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ah
moleah

我是Leah,一个爱美景爱读书的斜杠青年!(互拍,有拍必回)

「书法习作」松下问童子

(编辑过)

一直想写一篇完整的书法作品来着,然而出于对自己水平的不自信,迟迟不敢下笔。有次被老师赶鸭子上架,临摹了一首古诗。现在倒是敢下笔了,只是完美主义加强迫症作祟,写废了很多张。

后来想通了,本来就是习作,就应该关注练习本身,而不是死磕超越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所以再练习时心情放松了许多,也重新找回了书写的乐趣!

第1期的习作内容,我选择了五言绝句《寻隐者不遇》,由唐代诗人贾岛所著。贾岛一生穷愁,被誉为“苦吟诗人”,他的诗精于雕琢,多描写荒凉枯寂之境!

《寻隐者不遇》,是贾岛到山中寻访一位隐者未能遇到时有感而作的。诗中以白云比喻隐者的高洁,以苍松象征隐者的风骨,写寻访不遇,传递出寻者对隐者的仰慕之情。全诗透露着一种远离尘嚣的清幽意境,这也是我选择它作为练习内容的主要原因。

书法因为发源于古代,很多字的写法和现代的简体字不太相同,甚至和现如今常用的繁体字也有所不同。比如诗中的“问”、“师”、“药”、“云”会写作繁体的“問”、“師”、“藥”、“雲”,但也有细微笔画上的差异。

而“此”和“处”两字,则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大概是汉字的某个演化阶段的写法。反正书上是这么写的,虽然看不明白,但也就照着写了。

这期习作的完成,持续了整整两周,几乎每天都会练一张。虽然调整了心态,但偶尔还是有些龟毛,作品写着写着觉得要废了,就开始当练习纸用,好在最后终于有一张能看的了。

这首古诗一共20个字,每个字又包含多个笔画。先要把每个笔画都练一遍,再要把每个字练多遍,而且写作品的时候还不能保证每个字都完美!对于一个还算初学者的人来说,太难了,所以决定下次还是选择字少点的作品,降低点难度,以便更快达成目标!(文/moleah,图/mole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