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ne
Charlene

自我成長|生活啟發 x 閱聽筆記 - 喜愛發懶,須時時提醒自己莫懶之女子 嘗試紀錄,每個能推動自己前行的瞬間 在理性與惰性之間,今天你想完成什麼? - 原子習慣養成 ➤ IG:charlene.s.life

艾拉秀心得│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A咖

圖片來源: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簡介 艾拉秀海報

花幾千塊看演唱會或個人秀值得嗎?

墨懶並非是個追星者,也不太關注娛樂圈消息,頂多會稍微看一下娛樂新聞。直到與一位S.H.E粉絲成為好友,才開啟了看演唱會這項休閒。這些年來,這位好友邀我看過張韶涵、五月天、莫文蔚、蔡健雅、田馥甄與蔡依林等演唱會,被其中某幾場觸動到,漸漸認同有些表演或許值得看現場,而這場艾拉秀可說是其中值得看的數一數二場。

有些事物,就是值得親身去體驗

很多人喜歡Ella是因為她很「真」,以往我不太這樣認為,反而覺得她的表演有時太重效果。然而,這場艾拉秀讓我整個大改觀,或許還是有點商業化,但確實是蠻「真」的。至少她真心地在呈現自己,也真誠地希望把她的人生體悟分享給歌迷。從她的表演與現場的言談,可以感受到她認真地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工作。

這種感受,透過螢幕很難體會,因為隔著螢幕會覺得那就是在做效果,或那是別人的事;但在同一個空間你能感受到一種情緒的流動,會更容易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心。那不只是一場秀,而是明星正用他們生命的熱情與力量試圖傳達他們的作品與理念,那是他們人生的結晶,是炙熱而灼燒人心,會讓人有所反思、有所感觸的。

同時,在全場歡呼的氛圍中,你會更容易為他們鼓掌,敬佩著他們表演的精熟度,並體悟到成功除了機運,更多的是自身努力,因為從那些精彩歌舞中,你不難想像他們花費多少時間練習。

現場的明星也更真實,雖然仍舊光鮮亮麗,卻會覺得「原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是平凡人」。因為他們常會真誠地分享著日常小故事或感受,有時你甚至會發覺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會怕冷場、怕尷尬,需要現場觀眾的反應與支持,並感受到或許他們比一般人更脆弱、更敏感,因為他們從裡到外總是被用放大鏡檢視著,在做自己的路途上更難、更費力。

有時,明星們會說一些感謝的言詞,現場你更能體會原來有些明星是真心地感謝著支持者們,感謝她有今天的生活與成功,是來自許多歌迷的喜愛。因此他們也期盼自己能帶給歌迷們一點價值,除了娛樂,也希望可以引領歌迷走過人生低潮,帶給歌迷生活力量。這些真心實意,真的是在螢幕上感受不到的。

有些事物,就是值得我們親身去體驗與感受。如同,大自然的美好難以用言詞形容,我們需要置身其中,才能呼吸到森林中的芬多精、感受到清爽的海風、細軟的沙灘、一望無際的山巒,這些都難以僅從照片或影片中體會。

你就是自己人生的A咖

在艾拉秀中,Ella既是演唱會歌手,也是音樂劇演員,更是脫口秀主持,若你以為串聯起來會繁雜不精,那就大錯特錯了。整場秀以三大部分組合而成,串聯得非常精彩,可說毫無冷場之處。

首先在出場時,即用《A CA Ella》帶出中心價值──「你就是自己人生的A咖」。墨懶覺得這也是Ella想用她的生命經驗向大家傳達之事,並從中能深切感受到她真心希望每個歌迷都過得好,都能像她一樣努力愛自己、做自己、珍惜自己。她如是說: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用A咖的方式對待自己,你就是自己人生的A咖。

先找到自己,才能遇見對的人

緊接著是探討愛情的脫口秀。這部分主要透過Ella與擬人化的「愛情小姐」對話,帶領觀眾探詢愛情的模樣,並用《天黑請閉眼》、《想見你》、《遇見》幾首歌,讓大家回憶陷入戀愛時的心境。最後試著訴說為何多數人尋尋覓覓愛情的身影,卻老是找不到。因為我們總是在尋找愛情的路途中迷失自己,總是怕自己太醜、嫌自己太胖,然而Ella告訴我們,唯有「先學會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也只有「先找到自己,才能遇見對的人」。全程雖只有兩人互動(而且愛情小姐還只會發出聲音跟動作,不會言詞),但因為Ella超強主持力,整段充滿歡笑,毫無冷場。

相信自己,勇於接受挑戰,你的未來不是夢

結束多數人煩惱的愛情主題後,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是工作──林小卡歌舞劇上場。林小卡(Ella飾演)是片場小助理,為了追夢而離鄉背井。她的夢想是站上舞臺,因此會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參加試鏡。在片場她是被呼來喝去的「那個誰」,每天忙得暈頭轉向。下班回家後,她是繳不起房租,試鏡又屢試屢敗的「無名之輩」。

這段是感觸最多的地方。開場以快速地節奏帶出林小卡的工作境況,搭配改成快版的《忙與盲》,勾起人們對人生總是「忙忙忙」的無奈。隨著林小卡下班,曲調轉成慢速,此時Ella極具渲染力的歌聲傾瀉而出,瞬間一種深深地無力感席捲了我,眼眶也不禁濕潤,這邊真的讓人驚嘆解接(Ella自稱,即姊姊)的歌聲啊!

