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女
思覺失調女

來吧!傲遊我的小世界~如果你喜歡💕

是我的生活?

人生兜兜轉轉,何時喜何時悲...沒有煙抽的日子

近年來,越來越多憂鬱的學子,好像「浮萍」一樣,失魂落魄地漂蕩於校園的角落;校園的心輔中心、諮商中心,排隊預約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陷入低潮卻找不到方法帶自己脫離這種黑洞,甚至開始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表面看起來沒什麼」的憂鬱狀態,不一定會被發現。和重度憂鬱不同的是,這些憂鬱被藏在「看似正常」的面具下,一切都偽裝得很好,還能正常上課、完成作業、參與社團、打工……等。這類的憂鬱型態表面上看起來程度較輕,生活功能還能維持,這幾年開始有不少國內外的學者,稱這樣的狀況為「高功能憂鬱狀態」。

以下幾個種狀況可以提供你自我檢測,協助你思考:自己是不是需要進一步找人聊聊了?

1 . 覺得自己總是在人前強顏歡笑、戴著面具度日。

2. 不管休息再久,依然容易疲憊,對生活提不起勁。

3. 就算開心的事情發生,喜悅的感覺不會持續太久,便會立刻被疲憊、麻痺、無奈、焦慮等各種情緒取代。好像沒有什麼事情,令你由衷地、持續地開心很久。

4. 表面上你的生活忙碌充實,但大多都是提不起勁地勉強在做。

5. 總是懷疑人生,質疑自己的能力。經常反射性地自我批評,不管如何努力,你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6. 即使遇到成功經驗,也覺得只是自己幸運。認為自己沒有資格享受成功,更不該有滿足的感受。

7.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幾天算是「正常」的好日子,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糟糕透頂。

8. 當你向別人傾訴,卻沒有人能了解你的心情,於是「開口求助」成了最困難的事情之一。

9. 總之就是快樂不起來,而你痛恨自己的不快樂。而且這種狀況維持了好久,久到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忍耐多久了。

或許你會想問:「我到底為什麼會憂鬱呢?」1975年美國心理學非常著名的研究:科學家將狗兒關在通電的牢籠裡,只要小狗試著掙脫牢籠想闖出去,就會遭到電擊。多次嘗試以後,狗兒們逐漸學習到「不論多努力,都只會帶來痛苦,根本沒有掙脫的可能!」於是,就算最後科學家將籠門直接打開,也不再通電,狗兒們依然消極地趴在地上,完全喪失逃脫的動力。

最終狗兒放棄努力了,因為牠學到:不論再怎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這是心理學裡非常著名的概念:「習得無助感 (Learned helplessness)」。

你唯一需要努力的,就是「相信自己可以走下去」,接納自己內心的慌亂,接納自己感覺很糟,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然後,跟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共處。

當我們遇見憂鬱、焦慮、恐懼的情緒時,請記得那並不是你的全部,只是整體生命的片刻經驗,而你都有能力和它們共處,等待它們過去。而拒絕相信它們的存在,並不會讓你比較好。

所以不要急,等待是與情緒共處的關鍵。等待焦慮過去,就像是等待漲潮的海水退潮。只要自己的心能再次靜下,你就能夠一次次地進步,慢慢學習調節情緒的能力。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你在煩惱什麼呢?:大學諮商心理師給你的陪伴之書,關於成長的疼痛與焦慮》作者: 李家雯(海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