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hin
Chechin

哲學男子 目前過著輪班生活 喜歡聊天,大家沒事就多來聊聊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有發新文 哲學討論、英文翻譯、小說、情感討論 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雜談:看泰國片

你有沒有過因為一部片子,然後深愛上某個國家的經驗?或者看過某部片子,然後就瘋狂想模仿影片中角色的經驗?

幾年前,還在讀大學時,臉書上一個同班同學的貼文介紹泰國電影「愛在暹羅」,正好當時的我也閒來無事就找來看。一看完,一直是平行世界的電影與泰國,霎那間天雷勾動地火,一個驚心動魄的新世界直擊了我。

「沉默。」我曾問過我暗戀的人,如果看了一部很感人的電影,會怎麼樣?他說他不會說話,也不會哭,需要用一點時間讓自己沉澱心情。雖然這是後來發生的事情,但想想,我當時確實是這樣子。

愛在暹羅<Love of Siam>

「如果有一天,我們要跟自己珍愛的人分開,我們能夠笑著告別嗎?」

我認為這句話貫穿了整個故事。對於Mew而言,離別是他從小到大都在面對的課題,從小與Tong離別、與奶奶離別,最後,以為Tong能成為依靠,殊不知還是離別,看著玩偶完整了,嘴角努力笑著,眼淚卻不爭氣地流了下來。Mew與Tong曾在睡前聊天時,告訴他,他害怕寂寞,小時候寂寞,是因為沒有朋友,長大之後寂寞,是沒了愛,比寂寞更寂寞。Tong沒有離開,但Tong懂嗎?Mew總在唱完"同行"時,問Tong覺得怎麼樣,而最後一次,Tong選擇了家人。最後給了Mew雪人的最後一個配件,想要表達什麼呢?你很在乎我,只是很遺憾我們不能在一起嗎?你想完整的是我們的感情,還是成全你的歉疚?Mew最後拼湊雪人到落淚的畫面,我大概重播數十次。我想,我真的懂Mew的感受,但我真的不懂Tong的想法。看著深愛的人為自己奔波送來的禮物笑著落淚的Mew,會是在想什麼呢?

當時看完,深深愛上泰國,還買了泰文書學泰文。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這部片上映時也造成過一陣泰國熱潮。我還把那個導演導過的電影都看過,真的很精采。那個時期也看了很多泰國片,才知道原來泰國片除了鬼片,愛情片也很精采。

那時候,我打工的地方有位泰國人,有聊過泰國對於同性戀的看法,他說他們對於人妖的認同程度比同性戀高,我覺得滿奇妙的,但這也是快十年前的說法了,歡迎泰國人來更新資訊(?)。對於同性戀這件事,多少人一輩子都在尋求認同,甚至一輩子都在拒絕承認。而我滿喜歡分享自己發現自己的同性戀這件事的經驗,國中的我覺得自己沒有朋友(但現在的角度,我很多朋友啦),覺得朋友只有一個,而且那個人只能是男生,而且那個人必須屬於自己,而且可以一起做任何事情。在炸雞店打工時,削著15公斤的地瓜一邊思考著,突然開竅,喔對耶!這不是朋友,是愛情吧!啊!原來我喜歡男生啊。就這樣,我接受了這件事情。沒有掙扎、沒有抵抗。為什麼?我也是後來認識多一點人時,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會有認同問題,但我自己覺得我就這樣,不然呢?我沒有覺得不好,我覺得不好我就不會這樣了。說的豁達,但我很討厭跟陌生人或者不熟的人說這件事情,不是不認同自己,而只是覺得很麻煩。啊你是gay喔?你喜歡男生喔?劈哩趴啦的問題就會迎面而來,我覺得很煩。而且我沒有必要跟你報備我的感情。回過頭來,知道自己是同性戀,為什麼要尋求認同?我覺得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個奇怪的事情。哪裡錯了?與異性戀不同的地方,不就只是對象的差別?同性戀、異性戀不是都一樣嗎?順帶一提,我個人也認同人獸戀、戀物癖,但我自己不會是沒有啦,單純沒興趣,但說不定哪天?反正只要雙方認可,不要主動造成別人困擾,為什麼要管別人的自由?如同誰也管不住別人自由的嘴一樣。記得有次大學的神同學來我房間玩電腦過夜,我跟他聊到我喜歡某個男生,他馬上露出驚恐表情,跟我說你不會對我怎樣吧。我當下覺得滿好笑的,一方面覺得神同學是直男耶,另一方面覺得不是gay對所有男生都有興趣好嗎。畢竟臉還是很重要的。就像每個男生都會喜歡所有女生嗎?或者每個女生都會喜歡所有男生嗎?當然不是啊,只會喜歡所有長得好看的。(X

進入正題(?!):最近看的泰國片

最近看了一部泰國連續劇,已經很久沒有看泰國電影或是連續劇了(因為後來比較喜歡歐美,不是因為身材啦,是劇情啦劇情^^),本來以為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只是陪另一伴一起看。結果一看,只能說泰國真的太強啦。我們兩個不斷露出姨母笑。雖然不像愛在暹羅那樣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不是編劇內容寫得多麼高超。但內容滿滿青春洋溢與陽光,雖然後來的劇情香蕉皮多到讓我回憶大學劇本課老師的指導:一個好看的劇本一定要有香蕉皮讓劇情有轉折跟高潮。可是老師,他的香蕉皮超多的啊,而且很莫名其妙的出現在地上,我都一路摔到尾了!可是,好甜哦,再多香蕉皮我都吃。我們在看的時候,不禁看向對方:

「你要我對你說那些話嗎?」

「不了,我們已經過了那樣的年紀了。」

哈哈,確實我們都不年輕了。當年我在追你的時候,我大概也不會輸給他們吧。也許我也可以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好好閃瞎一堆人,也讓別人知道我有多辛苦。每次看泰國片,都覺得年輕真好、讀書真好。可是我們的歲月回不來了,還好我們已經擁有彼此了。

「要不要繼續學泰文跟樂器啊?」

好似曾相似的狀態啊哈哈哈,該來翻翻我的泰文書了。

哎,本來想聊聊泰國連續劇的故事內容,想聊聊關於愛不是你說想要就可以要,才不是像故事裡面,男主角喜歡的男生的弟弟也跟喜歡男主角的男生在一起,男主角的哥哥也跟男主角喜歡的男生的朋友在一起,講的好像感情說要就要這麼美好。但關於愛,留給下一個有靈感的夜晚好了哈哈。啊,結果正題講超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