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請認真對待拍手和寫作,感謝你!

我並不清楚Matters當初成為的初衷是什麼,但是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實驗場,作為一個全中民治的社區,它正正反映著人性,正正是一個社會的縮影,貪婪、鑽漏洞、視而不見、默不作聲、自私、害怕惹事上身、憤憤不平、仗義出言、冥頑不固、痛心疾首⋯⋯

這些天,我一直閱讀著每一篇有關社區討論的文章,也有細閱下面的留言與筆伐,我沒有參與其中,本來也不打算參與其中,我只想靜靜的繼續寫我的文章,將這些事都掃諸牆外,因為我就是那種沉默的一群,我只想靜靜的繼續的留在我自己的空間裏,可是⋯⋯我覺得我不能再沉默下去,因為我根本寫不出其他的文章,我真的很心痛馬特巿會變成這樣,但是,這其實是很多人的預期,很多人說,罪魁禍首是LIKE COIN,但我覺得不能全怪罪於它,金錢從來都是中性的,我們要寫文賺錢並沒有錯,為什麼文人寫作不能談錢,文人也是要吃飯,也是要生存,我們寫文也是有付出時間、腦力,我覺得這是我們應得報酬,我取之有道。

我自知自己寫的文章不是什麼東西,但是至少我每篇文毎個字都是我親手打的,不是抄襲,每篇文最少都會用上一至兩小時,書評有時寫兩三天用上四五小時,對於那些水文,我的確很無奈,也很不憤,但是,我來馬特巿的時間也有九個多月了,我看到太多次爭論,所以我一直都對自己說,只要寫好文章,對得住自己就好了,我是一直懷著這個信念去寫的。

但是,我發現事件一次又一次的重演,我或許還沒有走,但是卻有很多優秀又認真的作者離開,我不禁想,這個社區將來會變成怎樣?我在這裏寫文章還有意義嗎?我在這裏認真寫文章,是不是有點傻?我要不要找一個更好的地方去?

因為,我覺得再這樣下去,馬特巿很快會倒,或完全成為一個擼幣的地方。

你會反問,你不也是在寫字擼幣嘛?

是的,但至少我是在認真寫,也是在認真的經營,只是我不禁在想,這個地方值不值得我繼續用心的經營下去?

我也曾像潔西那樣,有過這樣的憂慮:別人常常給我拍手,如果我不回訪拍手,那他會不會以後就不給我拍手了?

所以,無奈的,我也開始了社交拍手,漸漸的迷失了,拍手也拍得麻木了。可是,看著大家最近的文章,我覺得我應該更慎重的拍手,也不要因為怕別人不給我拍手而勉強的回拍。

我不知道我這樣寫,會否掉了很多追蹤數或以後少了很多拍手,但是,其實這段時間,我並不高興,我看文章變成了一項任務,一份工作。

我只想看自己喜歡的文章,所以,我也在此宣告,我並不是一個有拍必回的,這些天,我也在整理著我的追蹤名單,我只留一些我真正會閱讀其文的作者。

馬特巿的吵鬧,奪取了我太多的注意力,也令我的心情很不好,但是,我看到仍然有很多人在為馬特巿力挽狂瀾,我也想為這個社區盡微薄的力。

我覺得馬特巿最大的問題來自免費,拍手並不需要付出任何的代價,卻可以得到報酬,這和在地上撿錢有什麼分別,即使所得的很少,但還是有人會無所不用其技,這就是人性。

記得看過一單新聞報導,在商場的一角,有一個免費的茶水角,上面擺滿各式茶包、咖啡、糖,路人可以自攜器皿在旁邊斟熱水,然後隨意享用茶包、咖啡,剛開始大家都守規則的享用,可是後來卻被貪小便宜的巿民,每天掃走所有的茶包,攝影機也拍到,非常的光明正大,大約一個月後,這個茶水角就消失了,茶水角的供給人,是一個餐廳的老闆,本來是善意的予人方面,卻想不到得到這樣的對待,他覺得很失望。

我之前放了一輛嬰兒車上網出售,免費的,很快有人聯絡我想要,然後我們約實了時間地點,可是到了交收日,那人卻不見蹤影。

免費的東西,從來沒有人珍惜,我們真的繼續要馬特巿免費下去嗎?

我之前就提議過,例如刊登文章收費,或者限制每個帳戶的拍手數,我知道這個阻了很多人的財路,但是我還是想這樣建議,至少,當我們知道要收費的時候或有限制的時候,我們才會更加珍惜,更加慬小慎微。

其實,我覺得免費的用戶仍舊可以發文和拍手,但是要有一些限制,然後,付費後,就可以擴大限制,類似這樣。

很多人將人性想像得太過美好,可是,很明顯,馬特巿証明了人性還是存在著很多的醜惡,這裏不是天堂,這裏是人間,人間就有二元對立,有光就會有暗,這東西永遠也有,不是幾個人出來說幾句,就會有人回心轉意,我覺得還是要從制度著手。

我知道,大家想建立一個去中心化和不想有階級,制造一個和平平等的社區。但是,這些都只是過份理想化,我們的社會還沒有到達這樣的精神文明,最後被犧牲的只會是馬特巿。

我不知道官方會做何行動,但是官方向來都不行動,總是覺得吵吵鬧鬧又過了就沒事,或者,覺得要堅守原則,有時堅持和固執只是一線之差。

我看到很多巿民都很努力的維護馬特巿,我看到很多作者都開始懷疑自我時,我不禁心傷,這裏還要摧毀多少認真的寫作的人?這裏還要趕走多少懷著一片熱血而來的作者?

很多人說,你只要做好你自己,不要理大環境,馬特巿只是一個小社區,寫作是為了更好的完善自己,這沒錯,那既然如此,我為何還要留在這個污煙漳氣的地方?

我和陶樂思一樣,寫文很怕翻車,很怕惹來筆伐。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同,每個人來這裏也有自己的目的,我們的動機不盡相同。所以,這篇文的留言恕我不會回覆。

但是,至少有一樣或許是相同的,我們都不希望馬特巿倒下吧?我們都不希望LIKE COIN 變成一文不值吧?

如果你認同的話,請認真的對待拍手與寫作這件事,感謝你。

如果,連這個也不認同⋯⋯那恕我無話可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