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從閱讀時數發現了⋯⋯

(编辑过)
這是一篇自我安慰的文章,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煩惱,希望也開解到你。

這幾天馬特巿改版鬧得熱哄哄的,本來我也想寫一邊文章來發表一下意見,但是一直沒空,然後大家陸陸續寫文了,都寫出了我的心聲,那我就不寫了,然後官方也很快回應了,這個不是最終版本,還會繼續聽取大家的意見,繼續改善。

看到官方的回應很有心,那我就期待會改得更好吧。



之前官方曾提及,會將頁面的拍手數換下,然後改用閱讀時數來替代。剛開始還以為是文章的「預計閱讀時間」。到推出後,才發現是讀者「閱讀文章的總時數」,有點不習慣,然後看了兩天,我覺得還可以。


然後,我發現了有趣又悲劇的事情。拍手數與閱讀時數有時完全不成正比。

這篇的拍手數是159, 字數是1513,閱讀時數有0.9小時。

這篇的拍手數是174, 字數是2867,閱讀時數有0.3小時。

兩篇的字數相差近一倍,然後閱讀時間完全成反比,當然,有留言和沒有留言也有關係。

但是,約三千字,拍手人數有38人,但是卻只有18分鐘的閱讀時數,即是每人平均花了0.47分鐘去閱讀文章,我想,應該大家都去了上速讀班了吧。

看了這個數據,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傷心,原來大家都只是來拍手和打個招呼現而。不過,我轉念又想,大家雖然沒有閱讀我的文章,但卻仍然願意點進來,替我拍拍手,是不是也是顧念我寫作的辛勤,而加以鼓勵呢?(因為,我早說過,我不是有拍必回的。)

回想我閱讀文章的習慣,首先是看文章的字數多寡,然後是否圖文並茂,再來是否我感興趣的。

字數少的,一定拍得少,畫畫的例外。

字數少但是有圖或有共鳴,也會拍好拍滿。

字數很長的,無論寫得好不好,我也會拍好拍滿。

有時,點了進文章後,發現並不是我喜歡,或者是一些很用腦子讀的內容,我都是略看的,但是心裏覺得作者很用心的寫,我也會拍好拍滿。

想到這裏,我就釋懷了,小說的口味是很個人的,也是很小眾的,但還是能得到大家的支持與鼓勵(那些只拍不看的,我已經自動當作是鼓勵了,如果不是也不要告訴我。)我還是很高興,感謝你們。

閱讀時數的出現,讓我知道了,我的文章哪些有被真正閱讀過,然後我又回去翻找舊的文章,發現也挺有驚喜的,因為以前的文章其實很少拍手數,但是發現拍手的人都是有認真讀的,讓我忽然間很有滿足感。

希望同樣糾結拍手數與閱讀時長的你,也能換個方式去想,讓自己開心一點吧,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持續創作,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