另一個被觸動到的地方是,林小卡看著一張張的帳單,以及試鏡失敗通知,想著是否該放棄夢想回家鄉時,兩位好姊妹傳來的溫情簡訊(Selina與Hebe錄製,小彩蛋啊!),鼓勵著失落的林小卡,要她相信自己做得到。林小卡淚中帶笑地決定堅持下去,淡淡哀愁卻又溫情滿溢的感受充斥我心中,此時Ella接著唱出《相信你的人》:

你也需要一個相信你的人
暖暖看你 不同於人們的眼神
當你懷抱傷痕 仍舊朝夢想狂奔
他會心疼不忍同時又為你興奮

整個情緒真的會被帶到高點。也想起一路走來,人生中持續支持著自己的幾位人們,感謝著有他們的相信與鼓勵,許多事情才能堅持至今。
ps.這也是看現場跟新聞或Youtube感受很不同之處,因為非現場通常會被剪接成片段,只能看到唱功、服裝等,較難體會整個表演的意境。

這幕最後結束於本該上臺的女主角缺席,林小卡臨陣接下挑戰,替補上位,獻唱《人生不能沒副歌》:

如果,時間說走就走
Hey You !你還不敢什麼?

人生短短,所以要讓自己開心

最後一部分的主題為「人生有限,娛樂無限」。Ella首唱新歌《娛樂無限公司》並自白曾在工作中的迷惘,經歷許多人事後找到明星這份工作之於她的意義,記得她說:

人生短短,所以要讓自己開心
人生有限,娛樂無限
因為娛樂可以帶來無限的感動、力量與安慰

她表示很喜歡能帶給別人娛樂,也覺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帶給大家歡樂,或許這就是老天派她到這世上的使命。確實娛樂除了能帶給人歡樂以外,也能讓人體會到很多事物,就像這場秀帶我們思考是否該在愛情裡做自己、在工作中相信自己、在人生中娛樂自己。

聽著這些話,我更深刻體會到那些做效果其實就是Ella敬業的精神。她願意扮醜、搞笑,甚至分享自己的糗事,只是希望能帶給願意花時間看她的人們歡樂與力量,或許正如同《娛樂無限公司》的歌詞:

娛樂無限公司
回收回本不如回甘
快樂絕不會一般般

我想帶給粉絲歡樂,就是她的回甘吧!

謝謝你,一路堅持走到這裡

這部分也分享了許多她人生中曾遇到的關卡與尷尬,如產後漏尿、女明星上公廁、照大腸鏡的窘境。想訴說的是女明星也是平凡人,而她能一路堅持走來,靠的也是我們這些平凡人的支持,她感性地說:

我不是超人,我不會發光,我之所以會被看見,是因為你們照亮我。 

墨懶想,她也努力地想用自己的力量照亮歌迷的人生吧!接近尾聲時,螢幕上播出生勁寶的影片。片中她嘗試水中分娩失敗,不斷地趴在床上哀號,最後改為自然產,中間一度想放棄,一旁陪伴的Selina、Hebe都哭了,連老公也落下男兒淚,最後好不容易才聽到嬰兒啼哭聲。我想這段影片是要呼應她前面所說的:

生命從來都不容易,要放棄很容易,難的是堅持!
為了自己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最後以《晚安歌》結束這場秀:

謝謝你很努力
謝謝自己沒放棄
謝謝你一路堅持到這裡
太陽依舊會升起
希望永遠不滅熄
晚安了 親愛的自己

結語

整場看完有種溫暖的力量充盈心中。本來就知道Ella是個全方位藝人,但今天她用這場秀展演她的技藝時,才真的令我驚豔。真心覺得Ella很厲害,而墨懶想這樣的厲害成就於她一再對觀眾地吶喊,也是她身體力行想告訴我們的事情吧:

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天,你就會是自己人生中的A咖。也因為你是自己人生中的A咖,所以值得被用A咖的方式好好對待。

《晚安歌》也帶著我們感謝用心過好每一天的自己。感謝認真體驗生活的自己,感謝這樣的自己讓我遇見妳──Ella,也讓我體會表演的魅力。能讓大家敬重喜愛的明星,想必許多都是那些嘗試用大眾能接納的方式,傳達自身理念之人。也感謝正學習著如何用文字分享喜愛事物與理念的自己。


最後,來點想對Ella說的話吧!

感謝Ella的精采演出
妳努力希望傳達的價值想必鼓舞著許多人
我終於理解,你所帶給那位好友的人生動力為何
祝妳往後有美好的每一天
-
臨近40歲最後兩場酣暢淋漓、用盡力氣的舞蹈很美
就像妳精彩的人生,與用認真努力積累的迷人魅力
妳的驕傲與自信很有底氣
但願有天能散發如妳同樣的自信光芒
讓自己為自己驕傲!


補充其他覺得這次艾拉秀很用心的地方:

  1. 眾演員的素質頗高,良好的演技一出場就超吸睛,讓人很快融入表演。
  2. 周邊商品做得很用心、巧思很多,譬如免費的兩天口罩居然還有不同顏色,而且發的手拿面具也超有設計感!抱枕摸起來質感超好,完全看不出只要550元!帽T裡面還有內刷毛,超喜歡!
  3. 整體設計與理念超符合Ella全方位與多變的個人形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拍手、追蹤,給我一點小鼓勵吧!
以下地方也可以找到我喔!
IG:墨懶
FB:墨懶
方格子:墨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