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一月讀了什麼書?

一直看書也沒有嚴謹紀錄,新的一年,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好好記錄自己看過什麼書。

一月看了十本書,是我有史以來看得最多書的一個月份。

《深度洞察力》

《化學課》*

《月亮與六便士》

《活出意義來》*

《病態人格》

《你今天寫了沒?》*

《書都不會讀 你還想成功》*

《如何創作科幻小說與奇幻小說》

《解惑》

《全知讀者視角01》

有*的是有寫心得就不在這裏再說了,分享一下沒有心得的書吧。

《深度洞察力》是一本不錯的自我成長書藉,作者說要了解自己,先要有自我覺察就是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人們往往會對自我評價高於真實,因為現代社會過於著重自尊,自我價值,至使人們普遍自我感覺過於良好。要真正的認識自己,挖掘出真實的自己,作者給出了一些建議。

一)正念:比起反覆思考、省思自己的問題,正念是不帶任何評斷去看自己當下的思想、感受、行為。從中我們會得到平靜,了解到真正的自己。我個人評斷,這就是心身靈的放下小我。

二)奇蹟提問法:「想像你今天晚上睡覺時,因為發生一件神奇而重要的事情,徹底解決了困擾你已久的問題。說不定這個奇蹟的力量也開始蔓延,涵蓋並且全面影響你生活的其他層面……思考一下……現在你的人生將會有何不同?你早上醒來時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又會是什麼?把這些答案具體描述出來。」

當心中的擔憂與恐懼的問題都消除了,我們就會看到自己真正的渴望成長的需要。

除了自我覺察,知道在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怎麼的模樣,也是非常的重要,這是外在洞察力。唯有具備內在與外在的洞察力,我們才算真正的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個人覺得外在洞察力比內在洞察力難執行,作者指要找信得過的朋友,也是會說真心話的朋友,來告訴自己「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也要有能接納的心理,而不是不停的否認。

而更重要的不是對所有的建議和批評都照單全收,也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作合理的調節,這是一門更深奧的人生功課啊。

《月亮與六便士》這是我第二本看毛姆的作品,第一本是面紗。會對這本書有興趣,除了故事本身帶出的意義外,還有這本書在當時來說是一種非常嶄新的敍事手法,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敍述一個與自己沒有多大相關的傳奇人物故事。這種敍事手法即使是現在也是比較少見的,其中我知道的另一本是《紫色裙子的女人》。作為一名小說作者來說,我挑書的角度可能和大家的原因稍有不同。

《病態人格》這本書讓我長知識了,裏面提到了很多的案例,說明了有問題的反社會人格,不一定是來自童年的成長環境,也有一些是來自幸福美滿的家庭。這種人格大多是與天生的基因有關,致使病態人格者感受不到恐懼、同理心,與沒有良心的剎車,使他們做出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惡行。

不過,病態人格並不一定只是帶來惡果,他們的特質在戰爭的環境中往往能帶來優勢。作者更猜測蘋果發明人賈伯斯就可能有病態人格,因為這類人的口才都是非常的好,從賈伯斯每一次的發佈會,大家對他的演講感染力不會質疑吧。他雖然不是科技的專業,卻可以帶領專業人士,壓榨同事追求更完美,這是因為他沒有同理心也不懂與人相處(都是病態人格的特質),與他共事的人都說他很難相處。但偏偏他對整個社會貢獻卻不容置疑。

《解惑》本來這本書想寫心得,但作為哲學小白的我,在還是沒有讀得很通透的情況下,寫不出很深入的見解,就先不寫了。會看這本書是因為《與成功有約》的史蒂芬.柯維說過,影響他人生的書有兩本,一本是《活出意義來》,另一樣就是這本《解惑》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經濟學家,他指出在他那個時代的西方社會過於崇尚科學,要求所有的東西都是可以解釋的,可以看得到的。可是這種過於實是求是的功利主張,卻忽略了心靈上的提升。並把所有的古老智慧當作是一種古時的人因為愚眜無知,而想像出來的解釋。

可是,作者指出,人不能沒有心靈的提升,當一味只著重於外在與物質的追求。人只會變得越來越痛苦,而且不明所以。

我們必須追求心靈上的提升,才能活得有意義,物質的追求,得到越多也只是能得一剎那的滿足,唯有心靈的提升,才能使我們完滿,活得有意義。

看似是身心靈書,但其實不是,是一本探討科學主義與心靈追求的書藉,作者提出很多觀點論證,很不錯的一本書。

《全知讀者視角01》這是一本韓國網路小說,非常的爆紅,出了動畫,已經簽約了五部電影。我本來不看這類小說,我對系統打機這種真的無感,但看到讀者的評論都說很棒,本來不看這類書的都入坑了,好奇的看了一集,還真的不錯,哈哈!主角是一名讀者,他看的一本小說突然成為了他的真實世界,而這本小說就只有他一個人看完了,只有他知道故事的發展方向。這成為了他的優勢,故事的劇情很流暢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轉折,沒有一般網文的犯駁之處與不合理的地方。作者腦洞很大非常佩服。主角應該知道劇情,但是事情發展卻處處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這種懸疑感也讓人們有追下去的動力,是不錯的消閒閱讀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