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創作構思的歷程,與受到的影響,還有抄襲

不過還是不可以抄襲喔!如果要致敬,最好打從一開始就乖乖承認,大多數作者其實對於被致敬不會排斥,甚至會暗爽(比方說我),就爽快的公開吧!

這幾天臉書上突然出現有人提出某類型書籍有相似性很高的書籍由不同作者先後產出的狀況,而且好像這幾年已經發生了四次,都是A先出,過幾個月B也出了一本很像的書,因而讓人懷疑B是否故意這樣操作。

雖然網路上有不少分析文章,但因為我不是圈內人,也不知道相關內幕(雖然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有朋友跟我提起過,但對我而言就只是個八卦,沒想太多),所以就不要亂講話了。

不過,其實身在創作圈,的確很容易碰到這種事情,除了真的抄襲、瓢竊創意、跟風趕流行,什麼都有,但也有很多就是單純誤解。

抄襲沒什麼好講,這已經達到違法程度,算是最單純的狀況,但也沒那麼簡單,畢竟抄襲跟致敬有時候很難分辨,也常常都是各說各話。總之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幹這種事,或者自己的作品不要遇到這種事。

講個題外話,我的「歸途」最早是中國四川一間出版社出的,作者名字不是我,當然也不是我授權(大家都很清楚我有夠厭惡中國),那連抄襲都不是,而是直接偷去用。在這之前我其實沒在發政治文的,就在那次以後,我努力讓自己變成中國會屏蔽的人物(那是二十多年前歸途還在網路連載的年代),現在中國絕不會動我作品的腦筋,可喜可賀。

瓢竊創意或構想就比較麻煩了,因為老實說沒那麼好認定,像這次的爭議就是這種的(不過連續四次就機率而言實在很難認定沒問題),畢竟「流行」每個人都可以跟,正如有段時間受哈利波特影響一堆學園魔法故事,魔戒則是產生一堆三部曲(我還沒說精靈的尖耳朵),但這大家會認定是跟風、流行,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商業手法,像去年的克蘇魯元年,出現一堆克蘇魯作品,不管是原著還是二創,或者獨立創作,但這不算抄襲,也不是瓢竊創意(畢竟都擺明是套用設定與世界觀的「創作」),而且趁著流行進行推廣根本裡所當然,類型文學已經夠難推了,有機會都該好好利用。

這一點我有個親身經歷,就是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的時候,有人覺得我有關「覺醒者能力取得方式」的設定是抄他的想法……姑且不論提出意見的人我根本不認識,他的作品我也沒看過,要知道透過進食取得被食者力量這一點,是最古老薩滿宗教的特色,散見於全球各地原始人類的世界觀。這樣說好了,這種觀點完全是人類思想遺產,有類似設定的作品實在是太多,我要說我模仿可以大方承認我就是受到這種觀念的影響,反正不是模仿你。

另一方面,我在寫歸途的時候還很年輕,那時候覺得我那種時間線交錯的手法很「創新」,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實際上那只是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的結果,其實類似創作手法到處都有,最直接影響我的應該就是吉卜力動畫「點點滴滴的回憶」,這部作品就是用跟歸途類似的時間交錯作手法進行。

更別提連聖經裡都有這樣的方式。

當初我自己發現的時候超級不好意思的,我居然敢說那是我的創意。

後來我其實不大會去說我的創作內容有多創新了,年紀越大越是如此,我已經很難看見那種我舉不出更古老來源的點子,尤其當我在書評界有點名號,看的書堪稱海量以後,我只能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就算出版社用了某些宣傳詞強調如何創新,我也幾乎都能找到其他原型。

但能端出新菜,就很了不起,依然值得肯定就是了,畢竟珍珠跟奶茶都不是新玩意,珍珠奶茶就很有趣。

何況重點是好吃,就像2048的遊戲,原創被盜版幹掉……

當然,我不是說抄襲沒問題,只是講一點現實層面的東西。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現在倒是會大方承認我作品裡哪個部份有使用那個作品的想法,尤其當我發現我的作品可能大家看了並沒有相關聯想的時候,這多少也表示我果然是創作者,居然沒人看出我其實有引用來源,看來我改得很成功阿!

就拿我的光明繼承者LIKADO來說,就調性,我因為超愛荻尾望都的波族傳奇,所以對不死者心境的描寫上,受到很大影響。

就造型,這更直接,我有多次提到阿茹的外型就是參考五星物語的愛夏+Fatima。

就殭屍外型……對,就殭屍,不然勒!當然也是從各電玩電影來的,而覺醒者講話的聲音,則是從魔戒電影設定集裡面提到炎魔的聲音來的(而歸途裡狼王的聲音也是同一個來源)。

至於故事越搞越大當然也是受年表控的五星物語影響,視角跳來跳去的部份則是冰與火之歌,聖教會跟相關教義則根本就是模仿聖經。對,這部份就真的是模仿,我完全承認,不然我身為基督徒可不敢亂改神學,更別提托爾金的魔戒與魯益師的納尼亞就是這樣稿的,我就是學這兩位前輩阿!

其他要認真想一定更多,之前在讀書會裡,很多朋友問我那個部份是否受到某部作品影響,問了很多地方,顯然大家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影子。但讀友們講的作品,有些我根本不曉得,所以來源絕不是那部作品,但十之八九還是有所本的,因為讀友提的有些作品,的確是我喜歡的,所以搞不好真的有受到影響,只是我自己沒注意到。但也有那種的確是我引用來源的狀況,這時又覺得能被看出來還真不枉我對那部作品的喜好,讓我可以致敬。

是致敬喔!絕沒有抄襲,就連我在作品裡藏了一些電影台詞都一樣,那些一模一樣的台詞,擺明是故意的啊!

至於要說殭屍是否是跟風之作……那是企劃案跟我無關,去怪武勳啦!

總之發生這種事情,多少又覺得我自己住鄉下,沒什麼機會參加相關出版者活動,好像也有點好處,雖然真的很孤單……想一想,還是能多交一點圈內朋友比較好啊!孤獨真的很不好受。

話說現在如果有誰說他的創作有什麼創新的部份,我通常都有能力立即告訴你其實哪部作品就有這種概念,畢竟我看過得書真的是超級多。不過我不會直接這樣講就是了,因為一來人家可能根本沒接觸過所以你不能說有受到影響,二來所謂影響往往又非常隱晦,例如我的歸途,法術設定來自物理學課本,可不是哪本小說,至於有其他人說他們的設定受到我的影響(至少有兩位作者跟我講過),那我也只會感到高興而已。

我寫小說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想要影響別人,現在都直接影響人家的創作了,我不慶祝一下。

不過還是不可以抄襲喔!如果要致敬,最好打從一開始就乖乖承認,大多數作者其實對於被致敬不會排斥,甚至會暗爽(比方說我),就爽快的公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