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28 我不確定我今天能寫些什麼 2020-12-13

攝影師:Mary Taylor,連結:Pexels

本來沒有預定今天的日記要寫什麼,昨天好和弦的頻道上傳一個關於要慢慢離開Youtube要去一個更善待創作者的平台的影片,我去下面了寫了一些東西,至於寫了什麼,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去指出了一些真正更理性的現實是什麼。

很多人覺得Youtube與Facebook越改越爛,早晚會被市場淘汰,這一點其實很不現實,越改越爛這點是使用者主觀的意見,但會不會被市場淘汰,其實是很一種很客觀的結果,這樣說很難懂,但是我要表達的是:你和你身邊的人覺得一個東西很爛,並不等於市場的多數意見且也很難影響一個產品的命運。這就是同溫層所帶給你的迷思。真正能讓一個東西退出市場的,還是另外一個出來競爭的同類產品與他們的消費者,而不是原來那一批舊有的消費者要不要離開。

我雖然不是一個真正的企劃,但我還是試著以企畫的角度去闡述我認為Youtube為什麼不會崩壞的理由,而在描述的過程,我也指出了台灣人——或許放諸四海皆通用,會抱持的「照我說的一定會更好」的想法,而為什麼會更好的原因通常也只是因為這樣會更方便他或跟他同樣使用的習慣的人,而非全部的人,這些人的想法並不是非常刁鑽,為難一個平台的經營者,通常也只是因為想要繼續留下來,所以才提出了這些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意見,但是有一個重點是,誰能保證這些「照我說的一定會更好」的想法一定會更成功?如果造你說的做卻失敗了——當然不會要你負責,但你會繼續留下來接受改爛的結果嗎?

使用者自然是不會想為他們提出的意見做什麼負責任的事,但如果在一家公司當企劃,提出了什麼企劃案沒有不負責到底的道理,失敗了離職事小,公司虧損才是最恐怖的結果,但一家已經在市場闖盪的公司,也不會有空間讓一個企劃反覆嘗試他的提案是否可行才允許一個企劃案能否通過,那麼身為一個企劃就只能拋棄那些「照我說的一定會更好」的想法,用數據與研究看待沒有理性可言的市場,雖然待在市場的使用者總是自以為自己有在理性消費。

自已目標是想往遊戲公司發展,我寫這篇是要提醒自己,未來千萬不能向公司提出「我覺得這樣的遊戲一定會好玩大賣」的幼稚企劃案,否則只是多了一到人生黑歷史,以此共勉還在台灣遊戲市場奮鬥的企劃們,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