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省思:煮飯與寫作|500追蹤達成

心情抒發及隨筆~
大年初三半夜的十二點半,小孩睡了,我正在享受著私人的時光,欣賞Netflix劇集時,先生突然對我說:「可以煎蘿蔔糕嗎?」
我奇怪的望了他一眼,以為他開玩笑,不是常常說要減肥嗎?
「NO!」煮完一天的飯,我真的不想煮飯了。
先生失笑:「妳現在真的當在工作啊!」
我又瞅了他一眼,笑說:「是啊!」
他繼續說:「以前無論幾點,妳都會高高興興的煮的,現在就真的當上班下班似的。」
我繼續看電視沒有理他。
結果他自己去泡杯麵吃。

事件就這樣落幕,然而他的一句「你現在就當在工作啊!」這句說話不停的在我腦間迴盪。

不過,回想了很久,我真的不記得何時有煮過夜宵給他吃。只是記得以前,我確實是挺喜愛做菜的,各種菜式、甜品、烤焗蛋糕,我都曾經非常的醉心鑽研過。

為何現在會變成一種負擔呢?

我想這是必須要做與因為喜愛而做的分別。

以前沒有孩子,我也在上班,有閒暇時就會自己煮飯吃,當成一種消閒興趣。工作忙或太累時,反正只有兩個人,先生個性又很沒所謂,很多時候都會上街吃飯。

那時一星期只會煮三、四餐晚飯。而且,不想煮就可以不煮,完全沒有負擔。

直到孩子出生,我們搬到了村屋,附近連一間士多也沒有,更何況食店,而且為了孩子著想,我都儘量自己煮,少油、少味精,比較健康。

從以前一星期煮三、四餐,變成了一日煮三餐,而且是必須煮的。

小孩一喊:「媽媽,我好肚餓。」

媽媽就彷似必須搖身一變,成為魔術師,馬上要變出食物。

小孩不像大人,什麼也吃,女兒不愛吃蛋和蕃茄,愛吃薯仔和蓮藕,兒子很愛吃蕃茄,但從不吃蓮藕。

基本上,兩兄妹的在飲食口味上,很多都是相反的,哥哥愛吃的,妹妹大多不愛吃。妹妹愛吃的,哥哥都不喜歡。想要煮兩個人都能吃,還要每天不同,讓他們吸收均衡營養,每次去街巿買菜都很費神。

更令人沮喪的是,你有時花費了很多心思煮出來的食物,他們只吃兩口就喊飽,先生也嚷著要減肥,晚餐吃不多,結果辛苦煮的晚餐,剩下來的飯菜就只有倒掉一途。

這種事不停上演,磨滅了一位母親所有的熱情,開始將其視為一種日常工作。

以前晚餐,我會煮兩至三個餸一餐,現在頹廢煮,一個餸就可以了,剛好吃得完,也不用倒掉。

不過,隨著兒女長大,他們吃得多了,也會要求我煮什麼餸菜,好像也拉回了一點點煮飯的興致。

但是,因為疫情停課,孩子也儘量減沙外出,真的是被逼要煮三餐,不像以前那樣,不想煮就帶他們外出吃,這下子真的是一、定、要、煮。所以除了三餐外,額外的工作,真的不想再做了。

從煮飯這件事上,我聯想到寫作。寫作是我目前的熱愛的活動,若然有一天,我不再是為興趣而寫,而是一定、必須寫,我會覺得痛苦嗎?我的熱情會變質嗎?

本來,在打這篇文章時,我還是理不出個頭緒,也沒有定論。

接著看了自己寫關於煮飯由喜歡變尋常,再有點厭惡。

失去了興趣,除了因為每天煮及必須煮外。還有是沒有人欣賞,沒有成功感,從中找不到樂趣,每天倒掉飯菜,就是倒掉熱情。

最近兒子好像來到猛長期,一邊吃一邊讚,每次都吃清光,我的興致又回來了一點點。

反觀寫作,寫作本身已經是一種樂趣,寫作帶給我平靜,梳理我的思路,抒發的我的感受,提高我的技能,增加我的自信。當寫小說時,我更能天馬行空的進入一個虛幻的世界,編織我喜歡的故事,並與故事人物同喜同悲。

再者,在馬特巿有人閱讀我的文章,一起交流,也是一件暢快的事情。

從這裏再繼續引申,同一份的工作,有些人能做到充滿幹勁,有些人卻做到嘆氣連連,我想並不是工作的本身,而是在自己怎樣看這個工作,怎樣對待這份工作。

所以,一邊寫一邊反思,我覺得我應該可以愉快的勝任將寫作轉為一份職業。

當然,這些都是後話了。寫作暫時還養不起我,不過,我仍然期待有一天,我可以有一個必須寫的理由。



題外話,我終於達成了500追蹤者的目標(我也晋身老屁股了~咦?),說來慚愧這其實並不是什麼傲人的成績,畢竟來了一年多,很多比我遲來的也已經超過500了。

不過,寫了一年多,我理解到經營寫作的秘訣並不是鬥快,而是鬥持久,能持續寫的才是王道。

而且,為了能持續寫,我也更改了簡介:「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我拍手和支持的文章,都是我喜歡和欣賞的,朋友們不必回訪或回拍。同理,你們拍手支持我的文章,我也視為你們喜歡我的文章。我不會回拍,但見到好文章,或常常拍我的朋友,我也會看看大家的文章。

總結一句,我是佛系經營,舒心快樂就好。

最後一句,謝謝各位追蹤我及常常給我拍手的朋友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