角是個成績很好,在學校人緣也不錯的傢伙,但或許覺得太過裡當然,平常會跟一些「看似不良」的孩子一起活動,連帶讓自己看來也有點不良。

說穿了只是單純因為覺得無聊才變這樣,成績太好有時候會有這種困擾……

突然有一點,他意外看見學姐的油畫作品,突然大受感動,接著又因為美術老師要他們教作業,他因為受到刺激,居然老老實實的用心去畫,然後少到很高評價,更重要,他自己也受到感動。

於是突然決定要報考全日本最難考,比東大還難考得東京藝大。

這是故事的開頭,一個高二學生的故事。

這裡面有很豐富的,關於青春期的掙扎,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對於自我探索,其實就算到我這半百年紀,這些問題依然會不時出現,因為人生還在繼續進行當中,我們依然有各種選擇。

但之所以會讓我有感,主要在於我自己就有類似的處境。

不是我吹牛,我算很繪畫圖的人,當然就算小時了了,沒有持續精進,哪怕也曾在雜誌連載過漫畫,現在的我大概就比一般人強一點而已。

但在我仍然小時了了的年紀,我也曾想過要不要報考美術相關學校,其實如果我一直留在台北沒搬家,說不定當真會去考復興美工,只是嘉義根本沒相關學校可以念而已。

不過問題就在這裡,我成績太好了……對,因為我成績很好,自然被認為應該好好唸書,而不是去走那種「會餓死」的藝術家人生……不過我爸當一輩子畫家,還不是養活我們一家人……

當然,我跟本作主角還是不大一樣,因為「我很愛唸書」,所以這種迷惘並不強烈,畢竟對我而言唸書很快樂,而且上大學以後的確讓我在美術這條路上開闊不少,只能說台灣這種畸型的教育環境,就連藝術資源都是頂大比較充足……對,我能接連載也是因為大學的關係。

但就算是這樣,人生該有的迷惘我可是一樣都沒缺乏過,何況藝術家的敏感性我也沒有比較少,才會讓我一路創作至今,只是現在大多轉向寫作而已,繪畫的比重減少很多。

這套書非常推薦給在生活中為了自己的去向掙扎的人,雖然描繪的是藝大學生的辛苦,但其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類似的掙扎,雖然辛苦,卻又無比美好,因為沒有經過努力,果實就不會甜美。

成功相較之下反倒是附帶的,重點是你有多少成長阿!

超級強烈推薦喔!

藍色時期
ブルーピリオド
作者: 山口飛翔  
譯者: Niva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