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sha-Shan / 莫克夏珊
Moksha-Shan / 莫克夏珊

🪐 Podcast 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 🪐 心靈塔羅療癒師 🪐 透過文字與聲音傳遞訊息 🪐 喜歡攝影、開啟對話 🪐 Instagram: moksha_shan

#2 關於自我懷疑的心境旅程

你一切都還好嗎? 今天有進行自我探索了嗎?
Photo By Moksha-Shan


一、自我懷疑產生的旅程

是否仍有著熱情和耐心去進行自己熱愛抑或認為你可以做到的事呢?或者內心竟然開始有了一些疲憊?

就像在這高濕度且高溫的夏日, 總是期待著微涼的風吹撫沾汗的身軀, 降溫作用多少可以暫時驅散內心的沉滯.忽然你期待著自己也能藉由其他外在力量,去支撐你目前正在進行的事情.在人群之中,在這秒鐘開始懷疑起自己,突如其來的一股負面能量,張狂得在明亮的天空下曝曬,包裹著深層的疲憊,成了內心的包袱.這樣的包袱透過自己內心的擔憂的疊加,變得越來越沉重.尤其是在特別需要別人支持與肯定的狀態下,當目光轉換開始發現別人都在努力前進並且得到肯定與成就感,正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方向時,便又開始不相信自己可以達到目標.

這樣的感受對我來說很熟悉,我一直都只想順從我的渴望去進行好的創作,卻也開始擔心自己的內容不夠獨特,於是不自覺也開始變得消極,被無法有好的產出擔憂所擄獲,開始逃避去繼續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當理性提醒我,我已經陷入自己的情緒渲渦之中,才發現這樣的能量是如此強大,強大到可能連原本的思索和想走的路突然不知道怎麼走,開始自我迷失.

但撥亂羅盤方位的人,卻是自己的選擇.就算前頭有著指引方向的星星與月光,心魔仍要你待在原地別動.

二、學習掙脫設限與面對

你可以暫時停止,因為你需要儲備力量去抵抗這場思緒,它正像繩索一般正持續限制你的行動,暫時停止的力量,或許反而可以成為掙脫的契機,但這份停止,無法任由負面思緒去掌控你的未來走向,在這期間,最起碼要為自己做點什麼,重新整理思緒與聚焦,你才能更清楚日後的月光與星星,將指引你到哪裡去.

這樣的提醒,是我想要嘗試給你的,我過往總是輕易被這樣的心緒困住,時常感覺總是錯過許多,因此總在汲汲營營後,便忘記自己的初心,便繼續自我設限或者逃避挑戰,於是前進的速度也在年歲裡被耽擱著.這是一路走來的領會,就算自己可能只朝目標前進一點點,那距離看起來仍是那麼遠,但只要能夠保持對內心的覺知,便能夠學習重新整頓思緒,掙脫心魔對你的嘲諷,那才是你繼續前行的機會.在這條路上,只有你能陪伴你自己.

回想這份心緒對我的現況其實幫助不大,但我的完美主義不容許我所進行的事情有所缺漏,因此不自覺開始產生自我打擊.那你對於自我的打擊是什麼呢?為什麼你開始懷疑自己?

於是我開始試著回想整個心路歷程,並寫下來,讓自己開始懷疑自己的狀況是什麼?

  1. 不相信自己
  2. 覺得目標不夠明確
  3. 感覺不被肯定
  4. 面對任務有時間壓力
  5. 急性子,只看見自己未能達成的
  6. 慣性逃離的藉口

林林總總,想想其實就是自己目前還沒達到目標的失意佔據心頭,而日夜的汲汲營營卻感覺自己的腳步跨度還是不夠大,方向不夠確定.但是經過自我提問後,失意的源頭已經出現了,那就是對於自己行進的方向仍感到害怕擔心,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在沒有人肯定的狀態下,是孤獨的,於是開始不知道自己對不對,是否真的可以創造價值,並且在經過經營後可以受到認同?更重要的是,我真的可以做到嗎?無止境的自我淪陷.

三、你該怎麼傾聽自己?

那你的自我懷疑是什麼?你想找回自己的嗎?你需要有耐性的重新面對自己吧,並把它寫下來.

因為這些產生自我懷疑的因素,我少了繼續去思考更重要事項的餘裕,我們的心不是鐵打的,你可以失意可以傷心,但是絕不能允許自己沉溺.反而對這樣的回顧讓我找到了各種可以重新調整的線索,重新面對自己感到缺乏的地方,並且針對缺乏找到可以重新喚醒自己行動的方式.

比如面對任務有時間壓力,那麼就早些預排時程進行準備吧,並且將任務分拆成容易行動的項目,一個一個實際去做,保持行動.而因為害怕成效不佳而推託,那就學著理解你需要有實際的作為才能有機會知道該怎麼修正讓自己更好.轉換角度,找到可以重新轉換目光的契機,你需要專注走向自己的目標,至於得到肯定,想想那些人是花費多少時間做過多少行動所累積換來的,你只能耕耘.

四、還能怎麼做?

理性告訴我,我該開始重新轉換角度並抽離情緒,重新陪伴自己.因此面對這樣的情況,你該做的是:

  1. 停止繼續陷入迴圈
  2. 寫下你的自我懷疑來源是什麼?
  3. 摸索這些情緒來源中,有那些你可以嘗試去調整作法,改變現況?讓你朝目標更邁進一步
  4. 陪伴自己,找回平衡, 給自己勇氣繼續耕耘
  5. 若有需要,找個信任的人聊聊,找到出口並為自己尋求建議

然後,記得繼續為自己前進.

五、心境轉換

那天在朝回家方向的路上,我聽到了懷哲的Podcast, 那時候在低落的心緒下, 聽見他也談起了自我懷疑的形成, 他說這樣的心緒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狀況, 這是一場心緒的自我思辨,然後內心開始產生挫折到重新透過方式整理自己,慢慢重新找回平衡的過程.

其中他提到的心境跟我很像,我提供這些激勵的資訊對別人是否真的有用?而且有意義?幾經思索,他提出了他做這個音頻的個人想法與原則:

希望可以透過音頻給予陪伴,並帶給聽眾思想啟發,而非只是結果論,而是想要製造共鳴,找到一種精神,即便暫時無法得到立即的結果,但是長期下來卻能給人的內心帶來衝擊.

這一段原則也為我完整的詮釋了我在創作中也希望帶給觀眾的感受,我希望可以給予陪伴,就我的所知去分享進行個人探索的重要,找到共鳴,並且可以一起嘗試為自己的茁壯進行探索練習.

而懷哲也對自己的所做的事情有了自我懷疑,但是他選擇跳脫負面思緒重新思考並聚焦自己的目標原則,這樣的心靈轉換旅程便是個很棒的實例教材,值得借鏡.若有興趣可以去聽聽他的這個音頻,或許可以讓你有更多啟發,或許更有方向進行心境轉換.

所有想法都是你的選擇,你也可以選擇你想怎麼做.累了沒關係,暫停一下,但要記得那月光和星星依然會在那裏為你指引方向,整頓自己的理想與初衷之後,別忘了繼續前行。

我們一起練習吧!好嗎?

你可以找到你的莫克夏。

莫克夏,Moksha- 超脫心智限制 ,遇見全然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