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的育兒路】~愉快學習之寫字篇

上星期先生跟我說,他的一位同事有兩名女兒,年紀和我們孩子一樣,一個讀小一,一個讀K2,先生說同事每逢教兩個女兒做功課時,都會吐血,一邊做一邊罵,更經常篤女兒的太陽穴,有次篤到女兒撞到牆流血。我說,嘩!這名母親很不喜歡她的女兒嗎?先生說不是,她很疼錫女兒,但是一到做功課時間,就會很暴燥。

然後,他反觀我們家的兩小孩,好像完全沒有這種狀況,他那時的眼神是有點驚訝。沒比較沒高下,沒比較不知好與壞,我與孩子做功課多是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所以我先生可能覺得所有家中的小朋友都會是這樣乖乖的做功課,聽到同事的狀況,再反觀我們家的孩子,他才知道並非每一家小孩也是這樣的。

說起寫字這件事,記得以前香港很早就開始寫字,大約在K 1的時候就開始,後來隨著對幼兒教育的重視與及對幼兒發展的更多認識,現在K 1是先做線條練習,叫寫前練習,教育局也規定不能讓幼兒在K 1進行書寫,直到K2才開始正式寫字。

寫字的初期是最難掌握的,寫字要求的是空間感、手眼協調、小肌肉的發展(小肌肉即手指)、還有對符號(幼兒的世界所有的形狀圖畫都是符號,文字也是)的辨認,與純粹畫線條是兩回事,所以不要以為做了一年的寫前練習,寫字就會毫無難度,其實對幼兒來說仍然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有關於幼兒寫字這個題目,我想說很久了,這個在我一路以來的教學生涯上,頗為感概的一件事,記得第一間教的幼稚園,是一間大機構,以學術、課程深聞名,功課頗多,對寫字的要求也高,在相互影響下,家長也是對孩子寫字有一定的要求。

這或許對某些孩子是應付到的,但是對某些能力低的孩子是件苦差啊。幼稚園有一個分組時間,約有一個半小時,在這一個半小時,幼兒可以在寫好字頭後,自行入組,到不同的角落去玩,或進行其他的活動,寫字快且好的小孩,很快就可以去玩其他的角落,他們的學習會多元一點,但是寫字慢的孩子,老師往往最後才能協助他們,而他們相對玩的時間也少了,學習其他事物的時間也少了。

而且,作為老師的很多時候,也是逼於無奈,總是要將他們辛苦寫的字,但還是歪歪斜斜的字擦掉,有時我自己也是很心痛這些孩子,但無奈學校的要求與家長的期望,我們總是將孩子過份的拉扯。

當寫字弱的小孩遇上高要求的家長與學校制度,會出現什麼情況?

  1. 缺乏自信,寫的字總是給人擦掉,漸漸的習慣自我否定,總是覺得自己寫得不好,經常擦掉自己寫的字。
  2. 失去學習興趣,對寫字產生厭惡或恐懼。
  3. 因為用太多的時間寫字,寫得不好而不斷被要求重寫,而犧生了學習其他技能、玩樂、探索的時間。


寫字弱有好幾種情況:

  1. 小肌肉軟弱無力,寫字像在畫虛線一樣淺而無力,握筆無力。
  2. 寫字過分用力,也是小肌肉不夠靈活的表現。
  3. 寫字總是偏大或偏小,不知在哪個位置下筆,是缺乏空間感。
  4. 還有寫字總是上下倒轉,左右倒轉,是對符號的辨別比較弱,至於是否讀寫障礙,還是需要觀察一陣子再作評估,我女兒就是這樣,接下來會再分享。


