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hin
Chechin

哲學男子 目前過著輪班生活 喜歡聊天,大家沒事就多來聊聊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有發新文 哲學討論、英文翻譯、小說、情感討論 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愛2:關於經營

比賽看結果,誰又在意過程如何?一旦失去了,為什麼要想著挽回,現實是你做不到。

前幾篇中,提到某男同事跟我的對話,大綱是他前陣子與女友吵架,女方覺得他太幼稚、太邋遢、太情緒化、答應的事情都沒做到。後來他們一起出去玩之後,我問同事如何,他只說一切美好,吵架的事情像是沒發生一樣。當時的我還很驚訝,原來真的可以不處理問題,還可以繼續走下去。結果幾天後,男同事突然在我下班時打來,告訴我女友很堅決地說要分手,導火線是男方休假要找對方,對方一口拒絕,男方不開心就冷淡,女方還好好道歉,說原因是她"那個"來,不舒服加上最近學校課業壓力大,所以才會不多解釋直接拒絕。而男方聽完也冷淡回應。結果一陣子後,女方傳了分手訊息。男方這才意識到問題,然後開始道歉跟挽回。但女方這次是鐵了心,大概是這樣的事情也多了、煩了。(我會這麼推斷的原因是我跟男方聊了很多他們過去的鬧分手事件,以及這次的對話內容對方也給我看過。當初他們還沒分手,男方跟我講的時候,我還想說女生天秤座怎麼可能可以接受這種事情。)接著女方跟男方說他們還可以當朋友,但絕對沒辦法複合。但我知道女方很大的可能性是不想讓對方太難堪,同時也是怕對方會無法接受而做出傷害她的行為。於是當時我對男同事的建議是:先不要打擾她,讓她把事情處理完,如果對方說可以當朋友,那你可以過個兩三個禮拜再傳訊息跟對方打聲招呼,看對方有沒有意願,因為她現在很煩,很不想看到你,你一直出現,只會讓人更討厭。同時,我也出了作業給他,要問我問題可以,但你必須寫檢討文,檢討自己在感情裡出了什麼事情,或者在IG發一篇文,寫你去哪裡玩做了什麼事情,但內容不能針對女方,單純讓自己放鬆心情,不要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於是,隔天,他說他網路看到有人追回天秤女,說要趁剛分手時,趕快追回來。我告訴他,他討厭的就是你的幼稚,你不成熟,為什麼對方要回頭?他說那他可以把他反省的那些跟她說嗎,我說不要,他問我那她要怎麼知道?我回答,如果你夠成熟,那她就會感受到,你這樣講,什麼都沒改變,只會讓人更討厭。他說他了解了。沒過幾天,他傳來他跟女方朋友的對話,內容大概是男同事問女方朋友要怎麼挽回,對方告訴他不要追回來、不要過問女方的事情,因為對方有陰影。男同事說他明白了,但他期間又有從他和女方的共同朋友打聽了對方的消息。然後我又跟他講了好一陣子,大意是對方有對方的陰影,那你就該尊重對方,如果你真的愛對方,那你應該用對方要的方式,而不是你自己的感受。所以我的建議不會改變,不要去打擾,過一陣子再去問候就好,先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去反省自己的錯誤,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來挽回對方才是最有用的。他說他明白了。於是過沒幾天,他又傳來截圖,是女方告訴他不要再去從她朋友打聽她的消息,以及要歸還兩人的東西給彼此。他問我該怎麼辦,當下的我,真的是憤怒到極點,大概就是往他最痛的地方狠狠地罵,我認為好好地說,對他來說已經沒有用了,只能用激烈的方式讓他明白現在的自己有多討人厭。我告訴他,你現在失去的是愛情,不要連朋友都賠進去,因為我想好好陪你度過這個低潮,但你一直在破壞這件事情。因為我從訊息大概也推測得出來他找了好幾次女方。我說我的建議沒變過,不要打擾,現在更嚴重了,你就等對方來找你就好,反正對方要還你東西,勢必要找你。(插曲:男方居然還有跟女方說,錢你不用還,跟我複合就好。)他問我,有沒有大絕招挽回一切,我告訴他,我有一個置死地而後生的方法,內容是還他東西的那天,你給她一張紙條告訴她,當她需要你的時候,你會永遠都在,不需要的時候,你絕對不會出現打擾她。只是這件事情,你必須要做好你願意為了她等待的準備。他告訴我他可以。(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女方顯然對於男方感到壓力很大,而且男方表現非常不成熟,他還要求對方當天要出去玩要牽手,還問我可不可以這麼做,我那時候傻眼的問他,你能接受分手炮嗎?不存在的關係,為什麼要徒留那形式,讓對方壓力更大、更反感?)然後那天,他照做了,只是多了很多感情壓力的語句,但對方收下也跟他說了聲謝謝,這也算是好結局。只是,他又犯了,一直找對方。還跟我說他覺得他們關係有變好,於是給我看他們的對話,問我覺得怎麼樣。我真的呈現放棄狀態,只跟他說對方沒有要跟你變好,我的建議不會改變,不要打擾對方。他跟我說,他有問月老,月老說他們農曆年前會復合。我不予置評。過沒幾天,他告訴我,生氣地。女方有新的男朋友了,你們風象都是這樣玩弄感情的嗎?(我雙子,也是風象星座)我沒說什麼,只有跟他說你可以找另外一個朋友講這件事,他會好好陪你,但我沒辦法,我說了你只會更生氣。他問我能不能批評那個女生,我說她沒有錯。你可以去找另外一個朋友。他生氣了,說他沒生氣,覺得跟誰說都沒用,都一個樣。我當下被點燃怒火,告訴他:對方錯在哪裡?她分手才交新男朋友,錯什麼?在你們交往時,你們吵了同樣的事情多少次,對方給你多少機會,包容你多少次,你改變什麼?還是一樣幼稚,分手後一直打擾對方,一點都不成熟,對方憑什麼要等你?他說謝謝我還願意跟他講這麼多。這件事大概就到這裡,他明白多少,我一點都不明白,只知道他還是相信月老,農曆年前會復合。

