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信的猫
等信的猫

人来,人往 日出,日落

在疫情那年失业16(连)

多海躺在床上等李靖电话,但脑袋里却还在拼命寻找他有关彭伟的记忆。他们两个人只在高一时短暂同班,但没怎么说过话,唯一不多的交流就是彭伟找多海借杂志看。当时的多海每周都会买电影杂志带到班里,一开始本来是小圈子几个爱看电影的好朋友共同的娱乐活动,但却逐渐成了全班人每周都会参与的事。电影杂志从前排传到后排,有人下课休息时看,有人上课时偷偷看,有时杂志传回到多海手里,还会有人再来找多海说自己还没看,问能不能借,彭伟有时就是这个人。他个子高,坐在最后一排,但却并没有与坐在最后一排的人打成一片,他人话不多,特别没存在感,属于那种你不留心根本就不会记得的人。上大学后,多海在一次中学同学聚会上有碰见了彭伟,他感觉彭伟的性格变了很多,至少在聚会上,彭伟表现得很健谈。但谁能想到这么多年再没听说过任何有关他的事,而当再听说时,获悉的却是他的死讯。

还有肖茹,多海以前喜欢过肖茹,但这层纸一直没捅破,后来文理分科,肖茹选了理,多海选了文,喜欢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他当时还想着如果能考入同一所大学,说不定还能再续前缘,但生活总事与愿违。多海躺在床上等电话的那段时间,发现对曾经的记忆在他努力想起彭伟的过程中不断涌出,他还能记起很多人的名字,甚至是当时班里的座位安排。他突然想到当时高中结束时大家互相道别的留言册他还带在身边,他走到书桌前,打开最下面一层的抽屉,里面堆满了这些年来他收到的明信片,这一摞摞明星片底下压着一个封面上画着龙猫的本子,翻开第一页,留言的人是李靖。的确,能有个从小到大一直相伴左右的朋友,不是件谁都能遇上的幸事。多海不记得当时有没有找彭伟留言,毕竟两个人关系并不近,后来也不在同一个班。正找着,李靖的电话打过来了。

“不好意思,刚我公司的电话。咱聊到哪儿了?”

“没事。你公司找你有急事吗?要不然你先忙,咱俩什么时候聊都行。”

“没有急事,就是问要我前段时间出差的发票,我忘了给财务了,刚扫描了一下原件,他们做账要用,下周还得再把原件交过去。”

“哦,没急事就好,”多海把留言本放在一边,接着说,“你刚提到彭伟的事,哎,想想真的让人觉得害怕……”

“对,我想起来了,最可气的是,肖茹说公司对这件事的处理态度。一开始完全就当是员工离世跟自己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虽说彭伟是猝死在地铁站,但谁都清楚他猝死是因为连续加班几本没休息,他们公司第一反应是冷处理,内部发了一个讣闻邮件,说对此表示惋惜。去他大爷的,说起来这事儿我就生气,肖茹跟我说,他们一开始连抚恤金都没打算给。彭伟出事后,彭伟项目组的组长想跟上司争取给大家放一礼拜假,一方面确实太累,另一方面组里死了一个人,这心理冲击也不小啊。公司上司不答应,说一礼拜假太长,公司损失太大。你猜上司说什么?他说公司掏钱让全组人去做体检,只要没事就正常上班,有问题的放三天假。你说这是人说的话吗?”

“那后来呢?给抚恤金了吗?”

“给了。彭伟家人来处理后事,警告公司说他们会走法律程序,至少聊天记录能证明彭伟一直在加班,从时间上看已经违反劳动法了……”

“告也没用啊,就算理论上违反劳动法了,也并不代表上诉就一定会有结果啊,公司可以说加班是彭伟自愿的,你怎么证明他不是?我不是法律专业的,但我估计实际操作层面不见得是违反劳动法就会被罚吧?执行层面可能也存在漏洞,让员工加班又不是他们公司这一家,要真能告,彭伟可能就不会出事,现在都拿绩效说事,你干这么多活,那这么多钱,这一套把加班都扭曲成了员工为了多赚钱自愿加班,搞得资本家一个个像做慈善一样……”

“打住打住,再说你就该高谈阔论批判资本主义了,咱现在还扯不到那上面。彭伟他家人这么说一来确实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打算,二来是为了给公司施压。他们也不傻,知道就算这样做儿子没了还是没了,但付抚恤金某种程度上能说明公司承认自己有责任。这事儿闹挺大的,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其他员工情绪也不稳定,尤其是听到他们上司的反应,觉得自己就没被当人看,死了就死了,没人在乎。他们大厂也不是个小企业,公司高层也不傻,肯定知道这事儿影响不好,最后给了几十万抚恤金,还发公告说要改革公司不良的加班文化。反正那份公告措辞还挺老道,‘不良的加班文化’,感觉你也能解释成‘我要改的是不好的,但加班不一定是不好的’,不过这招暂时平了众怒。”

“我操,真他妈不要脸。”多海这句脏话既愤怒,又无力。搞社会学研究的,批判理论看多了,现在满脑子都是各种各样能用来抨击资本主义的概念与论点,但问题是有什么用呢?除了出气、泄愤,还能有什么用?对啊,能有什么用,他也这样问自己。他看着屏幕里的李靖,他也不知道能说什么,或者怎样才能转移话题。

“你等下,肖茹给我发了条信息……我去,她说她已经辞职了。我先不跟你聊了,我问问她咋回事。拜拜。”

挂了电话,多海才看到天已经蒙蒙亮了,一夜过去,这世上失业的人又多了一个。和他不同的是,这人是主动选择失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