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Matters 追劇指南:閒聊我喜愛的港劇

我是寫不出什麼精辟的評論,純粹閒聊和推介~

八、九十年代港劇曾經瘋魔亞洲,那個時候,追電視劇是幾乎是晚間的例行活動,其實有很多港劇現在看來還是很好看,無法超越,而港劇也造就了很多之後的巨星或現象,現在說說,一些我喜歡的港劇。


我小時候的第一個偶像是周星馳,他的電視劇電影,我全都看完。

《黑白殭屍》雖然算不上港劇,是兒童節目《430穿梭機》的衍生節目,是一些有趣的短劇,但這是的周星馳很早期的演出,很有搞笑基因,我小時候很喜歡看。


《蓋世豪俠》是周星馳的經典電視劇之一,名句:「飲啖茶,食個包。」就是從這套劇而來,這套劇也貫徹了他的無厘頭風格,非常好笑。而且,當時的演員陣容也很強勁有吳鎮宇,梅小慧,吳孟達,羅慧娟,藍潔瑛。周星馳的劇一定要用廣東話聽才能有神粹。當中因為練武而化濃妝吳孟達,也很驚艷XD



《他來自江湖》前些日子為紀念達叔而重播,這時我才發現這套劇有萬梓良,剛剛查了維基,還發現萬梓良才是男一,而周星馳是配角,但是,我小時候看只記得有周星馳和梅小惠,還有他們的經典對白,「如果無人要你我要你。」附上一段最經典的片段,相信這是很多人的集體回憶,好好笑。


港劇還有拍了很多金庸的作品,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黃日華版的《天龍八部》,劉德華版和古天樂版的《神雕俠侶》。

黃日華版的《天龍八部》是1997年播的,我應該是看首播的,黃日華演的蕭峰,真的充滿大俠風範,而且我很記得那時他一出場,就會有一段專屬的BMG,我和哥哥都會一邊看一邊跟著哼,還有陳浩民做的段譽也很合適,李若彤做的王語嫣,最記得的就是蕭峰錯殺阿紫的一幕,真的很痛心。


《神雕俠侶》我覺得兩部都是經典,劉德華版的是1983年,我應該是看重播的,我記得那時說要翻拍神雕俠侶,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的,畢竟劉德華版的實在是太深入民心了,而古天樂版的是1995年,我應該也是看首播的,那時候看不覺得怎樣(年紀太小),但是,現在有太多的版本拿來比較,我才覺得,古天樂的版本也很不錯。



以前的科技沒有現在的好,很多武俠劇都是真的打,那時覺得沒有什麼,最近《山河令》大熱,原因除了兩名俊男,武打場面做得好,還有當中提及的俠義。

我不禁感嘆,特技科技或許讓我們享受更多的視覺效果,卻少了點真實,我覺得以前的武俠劇實打實的真的很好看,還有現在最奇怪的是濫用慢鏡頭,自從奇洛李維斯躲子彈後,就常常出現,有點煩厭,我反而有點懷念以前快打快的鏡頭,最近看了Netflix《浪客劍心最終章》那些快速的打鬥場面,才是真正爽快。

再說,有關俠義,這不是一直都是武俠小說的神粹嗎?怎麼好像變得如此稀奇,可能是現在的網絡小說泛濫的原故,新一代的人很少看金庸吧。

好,還回正題,說起古天樂,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其代表作《尋秦記》,這部絕對是穿越劇的經典。

說起《尋秦記》,小說也很好看,在還沒有影視化時,我已經看了原著,那時,我在課室看書,隔壁的男同學問我在看什麼,接著我給了他一本,然後就這樣一本傳一本,全班的男同學都拿著這本書看,証明這本小說的吸引力,幸好無線改編得極好,當年的女角也是讓人眼前一亮,郭羨妮真的很漂亮。

說起穿越劇 ,還有一套不得不提,就是《九五至尊》,這是江華最後一部在TVB拍的劇集,他飾演雍正,不小心穿越來了現代,還有連同追殺他一起穿越而來的呂四娘,雍正成為現代的李大蝦,幫助一位財閥的兒子出謀獻策,助其在公司鞏固地位,而他亦不停被武功高強呂四娘追殺,很好笑,非常的好看,在當時來說題材也是很新穎的。


提起江華,就不得不提他飾演唐僧唐三藏,他與張衛健、黎耀祥、麥長青演的《西遊記》絕對堪稱為經典中的經典,我覺得張衛健演孫悟空真的無人能及,這套西遊記是台慶劇,絕對是大製作,當時播出真的是哄動一時,全城熱話。第二輯的西遊記中陳浩民來演,只能說中規中矩,沒有了張衛健那獨有的生鬼和靈氣。

《大唐雙龍傳》也是出自黃易的小說,我看也是看了原著再看電視劇,因為這套劇而喜歡上林峯,他做的寇仲很入型入格,不過劇情改動很大,刪除了很多人物,原著小說是好的結束,但是電視劇寇仲卻死了。


黃子華在無線拍的每一套劇都非常好看,堪稱經典,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男親女愛》,這套真的很好看,很好笑,這是一套辦公室的處境喜劇,有100集,其收視最高有50點,平均有47點,現在的收視有25點已經很好,過30點也算高收視了。

再看看這套劇的陣容,黃子華和鄭裕玲兩個都是資深演員,他們的對手戲非常的有火花,聽說很多都是臨場發揮,還有很多老戲骨在這裏,蔣志光、楚原、苑瓊丹、胡楓等,真的非常好看,很輕鬆搞笑的一部劇集。

說完輕鬆的,再說一些沉重的劇,最經典的莫過於《金枝慾孽》可說是開創了宮鬥劇的先河,劇情好,演員全都是當時的花旦小生,張可頤、佘詩曼、黎姿、鄧萃雯、林保怡、陳豪,演技和顏值都有保証,這套劇有到橫店取景,場景非常真實華麗。

而且,本身的劇本也很好,每個角色也很飽滿,是一套非常高質素的劇集,《甄嬛傳》的作者流瀲紫,也說自己是因為看了這套劇才有靈感寫甄嬛傳的。


《金枝慾孽》是古代宮鬥神劇,那現代版的神劇,就是《衝上雲霄》了,當時以飛機師作為題材的劇集,這是第一部,而且還去了很多地方取景,澳洲、意大利、日本,最重要的是找到了吳鎮宇回來拍電視劇,那時他已經離開TVB很久了,這套由陳慧珊、馬德鍾和吳鎮宇及胡杏兒演的四角戀真的好感人和好痛心,還有SAM哥真的很型仔,吳鎮宇的演技沒得說,就是好看(原諒我詞彙貧乏),還有當年的實習機師四人組吳卓羲、陳鍵峰、黃宗澤、馬國明都是只是配角。最近Netflix也有買這套劇回來,有空可以重溫。


要說最近的,我覺得是《使徒行者》佘詩曼和林峯再搭擋,這套講卧底的題材,因為林峯和佘詩曼兩人合作多次,拍對手戲非常有火花,我很愛看他們的合作,還有許紹雄的好演技,這算是近年的佳作,之後還有拍二和三,但是我覺得完全不行。


其實這十多年,港劇無論演員還是劇本都開始青黃不接,再沒有什麼好戲,加上各地如韓劇、陸劇相繼崛起,觀眾已經流失很多,近年真的沒有什麼好劇了。



我是淡淡晴空,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為我拍手👏5下,也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支持我持續的創作,感謝你看到最後。


我的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mmw1215/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