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戀人_辛格莫默
中印戀人_辛格莫默

用親身故事介紹印度人文歷史、民俗風情、社會萬花筒等。對中印對比、民主憲政、女權平權、言論自由等話題感興趣。我在中國福建出生長大,廈門大學畢業後留學法國美國,現定居加州硅谷。2008年加州大學伯克利相識現印度丈夫,育有一兒一女兩枚中印混血。博客地址 https://feimoyu21.blogspot.com/

继续用中文讲印度的故事

(编辑过)
大家好,我是“中印恋人-辛格莫默”。2009-2021年曾在新浪博客、微博、微信等国内平台以“嫁印度的中国女孩”身份介绍印度人文历史等种种。2021年被全网封杀,并遭受剧烈网暴(我称此经历为“WG2.0”)。如今已走出恐怖阴霾,重新定义自我,并500%满血,愿与中文圈朋友继续探讨印度之奥秘。

印度在中文圈里一直非常冷门。无论是对印度这个国家,还是对印度人或者印度裔,大多华人都有一种骨子里的说不清一二的鄙夷不屑。因为印度国穷?因为印度人黑皮肤?因为长期受负面印度新闻的轰炸? 

能够生成客观的评价,最核心的前提是对事实或真理的认知。可惜以我十几年在网络上作为“印度窗口”的经历,我认为在中文圈可汲取的与印度相关的事实或真理少之又少,相对客观的分析与评论更是寥寥无几。

我理解为什么民间倾向于把目光聚焦于经济发达的欧美,也理解为什么知识圈倾向于探寻以欧洲文化为中心的社会进程的推演。

但是 -- 

1. 印度半岛各处富饶、历史悠久、多民族多文化,自古就是七大洲五大洋各族外来人口的移民终点站,被称为“世界人种博物馆”,“世界人种大杂烩”;

2. “印度教”是全世界范围内尚存至今的最古老的宗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思考与存在方式,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下,鼓励个人寻求其独立的对精神世界的追求;

3. 正是因为“印度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个特定的固化的信仰体系,所以在印度半岛,追求精神升华的独立个体自古就被赋予了极大的自由。印度人想信什么就信什么,想怎么信就怎么信。每个人的冥想和瑜珈是他/她在自我世界里的舞蹈,与他/她自己想象的神灵对话。几千年下来印度民间创造了无数的女神、男神、动物神和圣贤人,你把一块石头、一颗树当成自己一生最大的信仰也无妨。多民族多人种多信仰,纷繁交错、共存共生,所以印度文化的至深精髓是多样性与包容性,可谓是全球难得的精神自由之圣土;

4. 中印同是东方文化古国,可比性强。中印自古交流甚多,中国受印度文化极大影响,佛教源自印度等等。

华人应该去了解印度吗?当然应该!了解印度,有助于了解华人自身的历史,上下沉浮几千年,多多少少有一大部分和印度缠绕着;了解印度文化DNA里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有助于反观自身文化里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无论是去探究中华大地原生文化的多样性,还是去研习后来受到印度文化影响的进程前后;从根子里了解自身文化的多样性有助于不迷失在各式以欧洲文化为中心的社会推演论里,并能够想像出适合东方文明尤其是中华文明的社会推演蓝图。

所以我决定回来,继续用中文写作,分享自己的学习和思考。人生本就是一个神秘的探索之旅,遇见印度是命运使然,但对真理真知的追求,对陌生世界的探求,需要勇气与不灭的热情。共勉。

分享几张今年家里庆祝杜迦女神节、财富女神节以及排灯节时的照片

在自己家里向财富女神 Lakshmi 祈福,这是排灯节那天的习俗
东南西北印度人庆祝的节日纷繁复杂、不尽相同,排灯节可谓是大部分印度家庭都有庆祝的“印度之节”。这是我们家里周末举办的排灯节聚会
周末排灯节聚会上,大家一起向财富女神 Lakshmi 祈福
周末排灯节聚会上女人们的合影。其中几位是嫁给印度男人的外国女人
杜迦女神节是孟加拉文化下最重要的节日,十几天时间向代表着权力和力量的杜迦女神祈福。我的印度老公虽不是孟加拉人,但家里有孟加拉文化,比如奶奶是孟加拉人,姑妈、表哥是孟加拉人,所以我印度婆家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杜迦女神节。这是我们与孟加拉好友一家一起参加湾区的庆祝活动
孩子们的背后是杜迦女神庆祝活动上的杜迦女神以及其他几位女神和象神的神像
这是和小妹妹小妹夫一起参加的另外一个杜迦女神节的庆典活动,背后是杜迦女神以及其他女神和象神的神像
这是另外一个杜迦女神节庆典时期我们参加的舞会,由古吉拉特人举办,遵循的是古吉拉特人庆祝杜迦女神节的传统 - 跳嘎巴舞
孩子们参加古吉拉特邦特色嘎巴舞会的样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