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翼天翔
鳳翼天翔

香港人,興趣是追日劇和動漫。 並不打算透過寫作賺錢,但眼見日劇在香港人氣每況愈下,所以開始寫作,希望跟各位分享好的日劇,和其他我有興趣的話題。 非專業影評,隨筆為主。 Facebook專頁「鳳翼天翔的日劇動漫隨筆」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用了Matters一個月的感想 論我為何想放棄和淺談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用了Matters接近一個月,我已經開始懷疑這個平台有否未來了。雖然我曾在自我介紹的文章中談論了我選用Matters的理由,但我現在已經開始想放棄了這個平台了。當然,大家可以說我不知所謂,但發佈了數篇文章依然幾乎沒有Clap實在過於打擊我。

不成熟的平台

畢竟Matters還年輕,有些許問題很正常,但我認為有些問題就像自己沒有使用而沒有發現。

先說介面,左邊的快捷欄我沒有意見,但右邊的欄真的很多餘。閱讀文章時推薦文章還好,當我在編輯草稿時,封面,標籤和關聯等功能根本只是偶爾需要編輯,搜尋功能更是完全多餘,卻佔據了寶貴的空間。本人喜歡使用手提電腦,當我上載一張比較寬的圖片後,就會出現一條滾動條。如果沒有右邊的快捷欄的話,問題就不會出現,整體感覺也更加乾淨。

其次,我喜歡在文章裏插入一至兩幅照片,但當我在段與段之間插入時,Matters會幫我開新一行,然後當我直接按Backspace,想刪除那一行時,經常變成刪除照片。正確做法是先按下鍵,再按Backspace,這完全違反了我用Word Processor的習慣。

近乎沒有站外推銷

作為一個新興平台,因為我希望開始寫作,才得悉這個平台。好文章終究需要讀者支持,本來Matters上的用戶就不多,而且Google上幾乎找不到,又沒有廣告,這樣根本就不能吸引讀者。作為一個免費平台,最重要是多人瀏覽,令更多人註冊帳戶,成為免費Liker,才能吸引好作者,導致良性循環,順道推銷LikeCoin。

Matters上不乏好文章,文藝的,公共議題的,專業知識的也有,但普通網民很難得知這些文章的存在。現在網絡已經飽和,有太多同類平台競爭,新平台最重要的是爭取曝光,唯有大量讀者可以吸引作者,大量作者卻不能吸引讀者。畢竟雖然作者都是讀者,但讀者不一定都是作者。

在未建立相當數量的讀者社群時,就搞徵文和講座等針對讀者社群的活動,實在為之過早。如果要說的話,Matters給我一種依賴創作者當讀者的感覺,如果真是的話,真的未免太理想化。

結語

我見Matters的經營者很努力地改善Matters。現在Matters上除了與LikeCoin完美融合外,我找不到其他優勝的地方。可能他日Matters會成為好的平台,但我寧願在它成為好平台時再回歸,但不知我會否堅持寫作到那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