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人生難得的體驗|山上植樹

大學時參加了嘉道理農場的嚮導計劃,在成為嚮導前,要完全一定時間的義務工作和上工作坊。

當時導師帶我們環遊嘉道理農場,我們坐專車上山,欣賞在溫室種植不同品種的跳舞蘭,享受山上特別新鮮的空氣和一望無際的遠景,可以眺望整個錦田。

又走進遊人不能踏足的禁區,了解原生森林和次生森林的分別,了解樹木對人類的重要性,當年的嚮導課帶給我很多有關自然生態的知識,也讓我發現嘉道理農場是一個很不錯的效遊地點。

除了完成工作坊,還要完成一些義務工作的時數,當時參加了嘉年華會做義工,就是運送飯盒,嘉道理農場的飯盒也本著保護生態的理念,只提供素食,而且全是農場自己種植的蔬菜,搭配紅米飯,第一次吃,覺得味道有點寡淡。

整個計劃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到山上植樹。記得當時和另一位同學,兩個都是纖弱的女孩子,一起結伴去植樹,無知的我倆,想像著植樹就像花苗移到盆栽那樣簡單,應該不會太艱辛,電視上也常有宣傳畫面,就是鏟一些泥到坑中,填滿泥坑,不就可以了,應該不難,當時我們是這樣想的。

我們兩個想像的完全錯誤!

移花苗到盆栽和植樹完全是兩回事,是兩回事啊!

首先,植樹是在山上進行,在前往目的地時,我們先坐專車到山頂,再進入林區行走了大半個小時才走到山上,這些路不像平時的康樂徑,行山徑那麼平坦康莊。這些是完全沒有開闢過的山路,走在滿是泥濘的土地上,到處都是橫伸出來的枝椏,還有滿地枯葉,高聳的樹林,讓陽光也灑不進來,而且非常的陡斜,泥土也有點鬆散,總怕一個不小心會滑下去,我和同行的女同學,無奈的相視一眼,大家都感到選錯了義工項目,可是現在已經騎虎難下了,唯有堅持下去吧。

終於上到山上,觸目所及的是開墾成梯田的斜坡,每個階梯上都整齊的挖了一排深坑,我們的工作就是將樹苗放到泥坑中,噢,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是不是?

但問題是這裏很陡斜,稍一不慎就會滾下去,我又和女同學相視一眼,大家對臉露難色。

不過,最困難的事,還在等著我們,隨著工作人員到梯田另一邊的斜坡,這裏放滿了待栽種的幼樹樹苗,有二三十棵,我們來到平地搬樹苗,才稍梢提起,心裏立感到不妙,重得像大岩石,有七至十公斤吧,當下抱怨也沒有辦法,還是得做,但是平時連擰瓶蓋也用盡殺雞之力的人,現在要搬樹苗到另一邊梯田耕種,真的要了我的命。

我根本搬不起,半拖半拉的將樹苗搬到半路,幸好援軍終於來了,有幾個大叔也加入植樹行例,他們應該是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狼狽不堪的模樣,於是將樹苗都搬了過來,我們只需要拖到坑中就可以,唯一要小心的就是不要連人帶樹的滾下去就行了,植樹過程就在又悶熱又多蚊的情況下進行,汗水差不多滑到眼角,只能用手臂抺汗,即使預先塗了防蚊液,還是被蚊子叮得痕癢難當。

最後我好像植了四棵樹,就已經到中午了,聽到工作人員叫我們下山時,我看到他背上彷佛長著一對翅膀,我們得救了。

下山後,我和同學就像兩個從泥巴堆滾出來,白色的球鞋,全沾滿泥巴,已經變成黃色,衣服褲子都是有深啡的泥跡。

我們坐在山下竹棚搭成的休息區,只是一個早上的植樹,已經完全虛脫,我還帶了滿手滿腳幾十處的蚊叮的患處作為紀念品。

再一次,我們又吃了農場免費提供的飯盒,餓到肚也快扁的我,這次覺得飯菜很好吃。

這次植樹的經驗,我相信此生只此一次,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挺有意義。上年,我帶著兒女去嘉道理農場郊遊,然後指著高山說,那些樹媽媽有份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