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36 紅豆湯圓 對 鮮肉湯圓 2020-12-24

今天是聖誕夜,祝觀看本日記的你聖誕夜平安。

今天這個標題,是因為今天是難得自己料理晚餐的日子,我在冬至那天沒有吃湯圓,隔天買的抹茶小湯圓我又很不滿意,所以我決定今天再買一次大湯圓,來好好滿足一年一度的湯圓癮(我在去年這時節幾乎把市面上芝麻、花生與鮮肉以外的口味都吃了一遍,幾乎)而我在小七選購湯圓時,小七的冰櫃裡,很理所當然地躺了桂冠御三家,而不見同樣是桂冠出品的紅豆湯圓,由於天氣冷不是很想再驅車兩三公里外的全聯只為了買一盒紅豆湯圓,有點想就拿下冰櫃裡其中一盒鮮肉湯圓,但心頭一轉,想吃甜品的意志還是戰勝了想要妥協的自己,於是就穿著短袖,頂著夜風,把紅豆湯圓買了回家,痛快的一人獨享一整盒。

但在寫日記之前的半小時,思索要今天要寫什麼的時候,想到在六小時前的抉擇過程,我想到我之所以不選鮮肉湯圓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想吃甜的還是什麼,我喜歡嘗鮮,沒有試過的東西,我往往就會擺在第一位去考慮,紅豆與鮮肉,我都沒有印象過去的日子裡有買過,即便不用吃,我就可以想像糯米糰與紅豆組合的味道(實際吃起來也就跟預期的一樣),但我還是選擇了紅豆湯圓,而不是那個無法想像味道的鮮肉湯圓,而鮮肉湯圓沒有雀屏中選的原因就是我的刻板印象認為湯圓就該吃甜的,買紅豆湯圓的決定打了我在臉書自介中,鼓勵自己勇於接受新事物的那一行話。

我還是認為可以貫徹自己的原則的人生,才不會走得遺憾,即便這個原則是在逼迫自己不斷離開同溫層,每一次決定都要交戰一番,我也樂在其中。還好鮮肉湯圓只是小事,即使包肉,它的價格也就跟芝麻與花生一樣,所以我決定在過年前,再買一次鮮肉湯圓,用白開水直接煮的方式去品嘗它的味道,我知道鹹湯圓總要加上茼蒿與蝦米,不過我想起了過去母親曾經這樣煮過鮮肉湯圓,我想起的不是鮮肉湯圓本身的味道,而是茼蒿與湯頭混成的鮮味,如此一來頗有喧賓奪主之嫌,因此我決定了,下一次品嘗鮮肉湯圓,就是開水下鍋不加任何調料。

打破同溫層,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實際行動起來,不一定都會使你的回應都有預期的回報,但待在同溫層裡,雖不至於加熱到燒成灰炭,但也要落得慢性燙傷的下場,我用鮮肉湯圓與你共勉。

題外話,鮮肉湯圓感覺不是南部人的冬至湯圓首選,但意外的鮮肉湯圓其實銷量跟芝麻與花生差不多,反而是其他黃金流沙還是抹茶湯圓選購的人比較少,感覺實際情況跟刻板印象出入還是挺大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