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 EP.38 池上米也要區塊鏈,奧丁丁解決誰的問題?

你有在超市以手機掃描過農產品包裝上的二維條碼嗎?掃描之後,瀏覽器會將你導向農委會的網站,讓你看看這項農產品的田間耕作紀錄。每次我都很納悶,多數消費者並不想知道這包農產品何時插秧、除草、施肥,頂多只有收成日期有助於我判斷農產品是否依然新鮮。

產銷履歷應該記錄哪些資料,才能組合成有意義的資訊呢?奧丁丁的創辦人王俊凱(Darren)認為,應該把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資訊串連起來並記錄在同一個資料庫,才可以將這些資訊應用在天災保險或食安事件的處理上。但是,這馬上會遇到兩大問題:

  1. 農產品的栽種與採收仍大量仰賴人工作業,該如何產生數據紀錄?
  2. 橫跨這麼多企業的農產品資料,應該記錄在哪裡?

前者的答案是物聯網,後者的答案是區塊鏈。以稻米為例,奧丁丁找了池上農夫魏瑞廷合作,後來又找到一家碾米廠配合,陸續將資料以手動及自動混合的方式上傳到區塊鏈,讓資料難以事後塗改。

Darren 說他們未來還要陸續找 SGS 驗證機構、航運物流公司加入,他更大膽預測同樣將區塊鏈應用在食安履歷的 IBM 在 5 到 10 年後,不會是奧丁丁的對手。為什麼他會如此自信滿滿,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 EP.38 池上米也要區塊鏈,奧丁丁解決誰的問題?

延伸閱讀:

你可以在 iTunesCastboxSoundCloudSpotify 收聽區塊勢。點擊 1 到 5 下拍手,讓我知道你喜歡這集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