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會
不太會

喜歡讓自己腦袋天馬行空

「懶」得創作

「懶,可以讓你推離開任何除了睡覺之外的事情。」

「會犯懶不做的事情,是否就是不夠喜歡?」
這句話最近常常在我腦中徘徊。

因為喜歡創作,所以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在這裡創了帳號,也在每個有想法/靈感的時刻,將手機的記事本填上了不少"關鍵字",可以作為創作的素材,但......我的創作卻僅僅停在這個階段。
工作的忙碌和辛勞可以當作藉口嗎?是否我真的不夠喜歡這件事呢?我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看網路影片(Youtube)、社群平台(Facebook、Instagram),卻沒有時間創作;我可以在下班後看著電視吃著晚餐,晚餐後順手玩了一下動物森友會(Nintendo Switch遊戲),卻沒有時間創作;我可以在假日時一口氣把奧術(Netflix 影集)第一季追完,卻沒有時間創作。

我想,是因為懶。

「懶,可以讓你推離開任何除了睡覺之外的事情。」
即便是再喜歡的事情,都可能因為懶而停滯不前,論道遊戲是這樣、追劇也是這樣,我發現生命當中許多喜歡的事情,都因著我「懶」而被暫停了下來,即便在打下這篇文的現在,還是覺得有點懶懶的,是不是就先存到草稿裡面,下次再完成就好?但我知道這樣只會讓這些文字一直停留在待完成的狀態,於是強迫自己不要停下來。

「喜歡的事情,是否同時也會存在著不喜歡?」
想到前幾天和教會朋友聊天分享的對話。那位朋友是個藝術創作者,當談到他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他可以很斬釘截鐵地說因為真的很喜歡創作,但他也說喜歡的同時,也存在著許多的痛苦和困難,就是因為這些痛苦和困難,所以可以讓他在喜歡的同時,可以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反而成為強迫他成長的動力,我相信他一定也不喜歡在創作的過程中碰到痛苦和困難,但他願意堅持下去,以至於目前可以透過創作為生。聽完他的分享,瞬間覺得我的臉很腫,我口口聲聲說喜歡創作,卻因為不願意好好給自己分配一些可以安靜的時間,這時候在想起國中的我,突然不知道該如何對自己交代。

國中時,接觸到席慕蓉的詩集,因為閱讀速度較慢,詩集對我來說是非常友善的文學作品,不讀還好,一讀我就愛上,甚至開始創作。一開始嘗試在聯絡簿的空白處,寫一篇短詩,再配上簡單的插圖,殊不知老師非常鼓勵我這樣創作,也會給我一點簡單的評語,就這樣我不知不覺就變成每天都會創作,聯絡簿已經成為了我的創作專刊,一直到升上高中才停止。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甚麼是「懶」,也不會給自己理由不創作,當因為課業壓力、工作壓力而快要喘不過氣時,懶就成為了我給自己的救贖,我以為這樣的我可以輕鬆點、快樂點,卻因著沒有繼續堅持,人生的目標漸漸地消逝,變成了社會洪流上的浮萍,隨著社會漂流著,漂流的同時又羨慕逆流而上的魚。

強迫自己不懶,這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希望我能夠讓創作被產出,不然以上這些也只是無病呻吟罷了。

我喜歡創作,我也懶惰,所以就用對我自己來說比較偷懶的方式創作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