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ah
moleah

我是Leah,一个爱美景爱读书的斜杠青年!(互拍,有拍必回)

国画初体验:从山石开始

山水画多以写意为主,大概的组成部分就是山石、树木、流水和房屋等!

最初接触国画,是在一个社区作品展上。琳琅满目的参赛作品中,那些颜色鲜艳笔触细腻的画作尤其吸引我的目光!

后来才知道,我当时关注的这四幅作品(如上图),分别代表了国画三大题材中的两类:“花鸟”和“人物”,而被我一看而过的那些大地色系画作,则是三大题材中的另一类——“山水”!

山水画多以写意为主,就我老师展示出的几幅画来看,大概的组成部分就是山石、树木、流水和房屋等!

那次展览过后,我就一直对国画念念不忘。每次去书法班上课,看到墙上挂的花鸟画和山水画,就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但无奈,老师认为我的书法还需要再精进一段时间,才能教我国画。

中国古代,书画是不分家的。画国画的人,书法肯定是要过关的,因为画完画,要在上面题诗句。好看的诗句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而且国画的绘画工具是毛笔,和书法一样。当一个人学会灵活地运用毛笔后,再画国画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后来时机终于成熟了,我上了第一节国画课。学习的内容就是山水画。

山水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山石,因此那节课的主要内容,不画别的,就画石头,组成群山的那种大块的石头。

不过画石头和我之前认知的画画技巧还不一样。别的画比如素描需要线条直且流畅,而国画的山石却要求线条不可以太直,一定要一小段一小段地画,而且要弯弯曲曲,概括来说就是线条较碎!

这对于我这个灵魂画手来说,简直“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拯救。之前一画画就手抖,线条总也画不直,没想到我这种手抖画工,居然能被国画接纳!

不过由于平时对山石观察不多,画的时候只能参考书上的图案来临摹。勾勒好大致轮廓后,接下来就设计阳光的方向,进行明暗的调节,具体就是毛笔卧躺着在纸上滚!滚的时候,遵循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暗处的地方浓一些,明处的地方留白。

新手嘛,画出的第一张画稿总是惨不忍睹的!不过到第二张的时候,竟然就有模有样了,看起来倒像块正常的石头了。

老师说,国画山水画永远不要担心画坏。山水讲究写意,再怎么样都可以挽救。我画的惨不忍睹的第一张纸,老师帮我改动后,就真的像一副画了!

总体来说,第一节国画课是相当轻松愉快的,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不用担心手抖,不用担心画砸,遵循一定的规律下随心而画,这太深得我心了!(图文/mole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