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51 還是輸給拖延與誘惑 2021-1-11

片來自:ホロライブプロダクション公式サイト - VTuber事務所

今天還是沒有把目標給完成,我的拖延功夫比我想像的還要高深,儘管天氣回暖不少,我還是沒有把握好機會把預定的目標與事項完成,雖然主要原因還是進度檢查表讓我完美主義病再次復發,就這樣回到過去如果不把一件事完成到自己的目標就無法進行下去的惡性循環。

所以我今天想來講講關於別的東西的我的觀察心得,看封面就可以知道是要講什麼了,沒錯就是龍心事件的後續。不過只是簡單講講而已,不打算從頭開始解釋,所以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或是沒打算知道的,這裡就是今天日記的結尾了。


重新認識龍心事件

龍心事件差不多過了兩個月後,也就是ROG小編事件發生後一個禮拜,我才因為重新認定自己是一名企劃的角色,再去吸收其他人對於龍心事件的整理。在那之前我仍然只是因為小粉紅發神經在先才導致後續一連串效應,抱著愛國的心去支持桐生可可與赤井心兩位講過台灣兩字的虛擬藝人。

在重新吸收資訊後,本來以為這件事是Hololive先踩線才導致小粉紅發作的認知就大幅改寫,對於新建立的認知則是長這樣:某個烤肉組(非官方的影片剪輯與翻譯團隊)自行添加台灣國旗到翻譯好的影片,激怒了小粉紅,而小粉紅不是找烤肉組理論,而是直接找到赤井心本人來算帳,並扣上反華辱華的帽子,而間接牽連到之後純粹分享後台訊息的桐生可可,小粉紅擅自認為桐生可可分享後臺的舉動是具有挑釁意義的故意舉動,而至今仍糾纏她不放。也就是說如果四個月前沒有某個烤肉組「多此一舉」,現在這個時間點,或許桐生可可還已經跟Hololive中國的成員進行跨國合作也說不定。

再重新整理訊息後,從原本的愛國情懷反而變成對龍心感到不好意思的愧對心態,而在其他地方也看到幾位抱持同樣看法的日本人。儘管在日本網路上介紹相關新聞的文章中,桐生可可都是被描述成主動炎上的一方。

龍心事件之後的中國Vup生態變化

龍心事件很有趣的一點就是整件事被小粉紅鬧到,本來要人道歉的,卻搞到Hololive中國的成員全體畢業,再次應證了社會主義的鐵拳往往都是打在自己人身上這個笑話,雖然這之中也多少有跟Cover奇妙的公關處理手段有關係。

在龍心事件發生之前,Hololive與BiliBili的合作可以說是十分緊密,在大型活動中BiliBili不止一次邀請Hololive的藝人作為主要的壓軸來賓,Hololive日本的成員也定時到BiliBili開台秀秀中文(非B站限定的場合則是以字幕組轉播Youtube配信為主),兩邊合作可說是十分愉快。同時帶動了中國國內的虛擬主播風潮,觀眾還是中國原產的虛擬藝人自此如雨後春筍大量發生。

而在Hololive中國全體畢業後,小粉紅大肆用鯨落這個生物學名詞來形容還留在B站的V在「重新市場分配後得到觀眾成長的榮景」,這令我看得很不是滋味,不過到底中國國V能有多大發展還是讓我繼續觀察下去,沒有選擇離開B站。

小粉紅在桐生可可與赤井心兩人復播後,計畫了一連串騷亂實況的計畫,企圖逼兩人或其中一人從Hololive畢業,儘管後來騷亂的計畫從對付兩人到只對付桐生可可一人,從每場都去騷亂到只在連動的場合騷亂,從到連動的場合才騷亂,到桐生可可出現在別人的台才騷亂等等各種規模逐漸縮小的奇妙現象,而儘管參與計畫的小粉紅一直在流失,但直到寫文的這一天還是有少數小粉紅堅持持續騷亂計畫,但赤井心與桐生可可仍然撐過了最混亂的時期,並逐步成長邁向自己預期的各個頻道目標。

而就在龍心兩人一邊被騷亂一邊成長的同時,沒有Hololive的B站虛擬主播區則是每下愈況(或每況愈下)並沒有像小粉紅預期的那樣,個人勢或中國原產的虛擬藝人日漸成長到足以返回去覆蓋Hololive的跡象,即使在周末晚上這種熱門時段,B站虛擬主播能夠達到破千觀眾的頻道僅僅只需一隻手就能數完,而中國的企業勢則是幾乎沒有得到成長,甚至還持續輸給日本的個人勢與社團勢,而整個B站虛擬主播區因為已經被Hololive養慣胃口,同樣是日本企業勢的彩虹社也沒有在Hololive退出中國市場後得到中國市場的甜頭,出現複製Hololive成長的跡象。

小粉紅可能沒有預估到Cover雖然有很糟糕的公關能力,卻有很拔群的市場經營能力,二零二零一整年打遍天下無敵手,不是僅僅靠在聊天室洗板就能搞垮的存在。而原先本該帶領中國虛擬主播成長的Hololive,就因為撤退的過份乾淨,反而造成中國虛擬主播的萎縮,這些現象都是超乎我印象之外的事實發展。

這次龍心事件讓我體認到不僅要勇敢接觸更多訊息來源,要對訊息來源保持平等看待的心態,還讓我體認到,愛國心的強烈程度跟願意掏錢的意願,不僅不成正比,甚至沒有絕對關聯,我想這些心得會在之後踏入業界,以本土題材做企劃發想時,能幫助我避開許多過於先入為主的錯誤決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