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
Alec

現任雜誌編輯,在媒體界瞎混,充滿好奇心且無聊的男子。

《編輯這檔事》:別傻了!這門功夫就是靠自己

談及「編輯」這項工作,照維基上的解說,編輯泛指為各種媒體在出版前、發布前進行的後期製作,包括文字、圖像、錄音、錄像、多媒體生成處理,和製作審核、校對的一項工序,其實編輯不僅僅是對文字內容進行處理,更像是一場策劃的過程。

我從 2015 年開始進入編輯這行,當時正好搭上了網媒興起的潮流,輾轉已有 5 年多的時間,縱使換過東家,仍舊幹著編輯這份工作。至今心中對編輯這份工作,也積累了不少想法,因此我想向大家分享下編輯究竟是份什麼樣的工作?

首先,要先明白編輯有分為蠻多種類型,像是專為書籍出版的編輯、為媒體產出內容的編輯等等,而我平日的工作,講簡單點便是尋找素材、撰寫報導,這邊就先不細究工作的部分,等之後有時間再另外寫篇文介紹。

此次的內容,與其說是介紹編輯這份工作,不如說是給進入這行的人,一個警惕!對於剛踏入編輯這行的人,請你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也許沒有任何人會帶著你、教導你,你終究還是要靠自己!

沒有 SOP 的指導計畫

當你進到一間媒體公司後,首先一定會學如何操作後臺,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對,真的沒有然後!你一定會想說 WTF,這是啥小?但你必須了解,在一個講求即戰力的現代,通常你能面試進去的媒體公司,主管一定是看過你的作品,才會約你來面試進而錄取你,想當然的,對一個需要應付瞬息萬變的媒體,哪有什麼鬼時間,找個人力花大把時間教你該如何寫文章、下標題、圖片要怎麼拼等等,最多就是要你看下過去的範例,簡單告訴你該怎麼做,之後便投入到產文的工作中。

如果你在職場上,非常難得遇到有主管願意一步一步帶你,甚至準備教學大綱,請你先感嘆自己上輩子燒了好香後,一定要好好抱緊主管大腿,因為他將會是你在這行最大的恩人。(真心,沒有開玩笑)

要你改,你就給我改

在這行裡,只要你語意通順,標點符號沒錯,如何產文便成為自家事。然而要是文中的語意不通順、標題或是貼文顯圖不符合媒體調性等,主管便會要求你修改,但會告訴你修改原因的,寥寥可數,加上要是你進公司以來,根本沒有人教過你,往往你會難以理解,修改的原因?最後只能聽從主管「建議」,乖乖地完成指令。

其實編輯這份工作,做久了總會有個慣性思路,像是某些詞彙、語氣、方式,這些都會成為編輯的特色,所以當遇到上述情況時,可能連主管也難以向你解釋修改原因,因為對他來說,一直都是這樣撰文。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主管又願意聽取下屬建議的話,誠如我上面所說,你該好好考慮抱大腿這件事了。

究竟是要個人特色,還是要複製人

作為一個編輯,擁有個人特色,是理所當然的事。在這樣的前提下,會讓人開始思考,要是直接點明,應該如何撰寫內文、如何修改標題等等,反而會抹煞掉對方的特色。或許正是這點,才會讓主管們難以衡量該如何教導下屬,究竟教導的界線該到哪?

過去我曾帶過一些工讀生與實習生,只要對方給出的文章,語意通順的話,我不會強迫對方改動內容,反而希望對方能保有在撰文上的特色,就算要修改,我也會提出想法與建議,與對方討論之中的差異。然而在一來一回的溝通中,難免會怕對方變成一個寫稿機器,沒有了自己的想法。

也許,我們該改變了?

如前言所提到的,「編輯」像是一場策劃的過程,從你得到素材時,便要開始思考撰文方向、亮點在哪、依據不同的平台要如何露出...等等,隨著經驗累積,你慢慢會塑造出個人特色,甚至一看標題就知道是你的作品。所以要如何成為編輯,老實說真的只能靠自己,沒有人能告訴你該怎麼做、該怎麼走,最多只能給你建議,至於贊不贊同就看你了。

在我過去的經歷裡,就曾遇到主管直接了當的說:「我以前都是靠自己偷學的!」言下之意就是他沒有要帶你的意思,縱使這段對話在我腦海裡已模糊不清,我卻忘不了當時的感受,如今回想起來,我只希望在編輯這行裡,能有更多願意分享想法的人。

所以當我有機會帶人的時候,我會盡我所能地給出建議,並尊重對方的選擇,如果前輩願意付出,不放任後輩自生自滅,堅持「分享」這件事是不是就會變成種子,讓未來從事這行的人,能更願意溝通與分享呢?

Photo:Pexels、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