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米
默米

好奇心,反思意识,生命力

对管理的新认识

看许倬云的《从历史看组织》,他把国家治理看成开公司。讲到三国时期诸葛亮,他认为诸葛亮主要的才能在于军事行政管理。

我就想到我自己。

工作上,要做成一件事情,常常需要团队协作。而在我所体验的组织里面,管理的感觉更多是利用别人的价值。我特别敏感,不想欠别人的,也不想被别人利用。虽然说被利用是福报,证明自己还有价值被利用,但是心里还是会不舒服的。有的人管理水平不好,就会让别人觉得自己被利用。

所以以前的我总觉得管理别人是我做不了的事情,我不想“虚伪”地去让别人帮助我实现某个目标。用“虚伪”这两个字体现了我体验到的零和博弈尔虞我诈的小气思想。这个思想在我脑子里有点根深蒂固,以致我一直要在潜意识里与它斗争。斗争的结果就是矫枉过正,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要欠别人一丁点,宁可让渡自己的价值,也不想让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虚伪的人。所以到现在,我听到“管理”这个词就反感,感觉就是教人利用别人的艺术。

写下来可见,我这个思想有多么坏呀。这个思想要不得。看人都看坏的一面,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来看看许倬云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管理才能的。他在书里这样说:因为他的诚信为大家所相信,大家相信他不会因为个人的利益而滥用职权,也知道他定了一个法律,连他的儿子、侄子、最亲近的朋友犯了法也一样惩罚。严而明,是他让大家信服的原因。严而明之后是诚与信,他对人有一定的信任,但是,如果出了问题也一定严加惩罚,决不宽贷。——总而言之是:个人的诚信、威望和亲和力。

这段让我理解了什么是管理。其一:组织管理是以组织的目标为目标,而不是个人的。其二:组织管理要有明确的法律,评价标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类似瑞达利奥说的“原则”。其三:诚信,个人的诚信。其四:亲和力。亲和力是排在最末位的。

一条一条说:

1.组织目标要让人向往。如果进入一个自己不向往不肯定的组织里,那是很难有动力的,也很难坚持下去。这是最重要的,进入一个自己尊敬和向往的组织。前提就是要充分了解它,不要被一些外在光环所蒙蔽。

2.要了解组织的法律和原则标准。这是行动准则,也是保护自己的武器。组织的法律原则是长期实践形成下来的,每一条都有针对性,不可以随意改动,要严格执行。同时原则需要根据实践去反思和调整,这个也很重要,需要面对现实有很大的智慧。

3.诚信是做人最重要的资产。如果组织里的人不诚信,特别是领导不诚信,那么就不值得交往。

4.亲和力是让人觉得温暖,愿意与之交往,是一种个人魅力。这是最末位,要特别警惕,不可本末倒置。

分析下来,管理并不是小人,而是拥有一个可爱的目标去愉快地实现。管理需要激励,需要制定原则,需要反思调整,需要诚信和个人魅力。是高级的,不是低级的。如果我之前觉得低级,那是我的体验太低级了。

写下来做个反思,把自己的思想扭转过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