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hin
Chechin

哲學男子 目前過著輪班生活 喜歡聊天,大家沒事就多來聊聊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有發新文 哲學討論、英文翻譯、小說、情感討論 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一起讀哲學:What Does It All Mean-how do we know anything

我們如何知道/認識任何東西?日月星辰,到你身邊的人或是你現在手上在喝的手搖飲,你是如何認知到這些東西的?給你三十秒開始想,然後就可以開始這次的討論

當你開始想這個問題時,你自己的心靈(mind)是你唯一可相信的!因為你"思考(thought)",這是心靈的功能;以及你即將回答我的用眼睛看、用手摸等等的感覺(feelings),也都是心靈能力!甚至是你可能會提到的經驗,都是心靈的功能。你與這些東西的距離就是一個心靈的距離,不管什麼都是透過你的心靈傳達給你的。於是,你可能會想為什麼,啊我男朋友就在我旁邊啊,我手上不就拿著飲料嗎?為什麼我還要透過一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心靈",來讓我認知這個世界?我是"直接看到"這個東西,根本不是透過那個模糊而多餘的"心靈"。

「你在做夢嗎?」

這不是嘲諷,但請你再用30秒反駁我!告訴我你沒有在作夢。現在還可以用潮一點的例子,你要怎麼知道你不是活在元宇宙裡面?說不定你看到的一切都是虛擬的影像,你看到的世界不過就是透過VR的虛擬影像。或者你要怎麼知道你沒有中藍染大人的鏡花水月呢?於是你開始想想有什麼東西可以佐證,就會發現不管什麼東西都是會透過你的感官、思考來形成經驗(experience),而這些都是透過你的心靈,好像目前唯一可以肯定存在的就只有你的心靈而已!這些你試圖尋找出答案的環境,獨立於你心靈的東西,就稱為外在世界。而這種只有心靈存在的理論就稱為一元論(solipsism)。感覺好像很有說服力,但遺憾的是這個立場的人非常少,試想我是個一元論者,我不會相信你存在,甚至連我自己的身體都不存在,我的大腦當然也不存在,唯一存在的只有我的心靈!我沒有妹妹!也沒有女朋友!因此此刻的我也不能說服你我存在,因為你也不存在了,我本人當然也不存在(因為只有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的心靈存在。)

懷疑論者來囉!友善的懷疑論者就會問你,在這樣的觀點下,外在世界存不存在,你完全不能分辨!凶狠一點的就會連你過去的經驗都否決,因為你必須繼續的只有"現在"的心靈(包含記憶的印象),如果你連現在的外在世界都不能肯定了,那你又要怎麼肯定過去的外在世界存在?說不定,你就只是上一個瞬間存在而已。然後你的心靈讓你以為你已經活了幾十年了。外在世界存在這件事在心靈存在的狀況下,要證明變得很困難。但對我們來說,我們有一個經驗,可是卻沒有那個東西在那裏,真的很難接受。此刻懷疑外在世界的懷疑論者就會說:1.有又怎樣,啊你就沒有自己直接看過啊(吵架臉) 2.為什麼每個東西都要有一個解釋?你不能假設你想出來的東西,都會獨立存在於你的心靈呀!就算這個規則對你來說合理,但有什麼理由是要讓你相信這個規則要適用於這世界?(嗆)那麼科學可以幫忙解釋嗎?懷議論者:當然不行啊!懷疑論跟感知一樣脆弱!如果不能建立出外在世界跟我們感知間的可信度,我們就沒必要去相信科學!

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回應可以反擊懷疑論者:如果沒有人可以發現到外在世界,那討論世界是否存在就沒有意義。如果不會醒來的夢,那就不是夢。如果說是幻覺,那必定有個人可以看到那邊沒東西,那才知道是幻覺。知覺跟印象如果沒有對應到真實的東西(reality),必定是因為跟有對應到真實的東西的知覺跟印象比較,否則就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對於存在的東西所產生的概念(idea)必定是我們所能觀察的概念,這個觀點有時候稱為實證主義(verificationism)有時候我們的觀察是錯誤的,但也表示他在別的觀察中是正確的。所以說,在缺乏可以觀察到外在世界的正確可能性,我們剛才的討論都是沒有意義的。如果這個觀點是對的,如果懷疑論者認為唯一存在的東西是心靈,那麼他就是在騙自己。因為外在世界不存在這件事不可能是對的,除非有人可以觀察到它不存在。但懷疑論者就是不相信外在世界存在,唯一存在的就是懷疑論者自己的心靈,所以一元論者是沒有意義的!這個論點有說服力嗎?除非真實世界可以被定義為我們可以觀察到的東西。但我們真的沒辦法理解,一些不能被任何人或任何東西觀察到,關於真實世界的概念嗎?

撇開上述討論,我們對於外在世界的接受是非常本能而且強大的,我們很難因為哲學討論就捨棄掉它,不僅我們活得好像其他人跟東西存在,我們也相信他們是如此,即便討論過後我們沒有理由相信。 如果對於外在世界的信念可以如此自然,我們就不用找理由去相信,我們就可以不用管他,然後只要希望我們是對的。而這也是實際上大部分的人放棄證明外在世界存在後所做的事情,因為他們雖然無法證明,也無法接受懷疑論者。也就是說我們目前對於外在世界的看法可能都會世界錯的,而且我們也沒有依據排除這種可能性。

問題:

1.你的心靈是唯一的存在這件事情是否是個有意義的可能呢?或者,如果有個外在世界存在,但他跟你認知到的完全不一樣?

2.如果這些都是有可能的,那你有辦法證明上面那些不是真的嗎?

3.如果你不能證明外在世界存在,那你有辦法繼續相信外在世界存在嗎?

以上就是這個部分的內容~下課,如果有任何想法或者討論都可以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回應大家的,如果哪裡不清楚地也可以提出來,我會努力解釋清楚的

有興趣可以再去看看這本書,台灣有翻譯叫做:哲學入門九堂課~What Does It All Mean是我大一哲學概論的課本,是滿好入手的內容,哲學書比較推薦看原文書,比較不會有翻譯的落差,(所以我上面說的也會有翻譯不好的地方,請大家盡量提出來),我們下堂討論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