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身為全職作家,我不靠靈感工作

嗨,我是許明恩。

從開始寫作到現在已經兩年,中間完全累得喘不過氣,無法寫些區塊鏈以外的內容。直到今天才終於有心力來聊聊,當個全職作家到底是什麼體驗。

全職作家吃得飽嗎?

通常我會這麼自我介紹:

我是全職作家,寫的是科技內容。文章是在討論由區塊鏈衍生出的技術、隱私、商業、經濟、社會和法律議題,同時我也主持 Podcast 語音節目,最近正要開線上課程。

很少人有作家朋友,難免會有一點刻板印象。最不意外的,是擔心作家的溫飽問題。最早問我這題的是爸媽,但他們已經很久沒問了。不知道是覺得不用問,還是不敢問。

我的收入是靠讀者每個月 249 元(或年繳)的付費訂閱,沒有接業配、Podcast 也免費收聽,所以這就是我的全部收入來源。無論訂閱人數多寡,我就是每週固定寫兩篇文章、製作一集 Podcast 語音節目。

扣除一些必要的成本,例如聘請編輯、行銷費用或租用各種 SaaS 服務來簡化工作複雜度,剩下的就是收入。目前我的情況,就相當於一位工程師的薪水吧。總之,溫飽沒問題。越多人訂閱,我就有越多資源能提供新服務。

聽到我說吃得飽之後,多數人會好奇全職作家的工作內容,如何才能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不靠靈感工作

每週我得分別在週二、週四早上七點半把文章寄出去,目前為止寫了 200 多篇文章還沒有遲到紀錄。這算是只有自己知道的隱形成就,寫出來是覺得有一點點小驕傲。

相較於兩年前剛開始寫作的時候,每一篇文章都得等「靈感」出現,情況有點像是晚上躺在家裡頂樓等流星出現才許願。靈感在哪裡?誰知道。等待的時候,時間也是一點一滴流失。如果靠靈感才能寫作,那大概生活也會變得有一餐沒一餐。

全職作家比較像是追求持續安打的打者,而不是把球轟出全壘打牆外的重砲手。當然偶爾也會出現寫得很順的文章,但放錯期待的話,挫折感會很深。有時候會自責自己怎麼工作狀態不好,有時候則會懊惱文章怎麼沒有爆紅。

寫了兩年下來,我自己的領悟是在穩定產出的前提下盡力而為。為了穩定產出,不免就得建立固定的工作模式,例如我自己是有固定幾個會去的工作地點。以前還得靠咖啡建立儀式感,現在越來越能掌握自己的腦袋,幾乎是翻開筆電就開始工作了。

咖啡對我的提神效果很顯著,思緒清晰的時候,可以比較快的釐清事物背後的邏輯。所以現在喝咖啡,是為了讓自己在工作期間有巔峰表現,已經不是為了進入工作狀態。

除了工作之外,休息則是增加工作效率的好辦法。

一收一放

不用準時進辦公室,算是全職作家的大確幸。

我大概兩個月會出國一次,主要是換個環境工作。所以,依然每天隨身帶著電腦跟我上山下海,沒有哪次是真的可以兩手空空去放空。另外,最近還會約網友見面。因為寫作認識很多新朋友,但從來沒有好好認識彼此。相約聊廢話,還滿有助於下週的工作。

結果寫到最後好像變成徵友文,樓歪很大。現在知道編輯的重要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