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夜宿星海的一切幻想
关于夜宿星海的一切幻想

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

我们和她之间的距离只差一闷棍

(编辑过)
这篇文章始终没法通过公众号的审核,而我不愿再修改措辞。

深夜,我把脏衣服塞进洗衣机,又煮了一碗汤圆,终于有自己的时间坐下来写点什么。

我打开某公众号,看到习总书记说,「要建设一个妇女被免于歧视的世界」。我又快速扫了一眼朋友圈,我的老师转发了一条视频是中国外交部说,「严重关切美国贩卖妇女儿童问题」。

我昨天早上看过的「徐州迎来了第六波精彩大戏」已经“违规”无法查看,我在朋友圈质问的微博热搜「特色道路越走越宽」是不是妇女被拐卖强奸囚禁之路,好几个人问我:何出此言?

为此事出声的现实朋友几乎都是女性,没有几个人敢为那些文章公然点赞。

以上,只是昨天一天发生在一个普通人墙内狭小网络社交圈视角里的事,但我相信这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我今天终于有勇气来说这些。每日每日阅读长毛象推特TL上的消息已经让我共情到抑郁,而那片土地并非所有人能抵达的,要想掀起更多的浪花必须回到墙内。如果说之前的沉默是我作为母亲保护孩子的私心,那么此刻的呐喊是我作为女性作为一个人的良知。

「要建设一个妇女被免于歧视的世界」,请问(那无人回应的高台):丰县八孩女能被当做「人」对待、能被解救回家吗?

「严重关切美国贩卖妇女儿童问题」,请问(那道貌岸然的高台):丰县八孩女的问题你们关切了吗监督了吗解决了吗?

「徐州迎来了第六波精彩大戏」违了什么规违了什么法说清楚好吗?

控评、删热搜,科技的产物都要沦为治理工具吗?

揭了什么短、戳了什么痛处让你们如此跳脚?

权威媒体集体失声,只能坐等自媒体发声是传播新纪元的来临吗?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还要在历史的车轮里重演几次,我们才能真正的进入「文明社会」?

我不反复阐述那一波一波不断被勇士们挖掘出来的证据,一个接一个的谎言最终会吞噬撒谎者。但如果只作沉默的看客,我们就与刽子手无异,与一手遮天的势力共同凌迟着那名女性的悲惨人生。

那不是贫穷的过错、那不是愚昧的过错,那是赤裸的人性之恶,是权力的叫嚣纵容,是对女性的彻底奴化物化,是用多少轮回都消不掉的业障!

冬奥的金牌?归国女?我根本不关心。我们只想知道丰县铁链女是不是李莹,能不能离开那个医院,做一次光明正大公开的检测,以后的人生能不能彻底逃离魔窟回到她尚存的亲人身边?(对不起,我不认为被强奸生的孩子是她的亲人)——毕竟我们和丰县铁链女的距离只差一闷棍。

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是由它的低线决定的。也许你和我一样幸运,在父母的呵护下安全地长大成人,有能自力更生的学识和能力,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和责任。你要知道,铁链女如果不是被拐卖,她也能和我们一样。她离我们一点都不远。她就是我们和亲人朋友的从前、现在和将来。

很多人认为这件事只能靠中央巡视组发力,还寄希望于政府。可正是因为当地政府出手,铁链女还被扣在医院喊着“让我走吧”,那两名「扰乱治安罪」的女子被捕失联。正是因为当地政府的包庇,我们接连听了四五通充斥着谎言的公告,董某还只是非法拘禁罪。正是因为当地政府的默许,“那我们也花钱了呀”,女性能成为他们的商品、欲望容器和生育工具,人贩子逍遥法外。中央巡视组真的对这一切完全无知吗?你们是否知道,让地方处理才是问题不上升到中央的治理逻辑?这些年妇女问题反复上演悲剧背后都是同样的结构啊!

我依然还没有抓住悲剧现象背后最关键的那一点,没有能斩断鬼脖子的利刃,我为这种认知的局限和无力感而愤怒,为我愤怒而不知如何转化为援手而哀痛。我全然地体会她的绝望、她们的痛楚和这非人间的黑暗,时代牺牲了无数为维护正义而斗争的人,我们还得清醒着努力活下去。

眼泪、呐喊、飞蛾扑火,但黑夜里依然有星星之光。我尚不知还有什么手段能破除脖子上的锁链,呼吁是第一步。我的认知未能企及层层假象覆盖下的根本原因,我的话语不够铿锵有力,也不足以撬动那扳机,仅愿以此文,付出推动文明和体制进程的绵薄之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