偶爾,我會有一絲想法:他這樣算是很愛這個女生嗎?想了一下,我想我的答案是沒有,說他不愛對方嗎,也不是,但肯定沒有很愛。因為在整個感情裡,我看到比較多的是他自己的感受,對方的感受他倒是什麼都沒有體會到,他也是有付出很多,只是感情裡就是一個互相的關係,你希望對方在你難過的時候安慰你,而你又在對方難過時做了什麼?當對方告訴你他覺得不喜歡的點是什麼,而你回應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問題不解決,永遠都在。他也問過我,我有沒有想要挽回人的時候,我說有,但結局是不好的,我也從那時候知道挽回沒有用,所以我不再挽回任何一個結束的感情,永遠記得分開的原因。我說我分手之後,會把對方所有相關的東西刪得一乾二淨,就像沒出現過,這點我也會在交往前說清楚。他說我很無情,我說這樣子難道不是對對方的安全感以及對下一任的尊重嗎?如果你手機有前任的私密照或什麼資料,難道分手了對方不會害怕嗎?以及你下一任難道就不會在意這些嗎?而且,就是因為知道分手之後什麼都沒有,所以才會更不顧一切的這段感情付出不是嗎?比賽看的是結果,如果分手了,才說你有多愛,你有多想為對方付出,有什麼意義?為什麼要相信?人還在的時候你都不做了,我要怎麼相信我回來你就會做?而比賽看結果,就是與我分分合合的那一任教會我的事情。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才會更珍惜。他說,他只是個沒有感情經驗的新手,我告訴他,教會我這個道理的人,他也是初戀,我是他的初戀,而他並不是我的初戀。感情這件事情,不是多了就明白的多,而是你在乎多少。當初前任跟我分手,我當下就把所有他的資訊刪得一乾二淨,不久,我就認識新的人,我錯了嗎?我做錯什麼?當初我爸爸生重病,我還是把大部分時間獻給對方,爸爸過世後,我難過得不能自己,對方只告訴我,他沒有經驗,不知道該說什麼。人生就是這麼回事,不斷選擇重要的人、重要的事情,而愛情對你而言是什麼,有多重要?為愛而生,但你有多少事情比愛情重要?你能夠為了愛情放棄工作、家人、朋友嗎?當初我為了現任,我直接從高雄跑到台北(當然有好好溝通與確認對方意願),我告訴他,只要他討厭我身邊的誰,我都可以馬上斷絕關係(當然我會跟他好好解釋,如果他不能接受,我就會斷絕),我也為了他告訴他,就算我們分手我也一定會跟他當朋友,不會消失(因為他害怕,但我不能消失我也害怕,但我願意)。我是瘋,身邊的人也都知道我在愛情裡真的瘋,但他們總是佩服我的行動力。每個人都有在感情的陰影,而願意跨過那些陰影去擁抱你的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不是嗎?我現任有他的陰影,為了這個陰影,我那半年因為他半生不死,一直想著這個人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給我明確的答案,我都做成這樣了,你還只是說我是朋友。每個夜晚都在飆車宣洩,還好我沒出事。因為他害怕從朋友變成愛情,之後就沒了,所以寧可維持朋友關係。但現在我用時間證明,也同時還在努力讓他知道沒有錯。而這樣的關係,也不是我的付出,也是對方在承認關係後,他的付出絕對沒有比我少,甚至還比我多更多。而這除了幸運外,也是在一開始跌跌撞撞,互相了解跟不斷發生問題解決問題之後的結果。我們今年邁入第三年,我們除了生活變得老夫老妻外,我們最常感謝彼此,謝謝對方為自己的付出,也持續每天都說愛你。同時我們也是持續在吵架,因為問題總是層出不窮,加上我也脾氣很差的人。但這就是感情不是嗎,沒有誰對誰錯,如果可以自己多付出一點,對方就會更愛你一些,難道不划算嗎?

人還在,就還可以付出。人不在了,才是真的沒了。該珍惜的是還在的人,而不是回憶那些曾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