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43 今年日本的新年 2021-1-3

雖然日本的新年,一般來說要過到小正月(一月十五日)才算結束,不過由於日本已經不過農曆新年(俗稱舊正月)也沒有新春年假能放,現在的日本人已經習慣在元旦首三日過完整個新年。

雖然說年味淡了很多,但過去的日本人會在十二月初左右就開始準備過年,一直到門松拿下來為止也是長達一個半月的慶典,只是日本人在商人的操弄下,十二月本來要準備過年的日子都用來準備過聖誕節了,但日本又不是基督教國家,整個日本卻都很積極的在用日本人的方式過聖誕節,除了變成另外一個情人節外,也變成全日本人都在這一天流行吃肯德基的日子。可能還會在十二月準備過年的,怕是只有要元旦當天要上傳新年賀圖的插畫家們了吧。

除了手邊的手機遊戲活動都集中前三天,讓外國人的我覺得日本新年過分簡短外,讓今年的日本新年變得不像新年的,還是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由於日本是東亞國家裡唯一的議會制國家,民意無法直接反映到首相,也因為日本習慣菁英政治,使得日本人的參政率在東亞國家算是末段班,相比其科技先進大國的印象,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台灣投票率在上一次整黨輪替後,就一直不斷增高,上一次總統大選的接近八成的超高投票率75%更是引起日本民間政治家的議論,而這投票率更讓之後的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的55%顯得相當難堪,讓日本民間政治家與右派人士感到日本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差距,直誇台灣才稱得上先進國的名號。

這麼低的參政率使得安倍首相在本來可以第一波阻擋武漢肺炎的時候,不聽取民意封鎖國境,反而是聽取自民黨黨內親中派閥的建議,繼續向中國開放邊境,當北海道與千葉出現無法追蹤傳染途徑的本土病例時,我就知道日本的二零二零已經確定完蛋,即使日本是僅次美國,亞洲唯一一個即使封鎖國境也可以靠內需滿足自己經濟運轉的國家,但為了要讓東京奧運能順利舉辦,爭取另外一次奧運帶來的經濟奇蹟,日本政府說什麼都不可能鎖國,所以導致這一年的日本過得相當慘澹,慘澹到什麼程度,就連日本的大學生都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到校上課,甚至一整個學期都是遠端教學,提早休學離開學校已經是主流常態。習慣在娛樂作品上看到謳歌日本大學生活的我來說,已經足以說明慘到什麼地步。

今年的新年日本各地神社已經明文公告不開放民眾初詣參拜,即使開放參拜的,也都設立了隔離不讓民眾擠在油錢箱前擠成一團,想參拜的,只能遠遠望著油錢箱拍拍手,跳過搖鈴鐺這一步直接完成參拜儀式,凸顯寒酸。

今年的日本經濟慘遭病毒打擊,AKB48又首度不在紅白名單內,讓日本新年變味許多,不過托今年宅經濟的福,還是有公司在這波逆境中強勢成長,那就是讓日本文化再次輸出海外,Youtube超級留言金額包辦世界前三名,Cover所屬的Hololive,雖然發生了被辱華的意外,完全退出中國市場,但公司的命運並未如小粉紅預測的鐵定要完,反而更加廣被人知,爭議事件反而讓更多人認識了Hololive,搞得台灣公家機關的粉絲專業都開始玩起野兔哽,更讓該公司的線上演唱會熱門程度遠勝於同日同時段的明星演唱會《COUNT DOWN TV》,最後一天推特區是來到驚人的74萬推,遠勝於該節目的24萬推文,而兩天合計推文就多達120萬則以上,,其熱門程度真的是令人咋舌,那天換Hololive上紅白可能都不意外,畢竟紅白越來越少人在看了。

今年日本的經濟我想只會比去年還要更加慘淡,基於我對日本新聞的吸收程度,絲毫沒有一立方釐米可以讓我樂觀的空間,日本的菁英政治家們肯定不會主動停辦奧運的,對這些上級階層的人來說,承認自己的失敗要比承認自己有婚外情還要的痛苦,二零二零東京奧運或許會變成日本人新的國恥,又或許武漢肺炎的疫苗來得及救回東京奧運的命運,可能嗎?也許吧,菅義偉真的如此天真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