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ah
moleah

我是Leah,一个爱美景爱读书的斜杠青年!(互拍,有拍必回)

人人都需要一个解忧杂货店

(编辑过)

老实说,《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刚借来的时候,我读过前两页,但那时可能心境不对,觉得开篇有些无趣,又由于对翻译文字的不感冒,所以很快放下了!

后来趁时间充裕头脑清醒,又重新翻开了这本书,看着看着就被慢慢吸引了,几天就读完了全书!

解忧杂货店,没看之前还以为里面有一家专门卖后悔药、忘情水等各种神奇物品的杂货店。如果是这样的立意也不错吧,依次展开,也能脑补一则则有趣的小故事!

不过实际上这家杂货店却是一个可以连接过去的神奇小屋,通过小屋的书信往来展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本篇先来聊聊第一章——“回答在牛奶箱里”!

第一章作为开篇,交代了这家破旧杂货店的特别之处:店内时间是停止的,打开后门,时间才能流逝;大门的信箱和后门的牛奶箱,可以连接过去,与过去的人通信!

有天晚上,三个小混混意外闯入,与1979年的奥运备战选手“月兔”联系上了。月兔的来信显示,她正在面临两难的抉择:继续备战奥运或是放弃奥运照顾患癌大概只剩半年寿命的男友。

出于未来先知的优势,三位“浪矢先生”极力劝说月兔放弃奥运备战,因为1980年的那届奥运会,出于政治原因,被日本抵制了,全员都没有参加!

但月兔并没有听劝,反而对“三位浪矢先生”给出的建议,进行了一一的否定,并列出了充足的现实阻碍理由,气得三位浪矢先生们一致认为月兔“傻”,直到接到她的最后一封信才恍然大悟!

原来,当初月兔向浪矢杂货店投出第一封咨询信的时候,表面上她是陷入了两难的困境,实际上是她在备战中遭遇了瓶颈,正好男友查出癌症,想借此逃避!

但他男友因为爱她以及个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并不支持她,以至于她在逃避与面对之间纠结!

最终,月兔在一次次的咨询中,逐渐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坚定地备战奥运到最后一刻。尽管她都没能入选参赛名单,但却觉得一切值得,无怨无悔!

整个咨询过程,看似是“浪失先生”在答疑解惑,实则是歪打正着,引导月兔做出了对她来说更正确的决定!

这个故事看完,我深有感触!有些时候,不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选择,而是我们不够坚定,不敢踏出那一步。而在与别的交谈中,我们却可以不断去验证这种选择的正确性!

从“浪失先生”的角度讲,倾听别人、接受咨询后,并不一定能给出多完美的建议。倒更像是一种引导行为,引导那个对自己最了解的人逐渐去接近内心最真实的答案!

某些时刻,当我遭遇困惑时,我也会去找朋友聊天。当我问出问题的那一刻,脑中就已经浮现出了答案。所以后来的聊天过程中看起来更像是自问自答!

不过想要达到类似的效果,前提是一定要有倾诉或咨询的环节,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是很难触发清醒觉悟的!

记得读完这一章后,我还特地去搜了搜类似的解忧APP,还真被我找到一个。不过也只是一时好奇,帮别人解答完一个问题后,就很少用了。可能里面多数的烦恼在我看来都不值一提所以觉得无聊吧,而我自己的烦恼还是更倾向于现实中与朋友当面倾诉,来得更解压!(图文/mole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