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lyZhang
MollyZhang

精神上永远是全球公民。

给老一代的演讲

(原发于公众号“疲浪主义”,2020年5月4日,为回应B站主题片《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被删除,此为备份)

前情提要:B站发布主题片《给新一代的演讲》,文中以消费主义的自由赞扬年轻人,睁眼说瞎话,遂有以下回应。


那些口口声声“前浪死在沙滩上”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就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开放的时代

全球的知识、观点、科技和艺术

像是仅仅只为你们准备的礼物

改革开放、拥抱世界、闷声发大财

地球村的美好乌托邦,被逐步构建

在幻想破灭之前,你们深度参与其中


自由接触谷歌、维基百科

靠自己的双手就能触摸世界的脉搏

世界从来不是平的,但你们最接近它平的时候


很多人在不惑之年,重新体会了童年

像童年一样重新发现和思考世界运行的规律

意识形态带来的对立和封锁被打破

你们终于可以“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管他“姓资“还是”姓社”


你们几乎拥有过,我们如今梦寐以求的权利

接近自由的权利

世界的,就是你们的



你们有幸,遇见那段短暂的开放时代

但我不确定时代是否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我看着你们,充满唏嘘

向你们进入中年之后的选择表示尊重

你们曾经为弱者慷慨愤歌,但如今更多选择沉默

你们曾经为观点唇枪舌战,但如今小心谨慎、噤若寒蝉

你们曾经激情投身科技浪潮,如今不知还有几个人真的相信科技向善

你们曾经做梦要改变世界,但如今有的隐居,有的写起了情感专栏


你们见证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遗憾的是居然也见证了它的衰败



向你们当中尚未妥协的人致敬

“聪明”的人才懂得为时代和舆论折腰

而善良又天真的人,从不真正屈服于现实


向你们当中保持沉默的人致敬

只允许有一种声音的地方

不能选择反对,沉默的声音就是反对


比起我们年轻人,你们真正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



有一天我终于发现

不总是我们年轻人代表”崭新“和”进步“

更多的时候,仍然是你们在传递更进步的价值


那些抱怨”上一代都是老古董“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就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

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仍然和我们有所关联

因为精神上的价值互通

才是一个国家真正参与全球化的基础

因为你们,这世上的小说、电影、游戏中所包含的自由表达

不至于总遭举报

尽管被举报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你们

至少还有不同的声音


不用期待和年轻人打成一片

我们这一代的价值观

目前还不足以和你们打成一片


如果不能在逆流当中成为叛逆榜样的话

那么

沉默吧,前浪

别再用热泪盈眶绑架我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