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ah
moleah

我是Leah,一个爱美景爱读书的斜杠青年!(互拍,有拍必回)

「读书笔记」你的信念我来守护!

人世间虽有很多人性的卑劣,却也存在着更多的真善美,信念被包裹其中,不断传承下去!

人有的时候会不会将一件自己无法左右的事物当做情感寄托。比如“一到阴天我就不开心”、“一看到那座雕像我就精神振奋”、“一旦花儿凋谢我就该离开了”……

这样的寄托看似盲目,却反映了当事人与寄托物之间某种相似的境遇。在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中,被肺炎击倒的年轻女画家琼西俨然将自己与对面墙上的长春藤叶子联系在了一起!

因为病得很重,治愈的可能性很低。此时唯有靠琼西自身的意志,才有更大的痊愈可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能不能醒来就看她的造化了”!

然而琼西的意志早已被病痛折磨得非常薄弱了,此时她脆弱的内心觉得自己就像对面墙上的常春藤叶子一样,在风雨飘摇之中摇摇欲坠!

“怎么会有人这么蠢!”住在底楼的画家老头贝尔门对此无法理解!然而,曾经深陷过黑暗的人都会明白,那是一种不由自主的无能为力后的绝望!

好在,琼西并不是孤身一人,她有对她关怀备至的室友,同是年轻女画家的苏,还有楼下那个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头贝尔门!

上学时曾经读过这篇小说,依稀记得有个好心人画了一片逼真的叶子到墙上,让这个脆弱的姑娘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但如今再看却发现,这位好心人老贝尔门居然因此感染了肺炎,仅仅两天就去世了!

因为要画那片逼真的叶子,贝尔门不得不在风雨交加的寒冷冬夜里劳作,老人身体虚弱,再加上当时正值肺炎肆虐,于是就这么中招了!

故事的主角看似是琼西姑娘,可我却更心疼这个默默为他人付出的老头!他悄无声息地坚持着他的画家梦想,四十年如一日,却始终没能画出什么为人称道的杰作,到最后竟然还默默离开了!

只是他的杰作却以另一种形式出现了,他为琼西画的那片叶子,因为救了琼西的命,而被赋予了一层不凡的意义!那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杰作!

“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几乎成了欧亨利小说的标配和特色,这样的神转折太吸引人,可是故事又戛然而止,令人回味良久,思绪万千!

人世间虽有很多人性的卑劣,却也存在着更多的真善美,信念被包裹其中,不断传承下去!(图文/mole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