對於上述1至3的情況,都是可以在幼兒小的時候預先練習的。

  • 很早期就可以訓練幼兒的小肌肉,在生活中有很多事都可以訓練,約在幼兒10個月開始,可以讓他用湯匙自行進食,握匙可以訓練小肌肉,將食物送入口中,是手眼協調的訓練。
  • 讓幼兒自己洗面扭毛巾,3-4歲應該可以做了,這絕對是訓練小肌肉的好方法。
  • 讓幼兒玩泥膠或面粉團,太約一歲半左右,我就開始讓小孩玩,年紀太小的孩子,建議玩面粉團,因為怕他們會放入口,面粉比較無毒,而且我很推薦用高筋麵粉做面團,因為筋性較高,比較好玩。玩面粉團這東西,我是大力推薦的,這個好處太多了,首先是對小肌肉有全面的訓練,抓、握、搓、捏,都是在訓練著小肌肉的力度與精細的操作,其二是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發展,還有是觸感,對於年紀小的小孩,都是用觸感學習,所以他們總是手多多的喜歡到處摸摸碰碰,除非危險或太髒,我都不會太止幼兒這個動作,這有助於刺激他們的腦部發展。
  • 還有,在大約兩歲至兩歲半,可以開始使用剪刀,有種用於剪泥膠的塑膠剪刀,這個很安全,還有家長看顧的情況下,可以用安全剪刀,大約兩歲半後至三歲就開始給他們用剪刀,而幼稚園課程約是在K1下學期就會用剪刀。用剪刀絕對是訓練寫字有力的好方法,因為握剪刀主要是用到前三隻手指,這能很有效的訓練主要執筆手指的肌力。
  • 至於空間感,這個我以前都是用蓋印章的方法,找一本格子薄,讓幼兒在格字裏蓋印章,但比較機械式,反而是在寫字時怎樣直接輔助他們,比較實際。下文會提及。


在寫字時如何協助幼兒?

做足了寫前練習,訓練好了小肌肉,是否就能寫出一手好字,不一定,但一定比沒做的好。

我的兒子寫字很好,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是不按筆順,因為我聽從了一位教育家說,她說小學才開始教筆順也不遲,於是我照跟了,只是稍稍提點他的筆順,但是,我發現有時寫字的筆順是習慣,到了小學再改,會有點吃力,不過也是有好處的,這樣小孩在小時候寫字時會較沒有壓力,但是在小學你就要多盯著他寫,讓他逐一改過來,會要用多點心力。

而我的女兒的問題則特別多,她寫字常常左右反轉,空間感奇差,完全不知在哪個點落筆,但是,我女兒很喜歡做功課,每次都會主動拿功課出來做。

首先,在空間感上可以替他們用小點,點下第一筆,再不濟的,就是不斷的用點點來提點他們落筆的位置,儘量不要捉著他的手寫。

經常鼓勵,儘量不要擦掉她們寫的字,剛開始對字的好看與否要求不要太高。

如果一定要擦掉,先要與他商量,可以這麼說:「我覺得你這個字寫得不錯,不過⋯⋯(指出當中的問題),不如我們擦掉再寫好一點。」

在中期也要開始要有點要求,但不要過度,因為太沒有要求,也會讓幼兒對寫字做功課容易有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的態度。

到後期,他掌握了寫字,但是還是有幾個寫得歪歪斜斜,寫完後與幼兒一起檢視:「你覺得哪個字可以再寫得漂亮一點?」讓幼兒自己決定哪些該擦掉重寫,比起成人來決定哪個該擦,這能讓幼兒有了評析自己的能力,也會開始對自己有要求,從而做得更好,而且尊重幼兒的態度,能有助他們建立自尊感。

最後,每次也選幾個寫得最好的字,在旁邊打星星加以鼓勵,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這是讓幼兒持續寫字的動力。

至於,像我女兒那樣,寫字左右或上下倒轉,是否就一定是讀寫障礙?也要多待觀察,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進程也不同,我觀察了她一段時間,她只是對符號的混淆並非障礙,現在有時還是會反轉,但也能寫得正確。

如果真的擔心,可以詢問老師,他們大多有經驗,能給出正確的建議。

我的兩個孩子在學習上也各有不同,兒子能自己獨立完成功課,不太需要我的協助,至於功課是否要做到全對?我這間小學校長提倡讓小孩錯也不要緊,反而是在改正時,才與他討論錯的原因,我也覺得這個方法更好,只有錯過再改正,才會加深記憶吧。

雖然我的小女兒寫字較弱,但是在學校的分組活動,仍然有很多時間去做其他的活動,因為在選校時,我會選與自己理念相同的學校,這間學校的注動多元學習,愉快學習,不是只側重學科的學習。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家長的態度,提供好的愉快的學習環境,多鼓勵少批評,會讓孩子更有學習動機,更主動的學習。

分享一下我女兒寫的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